概念追踪 | 潍柴签署1100辆氢燃料电池商用车大单!氢能源商业化按下“加速键” 产业链三大环节值得关注(附概念股)

概念追踪 | 潍柴签署1100辆氢燃料电池商用车大单!氢能源商业化按下“加速键” 产业链三大环节值得关注(附概念股)
2022年09月02日 20:42 智通财经网

9月1日上午,潍柴氢燃料电池商用车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山东潍坊举行。继8月27日200辆氢燃料电池商用车运营交接之后,潍柴再次签下1100辆大订单,按下了氢燃料电池更大规模、更多场景商业化应用的“加速键”。业内人士表示,氢能产业链下游终端会以氢燃料电池汽车为主的应用场景作为爆发点,尤其是发展氢燃料电池商用车包括重卡领域,与锂电池新能源车做“互补式”发展、缺口补位,弥补电动商用车尤其是电动重卡的长途里程焦虑和货物装载量与电池体积重量的此消彼长的矛盾问题,氢燃料电池车应该会成为引领氢能产业终端应用发展的风口,也很可能成为未来的新能源车终极解决方案之首。相关标的:亿华通-U(688339.SH)、雄韬股份(002733.SZ)、雪人股份(002639.SZ)、潍柴动力(000338.SZ)。

氢能被认为是21世纪的理想能源。发展氢能源是优化替代传统化石能源,真正实现碳中和的优选之举。我国碳排放量位列全球第一,长期发展会导致生态环境不断恶化。而氢能凭高效减排,储量丰富,来源广泛等优势,既为燃料亦为能源发展使用,成为我国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之路的必要路径。

近年来,我国高度重视并积极推动氢能技术与产业发展,在推动氢能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全产业链技术创新、推动氢能多场景高效利用、引导氢能产业健康有序发展等方面加大部署力度,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政策上,8月29日工信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加快电力装备绿色低碳创新发展行动计划》,氢能成为电力装备十大领域绿色低碳发展和推广应用的重点方向,氢能作为脱碳和能源的重要性不断在国家层面加强。8月26日,据上海发改委官网,上海发改委会同市经济信息化委、市科委、临港新片区管委会等十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支持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进一步对氢能行业发展进行助力。此外,北京、广东、安徽、河南和山东等地也出台了与氢能源相关的方案和规划。

在政策鼓励支持下,氢燃料电池汽车的车辆交付和运营近期开始密集落地。近来,福田汽车搭载亿华通氢燃料电池系统的40辆重卡和搭载重塑科技氢燃料电池系统的60辆重卡开始陆续交付,分别为北京建工集团和宜家提供运输服务。8月初,捷氢科技、重塑科技、航天氢能等6家企业的100辆氢燃料电池汽车集体“发车”,这是上海在“国家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群”政策带动下,首批投入示范运营的氢燃料电池汽车。8月下旬,200辆搭载潍柴动力氢燃料电池的城市公交车、轻卡、重卡牵引车等车辆也已在山东潍坊投入运营。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1月至7月,氢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094辆和1633辆,同比分别增长2.1倍和1.3倍。与此同时,配套设施的建设也在加快,来自国家能源局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全国已建成加氢站超270座。据智研咨询预测,2030年国内氢能汽车产量或将达到10万辆/年,推广规模超过100万辆,加氢站超过1000座。

“发展氢能与氢燃料电池是能源交通行业低碳转型的重要选择之一。”科技部副部长张雨东在2022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上说,大力发展氢能和氢燃料电池不仅有助于交通行业早日实现“双碳”目标,还有助于加快我国能源结构调整,保障能源安全。

业内人士表示,尽管氢能产业发展尚处于早期阶段,下游对上游产业带动能力有限。但随着国内各地政策的密集出台,技术的突破与迭代成熟、用氢基础设施的完善,都能将显著降低终端用氢成本,从而降低下游应用推广难度,提振氢能渗透率。

中泰证券表示,2022年将是氢能及燃料电池行业的爆发元年,十四五期间各地的政策出台和产业的本土专利研发速度,以及商用车市场的销量都进入加速车道。

华宝证券建议从氢能产业链重点环节进行投资布局:在产业链上游,可再生能源制氢、尤其是PEM制氢空间大;在中游储运环节关注储氢瓶、长管运输环节;在下游应用层面关注具备核心技术能力的燃料电池电堆的以及零部件、关键材料环节。

相关概念股:

潍柴动力(000338.SZ):公司近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氢燃料电池系统广泛应用至交通运输、工程机械、储能、发电等领域,已经批量投放市场。

亿华通-U(688339.SH):是氢燃料电池系统龙一,2020年市占率为34.8%,已与宇通客车、北汽福田等合作。2021年底,发布了额定功率达到240kW的燃料电池系统产品。2022年上半年营业收入约2.69亿元,同比增加128.53%

雄韬股份(002733.SZ):子公司雄韬氢瑞拥有华南地区首条氢燃料电池电堆全自动化生产线。8月31日在互动平台表示,累计至6月底,公司的氢能源订单有393辆,其中,氢能公交车251辆,重卡、物流车等105辆,环卫车37辆。特别是国家氢能示范城市群政策出台后,今年下半年的氢能订单数量将在重卡等其他领域有望实现重大突破。

雪人股份(002639.SZ):在氢能源与燃料电池产业链上已布局两块业务,一是氢气制取与加氢站建设运营相关设备,二是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集成,包括燃料电池电堆、燃料电池空压机及氢气循环泵等。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6 万得凯 301309 --
  • 09-06 华宝新能 301327 --
  • 09-06 恩威医药 301331 29.8
  • 09-05 科捷智能 688455 21.88
  • 09-02 唯万密封 301161 18.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