估值仅1.93倍PB,模式焕新,2022年券业将迎破茧?

估值仅1.93倍PB,模式焕新,2022年券业将迎破茧?
2021年12月08日 12:24 市场资讯

  金麒麟港美股最佳上市公司评选正式启动,谁是你心中的最具价值的公司?您的一票,最有说服力!投票入口

  平安证券发布2022年券商业投资策略,复盘2021年A股券商板块表现,政策提供行业估值支撑,个股表现分化。平安证券指出,从当前时点来看,财富管理主线短期更为明确;长期来看,重资产业务发展势在必行。截至2021年11月30日,行业2021年估值仅1.93倍PB,仍位于行业中枢之下,具备较高配置价值。建议关注财富管理主线优质标的东方财富(300059.SZ)、东方证券(600958.SH,03958.HK),以及综合实力持续领先行业的中金公司(601995.SH,03908.HK)、中信证券(600030.SH,06030.HK)。

  2021年,受货币政策稳中偏松、市场风格切换、大宗商品价格波动等因素影响,全年券商板块平均PB在1.90-2.60之间波动,估值处于低位,但个股分化明显。

  总体来看,财富管理主线明确,公募基金子公司对券商利润贡献持续提升,独具渠道优势的东方财富,及兼具产品、渠道和客户比较优势的东方证券、广发证券、兴业证券较券商指数形成超额收益。

  轻资产业务:财富管理转型加速。

  居民财富增长迅速、房地产投资属性弱化、资管新规落地、基金投顾试点放开等综合因素助力财富管理市场扩容。券商传统轻资产业务以通道业务为主,盈利能力下滑,随着资本市场改革深化,To C通道业务向综合财富管理转型升级,2020年证券行业实现代销金融产品收入134.38亿元(YoY+148.76%),在经纪业务收入中占比不断提升。券商流量有限,但客户风险偏好较高、高净值客户和富裕客户基础好、代销及自有产品体系丰富,权益类产品服务能力最强,形成权益类财富管理的比较优势。

  重资产业务:以权益衍生品为主的新业务兴起。

  传统重资产业务利润波动较大、ROE不稳定,头部券商主动谋求转型,挖掘稳定赚取利差的重资产业务机遇,如衍生品、FICC、融券业务等代客户持有资产业务。场外衍生品是券商新兴重资产业务的重要一环,伴随着资管新规落地、金融业对外开放加速、投资者结构转型、高净值客户个性化需求快速增长,场外衍生品业务空间较大。衍生品业务自带杠杆,是大型券商资产负债表管理、ROE提升的关键。衍生品业务模式多元,主要赚取波动较小的息差和佣金收入,有利于丰富券商收入来源,平滑利润周期。

  当前时点来看,财富管理主线短期更为明确;长期来看,重资产业务发展势在必行。

  截至2021年11月30日,行业2021年估值仅1.93倍PB,仍位于行业中枢之下,具备较高配置价值。建议关注财富管理主线优质标的东方财富、东方证券,以及综合实力持续领先行业的中金公司、中信证券。

  本文编选自平安证券发布的2022年券业投资策略,智通财经编辑:文文。

抓紧本年度最后时机!8.xx%理财券抢购通道来了,数量有限,每位用户限领一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修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0 亨迪药业 301211 --
  • 12-09 百诚医药 301096 79.6
  • 12-09 禾迈股份 688032 557.8
  • 12-08 永安期货 600927 17.97
  • 12-08 风光股份 301100 27.8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