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王牵手猪王!两大千亿龙头联手,肉食行业迎来新模式?影响几何,公司这样说…

肉王牵手猪王!两大千亿龙头联手,肉食行业迎来新模式?影响几何,公司这样说…
2022年01月03日 12:20 e公司

  金麒麟港美股最佳上市公司评选正式启动,谁是你心中的最具价值的公司?您的一票,最有说服力!投票入口

  养殖“向下”,屠宰“向上”。当分列上下游的养殖与屠宰企业纷纷向全产业链布局的时候,肉食行业的两大代表企业却“出乎意料”地选择牵手。

  2022年1月1日,河南农业界两大龙头搞起了大动作——双汇发展与牧原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此次战略签约仪式在漯河举行,双汇发展总裁马相杰、牧原集团副总裁秦牧原分别讲话。

  需要说明的是,双汇深耕屠宰加工,是中国最大的肉类加工企业;牧原深耕生猪养殖,是全国最大的生猪养殖企业。当“肉王”与“猪王”牵手,将对行业带来哪些影响呢?

  “肉王”与“猪王”合作了 

  将开展“点对点”新模式

  对于双方的合作,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王承启指出,双汇深耕屠宰加工,是中国最大的肉类加工企业,牧原深耕生猪养殖,是全国最大的生猪养殖企业,双方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是企业发展里程牌上重要的一页。

  王承启进一步指出,河南省农业农村厅作为业务主管部门,将一如既往在政策上支持双方和上下游关联企业进一步加强合作,实现共赢协同发展。希望漯河市和南阳市政府,继续关注和支持双汇、牧原,为双方的战略合作营造更加良好的氛围和环境。希望双汇和牧原不断优化合作机制,与国家战略同频共振,打造合作共赢典范,在新起点上,实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发展。

  漯河市委副书记贾宏宇介绍,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定,标志着双方进入更加紧密、强强联合、共谋发展的新阶段,这是省委省政府、省农业农村厅关心指导的结果,是南阳、漯河两地齐心努力的结果,是牧原和双汇审时度势、发挥优势、精诚合作的结果。希望双方牢固树立共同体理念,强化战略思维、系统思维、共赢思维,专注优势领域高质量发展,携手并进,共铸新的更大的辉煌。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高度关注、大力支持双方战略合作,努力为双方合作提供更加优良的政策、法治和市场环境。

  据河南日报旗下财经全媒体平台“大河财立方”报道,双方战略合作内容主要涉及生猪采购方面,从原有通过“经销商”的采购方式逐渐转变为“点对点”的直销方式。

  烽烟四起,猪企、屠企互相布局

  去年11月末,牧原股份在机构调研中表示,河南内乡、正阳两个屠宰厂投入运营,合计产能400万头/年,未来两个月公司新建屠宰产能将陆续投产,预计春节前公司屠宰板块运营的屠宰产能超过2,000万头/年,相关部门目前加班加点,争取新建屠宰产能在春节前销售旺季充分释放。

  牧原股份向下游进军,其实是在生猪调运管控升级的大背景下,大猪企布局屠宰业务的一个缩影。

  2021年12月,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外省入豫生猪调运管理工作的通知》。通知提到,严格入豫生猪调运监管要求,对于继续饲养的生猪入豫要求,除种猪、仔猪(重量在30公斤及以下且用于育肥)及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无疫区、无疫小区生猪外,不再接收省外30公斤以上生猪进入河南省育肥;实施入豫生猪指定通道管理,自2021年12月1日起,凡运输生猪进入(过境)河南省的,应当随车携带动物检疫合格证明(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以及国家规定的有关材料,从河南省指定通道运入,主动向指定通道动物防疫检查站报验,接受监督检查和信息登记,检查合格并取得签章后方可进入河南省。

  实际上,更早之前,国内部分地区已经试点禁止活猪(种猪、仔猪除外)跨省调运。当“运猪”变“运肉”,屠宰产业集中化进程也在加快。

  除此以外,市场分析指出,猪企布局屠宰业务有利于供应、生产和销售一体化作业,最后,能够明确企业责任,保证食品安全,解决落后屠宰企业淘汰问题。

  时报君了解到,A股5大猪企上市公司中大多已经布局屠宰业务。其中,温氏股份和新希望生猪屠宰业务早于牧原股份,双方均按“82比例”在养殖优势区域布局,天邦股份则在加速从卖猪向卖猪肉和肉制品进行转变。

