斥资36.5亿,光伏玻璃龙头福莱特购入两大石英岩矿

斥资36.5亿,光伏玻璃龙头福莱特购入两大石英岩矿
2021年10月28日 15:24 界面新闻

  记者|马悦然

  光伏玻璃龙头福莱特(610865.SH/06865.HK)宣布了一项重大资产购买预案。

  10月27日晚,福莱特公告称,拟36.5亿元购得两家矿业公司,以提升石英岩矿储量。

  公告显示,福莱特拟通过支付现金和承担债务的方式,购买凤砂集团持有的大华矿业100%股权和三力矿业100%股权,标的资产合计作价不超过36.5亿元。

  本次收购的核心资产为,大华矿业位于凤阳县府城镇城河南路玻璃用石英岩的采矿权,以及三力矿业位于凤阳县大庙镇玻璃用石英岩的采矿权。

  福莱特表示,交易完成后,将获得丰富的石英岩矿资源储量,有助于其保障生产基地的用砂需求和品质安全,降低外购石英砂的依赖,增强该公司抗风险能力和持续经营能力。

  玻璃的主要原材料为石英砂、石油类燃料、燃料、纯碱等。

  目前,大华矿业上的玻璃用石英岩资源储量为2084.3万吨;三力矿业的玻璃用石英岩采矿权保有储量为3744.5万吨。

  大华矿业目前拥有生产规模为50万吨/年的采矿权,已具备年开采200万吨的开采能力;三力矿业目前拥有生产规模为190万吨/年的采矿权。

  福莱特为国内玻璃制造龙头企业,主营业务为光伏玻璃、浮法玻璃、工程玻璃和家居玻璃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及玻璃用石英矿的开采和销售。

  光伏玻璃是该公司最为主要的业务,约占其2020年总营收的83%。目前,该公司为全球光伏玻璃行业第二大企业。

  光伏玻璃是晶硅光伏组件生产的必备材料。受益于光伏产业的高速发展以及双玻组件渗透率的不断提升,光伏玻璃行业呈现稳定增长趋势。

  根据Global Industry Analysts研究报告,2020年全球太阳能光伏玻璃市场预估为76亿美元;2027年将达到447亿美元的市场规模,复合年增长率达28.8%。

  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内光伏玻璃价格大涨,福莱特受益明显。但自今年3月起,光伏玻璃价格出现回落,近期价格稍回涨,但整体趋稳。

  据pv infolink最新数据显示,目前3.2mm光伏玻璃均价为每平米30元,2mm光伏玻璃均价为每平米23元。

  根据三季度报告,福莱特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3.37亿,同比增长58%;实现净利润17.17亿,同比增长112%。

  其中,三季度实现营收23.09亿元,同比增长51.89%;净利润4.56亿元,同比增长29.89%。

  因光伏玻璃平价格回落,福莱特的毛利率也出现下降。该公司三季度毛利率为31.7%,较一季度的58.24%下降至近27个百分点。

  中信证券研报称,福莱特前三季度盈利保持高速增长,三季度毛利率降幅明显趋缓。目前该公司光伏玻璃总产能9800吨/天,在产产能9200吨/天,另有两条1200吨/天产线该公司计划于2021年三季度和四季度投产,年底产能将达1.22万吨/天。

  此外,福莱特加快推进安徽三期5×1200吨/天以及嘉兴2×1200吨/天新项目建设,预计2022年底产能有望增至1.94万-2.06万吨/天,2022年有效产能较2021年或增长约80%,市占率有望升至30%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明星基金经理刘格菘管理的广发创新升级基金,三季度新进买入福莱特1603万股。截至9月底,该基金位列福莱特第七大流通股东。

  10月28日收盘,福莱特A股股价上涨2.79%,报收53.36元,总市值约1145.58亿元。

股市跌了别害怕!7%+理财,低门槛高收益、1000元就能买入、0手续费……限额领取,速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婕

玻璃 福莱特 大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
  • 11-01 天亿马 301178 48.66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
  • 10-29 强瑞技术 301128 29.8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