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疫苗暴涨4% 宠物用新兽药上市步伐将加快

动物疫苗暴涨4% 宠物用新兽药上市步伐将加快
2022年08月04日 17:20 智通财经网

今日市场进一步延续反弹,在高低切背景下,动物疫苗开盘迅速走强。截止收盘,板块大涨4.42%,瑞普生物(300119.SZ)涨超10%,金河生物(002688.SZ)、中牧股份(600195.SH)涨停,普莱柯(603566.SH)涨超9%。

8月3日,农业农村部表示,目前正在组织修订《兽药注册办法》和新兽药注册资料要求,将进一步考虑宠物用药自身特点,建立健全符合宠物用药实际情况的评审制度,加快宠物用新兽药生产上市步伐,满足宠物诊疗需求。

此外,农业农村部还提到今年6月1日起施行的第558号公告,该公告对于宠物用生物制品的研发门槛进一步降低。

其中明确规定:不含转基因微生物活性物质的兽用生物制品在申请临床试验时,不需提交转基因生物安全评价证明文件;评价宠物用生物制品有效性可采用替代方法。同时宠物治疗用生物制品临床试验宠物数量已经由不少于200只调整为不少于50只。

近年来,在单身经济、居民收入增加和资本的共同推动下,我国养宠物的人越来越多,国内宠物数量快速增长。

据艾瑞咨询统计,2020年全国城镇宠物犬猫数量合计约1亿只,其中宠物犬有5222万只,宠物猫有4862万只,且我国一二线城市养宠人数比例仅约40%,相比美国约70%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随着宠物数量的快速上升也带动我国宠物消费市场规模迅速增长,2020年我国宠物消费市场规模已达2988亿元,2015-2020年的CAGR高达32.74%。

从市场结构来看,在健康养宠的主流理念驱动下,宠物医疗目前已成为国内宠物消费市场的第二大细分市场,其中狂犬病疫苗等疫苗产品作为刚需消费,有望充分受益我国宠物数量和宠物市场规模的持续扩张。

虽然我国宠物数量基数大,但是宠物疫苗市场渗透率不足3%,与国外发达国家40%的水平还有很大差距,行业整体处于培育阶段。

根据宠物犬和猫的免疫流程测算,长江证券预计中国宠物疫苗的市场规模在69亿左右,但外资品牌的市场份额超过90%,国产宠物疫苗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国海证券表示,宠物类药苗有望成为新角力点。在预防胜过治疗的保健观念下,宠物主对宠物疫苗产品的可支付意愿提升,从而进一步打开宠物疫苗市场规模。

目前我国宠物疫苗市场消费依赖进口,特别是硕腾、英特威、勃林格等国际知名品牌基本占据了国内宠物疫苗的高端市场,而国内厂商在宠物疫苗领域的产品布局较少,且产品品种单一,主要集中在犬用疫苗领域,猫用疫苗仍待突破。

不过近年来,国产动物疫苗企业研发创新能力的提升,宠物疫苗市场的国产替代进程有望进一步加速。据悉,已经有多家本土动物疫苗企业率先卡位,包括普莱柯、生物股份、科前生物、瑞普生物、康华生物、中牧股份、正业股份、金河生物等。

信达证券认为,我国宠物犬、猫的数量已经超过了1亿只,并且每年还在以9-10%的速度增长,而2020年宠物狂苗的批签发量只有2500万头份,不到宠物数量的四分之一。全国各地宠物政策趋严,预计未来宠物均需定期接种宠物狂犬疫苗,有望带来上亿支的市场需求。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生物制品 兽药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5 浩瀚深度 688292 16.56
  • 08-05 海正生材 688203 16.68
  • 08-05 远翔新材 301300 36.15
  • 08-04 凯格精机 301338 46.33
  • 08-04 智微智能 001339 16.8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