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捞,对不起”!这家餐饮蹭名气反赔95万!网友:你这波不亏

“海底捞,对不起”!这家餐饮蹭名气反赔95万!网友:你这波不亏
2022年05月15日 23:28 市场资讯

  金麒麟港美股最佳上市公司评选正式启动,谁是你心中的最具价值的公司?您的一票,最有说服力!投票入口

  来源:北京商报

  “炒菜界的海底捞”终究是侵权了,小放牛与海底捞的纷争也告一段落。

  5月15日,北京唯一一家小放牛门店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店内已撤掉了有关“海底捞”的标语。

  抹掉海底捞影子

  5月13日,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官方微信“京法网事”发文称,“海底捞”诉“小放牛”商标侵权及不正当竞争案宣判,判决“小放牛”停止涉案使用行为,公开消除影响并赔偿“海底捞”共计95万元。

  随后,小放牛发出了致歉声明,表示将严格履行人民法院的判决,并将以此为戒,依法经营。

  虽然小放牛解绑了“炒菜界的海底捞”,但押宝“服务”则没变。致歉声明显示,小放牛将继续履行“服务不满意免单”的承诺。

  对于这样的回应,部分网友表示:“态度还是可以的”“输官司,(但)赢在大家对你的肯定,这波不亏”。

  北京商报记者从大众点评上看到,小放牛北京首店上传的图片中将原来的“炒菜界的海底捞 服务不满意免单”的宣传标语删去了“炒菜界海底捞”,仅保留了“服务不满意免单”的字样。由此不难看出,小放牛继续走在“拼”服务的路上。

  5月15日,北京商报记者采访了小放牛在北京地区的唯一门店,其门店工作人员表示,店内早已撤掉了海底捞的相关标语。与此同时,小放牛公司相关工作人员也表示,该品牌所有门店中都已没有关于“海底捞”内容的标识。

  关于小放牛的未来发展与规划,北京商报记者联系了河北小放牛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其公司市场开发相关负责人表示,海底捞企业一直是学习的榜样,接下来小放牛依旧会秉承服务至上的理念,坚持“服务不满意免单”为消费者提供服务体验,“服务”也将是小放牛发展的重点。关于门店布局方面,对方表示:未来等待市场等因素允许后依旧会拓展北京等市场。

  据了解,河北小放牛前身是北斗星餐饮有限公司,1991年品牌初建,2013年公司进行品牌形象升级战略,品牌升级为“小放牛”,以河北菜系为主。2020年开始布局北京市场,正是“炒菜界的海底捞服务不满意免单”的口号让这个走出“家门”的新面孔在热搜上逛了一圈。

  知名度是“硬伤”

  的确,作为地方餐饮品牌的小放牛,和其他想要打破品牌区域化走向全国市场的品牌一样,想要快速打开市场,便需要在提升品牌知名度上下功夫。

  从定位上看,小放牛和海底捞所涉及的菜系不同,但从侵权的口号中直接表达出服务标准对标海底捞。虽然对于使用“炒菜界的海底捞”字样,小放牛认为是从顾客的评论中提炼出来的,为了表达对海底捞的崇敬和学习,而非攀附海底捞。但在业内看来,其口号为品牌“造势”的意味浓厚。

  尤其是在去年2月,小放牛在北京开出首店,原本熟知度并不高的小放牛以“炒菜界的海底捞服务不满意免单”的口号活跃在多个社交平台,当时在大众点评的通州美食热评榜上排名第一。从消费者的评价中也可以看到,消费者被上述口号所吸引前来体验的居多。

  和君咨询合伙人、连锁经营负责人文志宏认为,小放牛在河北市场虽然有一定知名度,但步入其他市场后首先要解决的就是知名度问题。小放牛此前使用“炒菜界的海底捞”口号等行为,可以看作是一种营销策略,以此借助海底捞的影响力来提升自身品牌知名度,引起消费者关注。

  找准品牌定位

  无论小放牛“对标”海底捞的初衷是什么,这波操作的确带来了一定热度。但也有观点认为小放牛进行了反向营销,为品牌带来了负面影响。既然“炒菜界的海底捞”已经成为过去式,如何继续讲好故事,提升综合竞争力则是小放牛接下来要思考的重点。

  “服务对于餐饮企业来讲固然重要,但并不是决定其发展的唯一要素。”文志宏指出,若想长远立足于市场,小放牛还需通过产品结构和定价找准品牌定位,并通过清晰的定位和品牌文化探索更多发展空间。“产品、菜品、服务、环境等因素都可能成为餐饮企业发展的亮点,小放牛是否适合押宝服务仍有待观察。不过,为消费者带来更好更具特色的服务,也是小放牛提升品牌核心竞争力的途径之一。”

  北京国际商贸中心研究基地首席专家赖阳表示,相较于“模仿”其他餐饮品牌的做法,餐饮品牌在独立发展时应具备独特的个性、企业文化和核心价值,以此获得消费者重视。事实上,提升服务已经成为大多数餐饮品牌的共识,仅仅依靠服务很难获得较大的竞争力。因此,小放牛还需在食品安全问题、产品口味口感、门店环境与消费者体验等方面再突破,区别于其他品牌,从而提升核心竞争力。

  在业内人士看来,小放牛接下来需要加固竞争壁垒,在现有的优势中提升核心竞争力。实际上,“服务”检验了公司管理体系和机制的完善度,这也是押宝服务的重要支撑。而从产品而言,小放牛在北京市场已经进行了创新,以融合菜为主,满足更广泛的消费需求。不过,在餐饮产品同质化背景下,这类菜系或菜品不易“出彩”,如何将其产品与消费者达成共鸣是得到正向口碑的关键。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诗莹

海底捞 北京市 餐饮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05-18 云从科技 688327 --
  • 05-17 菲菱科思 301191 72
  • 05-17 必易微 688045 55.1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