  猪企“向下”,屠企则选择“向上”。

  双汇正是其中的代表。自2020年起,双汇发展开始布局养殖业务。当年5月,公司公告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70亿元,在扣除发行费用后拟全部用于肉鸡产业化产能建设项目、生猪养殖产能建设项目、生猪屠宰及调理制品技术改造项目、肉制品加工技术改造项目、中国双汇总部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预计生猪养殖产能建设项目建成达产后,可实现年种猪、生猪出栏合计约50万头。

  近期,双汇发展在互动易平台上回复投资者称,公司目前已投产的生猪养殖规模不大。公司将适度发展养殖业,提升成本控制能力,增强产业协同优势,进一步增强企业竞争力。

  公司还表示,生猪屠宰业是公司的主业之一,随着国内生猪价格下降,2021年公司屠宰量同比大幅提升,公司将持续加强销售渠道拓展和市场网络扩张,满足消费需求。

  肉类行业将进入新一轮猪周期拐点?

  “猪王”牵手“肉王”将对行业产业哪些影响呢?或者说两者的合作背后蕴含了什么信息呢?

  近日,2022双汇生鲜品厂商发展研讨会召开。双汇发展总裁马相杰表示,2022年,企业外部经营形势不确定性依然较多,跨产业竞争、价格竞争将会更加明显、更加激烈。

  王承启表示,双汇与牧原的合作必将进一步增强双方的优势,弥补双方的短板,降低双方的成本,提高双方的竞争力;必将推动河南省生猪产业全链条融合、高质量发展;必将为建设畜牧强省、引领全国生猪产业发展和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河南万亿级现代食品集群,注入新的活力,激发新的动力。

  贾宏宇指出,双汇和牧原同为上市公司,各有专注,各有优势,双方战略合作不仅在优化资源配置、促进融合共赢、提升品牌价值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对于完善河南省万亿级食品产业生态,打造国内乃至国际上最健康、最安全、最绿色的肉食产业生态也必将产生积极深远的影响。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战略合作,有利于优化牧原原有的销售模式。然而,对双汇来讲,一定程度上可以填补其国内生猪供给的缺口,保证供给的稳定性。

  另外,万洲国际董事局主席、双汇发展董事长万隆则在2022双汇生鲜品厂商发展研讨会表示,2021年双汇屠宰业产销量仍保持了大幅度增长。2022年,肉类行业将进入新一轮猪周期拐点,企业将根据市场变化科学组织供、产、销等环节,多渠道并举扩大采购网络,落实“六个结合”调整产品结构,升级业务管理扩大市场容量,实现厂商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万隆称,在“十四五”期间,企业将继续向上游完善产业链,加快屠宰业升级改造,向规模化、自动化、信息化转变,进一步提升企业竞争力。

  对于本轮猪周期的拐点,机构也进行了预测。多份研报表示,预计周期拐点可能出现在2022年年中。

  国信期货表示,国内生猪市场的大基调仍处于过剩中,但鉴于能繁母猪存栏已经开始下降,意味着国内生猪也进入了去产能阶段。按照生猪繁殖生长的周期来看,能繁母猪存栏在7月开始下降,对应商品猪出栏减少的时间点将在进入2022年5月后。从过去几轮猪周期的统计来看,每轮猪周期的底部也多出现于二季度,主要是因为二季度一般是需求季节性低点。因此,2022年5月猪价下跌的周期性见底的可能性很大,亦即2022年大概率是猪价由熊到牛的转折之年。

  中金公司表示,2022年下半年我国生猪行业或将进入新一轮发展时期,猪价大概率逐步回升。但生猪(外三元)均价重回20元/千克的概率较小。

  东证期货表示,2022年7月行业有望迎来周期的理论拐点,但四季度需求旺季增量对价格拉动节奏仍有受新冠疫情影响的可能,若无重大疫病刺激产能大幅下滑,现价反弹力度将相对有限。

 

瓜分6666元现金红包!领取8%+理财券,每日限额3000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海营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5 兰州银行 001227 3.57
  • 01-04 沪江材料 870204 18.68
  • 01-04 星辉环材 300834 55.57
  • 01-04 迈威生物 688062 34.8
  • 01-04 翱捷科技 688220 164.5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