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念追踪 | 需求与成本共振 风电产业链有望加速复苏(附概念股)

概念追踪 | 需求与成本共振 风电产业链有望加速复苏(附概念股)
2022年07月01日 15:39 智通财经网

近日,国家能源局发布1-5月份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截止5月底,全国风电装机容量约3.4亿千瓦,同比增长17.6%。中信证券认为,在稳增长大背景,以及项目订单储备丰富和收益率优厚的情况下,影响上半年风电需求释放的不利因素也在逐步消除,预计下半年风电装机有望迎来加速复苏。同时,风机招标价格企稳、零部件原材料成本下降,也将带动产业链盈利逐步修复。

据国家能源局统计数据,2022年1-5月,国内风电装机容量约3.4亿千瓦,同比增长17.6%,风电新增装机量达10.7GW(+38% YoY),受存量项目并网确认时点由于跨年因素有所延后影响,增速或存在失真情况。但受局部疫情导致项目审批进度延迟,以及机型升级换代的影响,实际新开工项目和风电设备交付规模低于预期。而从目前的行业情况来看,影响风电项目建设的因素在逐渐消退,建设也有望提速。随着外部不利因素逐步消除,以及风电项目收益率明显提升,预计下半年风电装机有望实现明显改善。

风机价格方面,根据金风科技公开信息显示,今年主机中标价格持续下跌,从年初的2267元跌至3月份的1876元,6月份主机中标价格维持在1700-1800元,已处于企稳状态。风机等供应链环节价格降至低位,推动风电项目收益率明显提升。目前国内三北/中东部风电项目IRR基本达10%/8%以上,具备显著投资吸引力;部分海上风电项目IRR亦可达7%左右,平价进程有望大幅加速。

同时,国家积极推动风电大基地启动建设和项目备案制落地,在稳增长的背景下,有利于刺激新增装机需求放量。2022年1-5月国内风机招标量达45GW左右(+105% YoY),其中海上风机招标量约7GW,我们预计全年风机招标量将达80GW以上,其中海风招标量或达20GW左右,未来高招标规模增长有望延续。预计国内“十四五”期间风电年均装机规模有望进一步增至65GW左右,2022-25年CAGR约16%,其中海风CAGR或达30%以上。

成本方面,21年由于钢材、铜等基础材料的上涨,进一步传导到风电设备上游商品,导致风电零部件盈利承压。22年4月以来,大宗商品价格有走弱趋势,中厚板和螺纹钢指数明显下降,5月底指数相对于4月初高点分别下降了4.2%和5.9%。钢铁等大宗原材料占风电零部件成本比例较高,零部件企业的盈利对原材料价格较为敏感。随着5月以来原材料价格加速回落,零部件成本压力有望逐步缓解,塔筒、铸件、法兰、主轴、轴承等“打铁类”零部件环节毛利率有望于Q3起迎来持续边际改善。此外,随着风机降价压力有所缓解且价格有所回升,风机盈利预期或探底企稳,具备产品和成本优势的整机厂有望加快市场份额的增长,以量补价,逐步成长为新的龙头企业。

出口方面,近年来海外风电装机需求迎来加速增长,2021年海外市场风电装机量达46GW(+12.5% YoY),且欧美国家在能源独立和清洁能源转型的目标下,有望持续加大风电建设投入,部分零部件企业已经切入海外整机厂商的供应体系,且相较于海外的零部件企业更具成本优势,具备出口能力的零部件环节有望受益于海外需求增长迎来进一步放量,看好国内铸锻件、主轴、塔筒等环节在海外市场的竞争力,风机环节也得益于技术升级和成本优势扩大有望加快“出海”。

英大证券认为,短期看来行业受制于低价单消化以及单位功率零部件需求下降,但是中长期看,在需求启动以及原材料价格回调预期下,风电产业链盈利能力有望迎来反转。建议关注以下主线:(1)对原材料价格敏感性高的零部件环节,如主轴金雷股份、铸件日月股份、轴承新强联,以及壁垒较高的叶片环节的中材科技;(2)大型化转型较快的主机厂,如明阳智能、运达股份。(3)海上风电产业链。如海缆东方电缆、中天科技,塔筒大金重工。

相关概念股:

金风科技(002202.SZ):公司2022年1-3月,国内公开招标市场新增招标量24.7GW,比去年同期增长74%;其中,陆上新增招标容量19.3GW,海上新增招标容量5.4GW。2022年3月,全市场风电整机商风电机组投标均价为1876元/千瓦。

金雷股份(300443.SZ):风电主轴龙头,金雷股份拟出资60亿元搭建海上风电核心部件数字化制造项目,持续推进公司总体发展战略。

中天科技(600522.SH):中天海洋工程于2017年进入海上风电施工领域,先后实现了交流光(电)缆从三芯110kV到三芯220kV,再到500kV的跨越;直流光(电)缆从±160kV、±200kV、±320kV、±400kV,再到±525kV的跨越。2019年,中天科技海缆三芯66kV/220kV轻型系列海底光电缆产品通过新产品技术鉴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天顺风能(002531.SZ):公司主要从事风塔及零部件的生产和销售,风电叶片及模具的生产和销售,风电场项目的开发投资、建设和运营业务。

远大智能(002659.SZ):风电业务主要产品包括1.5MW\2.0MW\2.5MW\3.0MW风力发电机组,应用于大型风力发电厂。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概念股 风电项目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
  • 07-05 劲旅环境 001230 --
  • 07-04 派特尔 836871 5.6
  • 07-04 华盛锂电 688353 98.35
  • 07-01 天新药业 603235 36.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