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超36.5亿元买两座矿,光伏玻璃龙头有大动作!

不超36.5亿元买两座矿,光伏玻璃龙头有大动作!
2021年10月28日 08:03 上海证券报

  光伏大举扩产潮下,“巧妇”如何不为“米”折腰?全球光伏玻璃行业第二大企业福莱特表示,那就先搞点“战略储备”!

  福莱特27日晚发布重大资产购买预案,拟通过支付现金和承担债务的方式购买凤砂集团持有的大华矿业100%股权和三力矿业100%股权。

  根据初步预估,标的资产的合计预估值不超过36.5亿元。据此,本次交易作价亦不超过此数。若以作价上限计算,该交易预计构成重大资产重组。交易完成后,上述标的将成为上市公司全资子公司。

  收购大手笔:原来是看中“矿”了

  直接砸出逾36亿元现金,福莱特与其说买的是大华矿业、三力矿业两家公司,不如说买的是其分别位于凤阳县府城镇城河南路和凤阳县大庙镇的两宗玻璃用石英岩采矿权。

  公告披露,两个交易标的均拥有丰富的石英岩矿资源储量。据相关部门出具的报告,大华矿业所拥有的玻璃用石英岩资源储量为2084.30万吨;三力矿业玻璃用石英岩采矿权保有储量为3744.50万吨。

  这两座“矿山”凭啥这么值钱?福莱特表示,首先,石英砂是公司光伏玻璃产品的重要原材料之一,石英砂的品位对于光伏玻璃的品质有着重要影响。该两处石英岩矿不仅储量够大,且品位优异。

  其次,从成本端考虑,石英砂的供应价格会对光伏玻璃产品的成本产生重要影响。对于价格敏感度相对较高的组件厂商来说,此时向上游适当扩张不失为一剂“控本”良方。

  再者,从实操角度来说,两家标的公司的石英岩矿与福莱特主要生产子公司安福玻璃同处凤阳,就地开采及加工降低了运输成本,也有利于公司进一步“降本增效”。

  简而言之,福莱特此番布局,主要是想通过提高石英砂的自给率,来控制和稳定主要原材料的品质及价格。

  产能扩张忙:倒逼布局上游

  上游布局急,离不开下游扩产忙。福莱特不惜重金买下“原料山”的背后,透露出公司当前订单如流的情景。

  公开资料显示,2019年,福莱特安徽生产基地三座日熔化量为1000吨的光伏玻璃熔窑陆续点火并投入运营;2020年,公司越南生产基地点火并投入运营一座日熔化量1000吨的光伏玻璃熔;今年上半年,公司安徽生产基地两座日熔化量1200吨的光伏玻璃熔窑和越南生产基地一座日熔化量1000吨的光伏玻璃熔窑陆续点火并投入运营。

  今年7月,福莱特还曾公告,公司作为卖方与买方晶澳科技签署了关于销售光伏玻璃的战略合作协议,在2021年-2024年销售约2.3亿平方米组件用光伏压延玻璃。公司预估合同总额约46.18亿元,约占公司2020年度营业收入的73.77%。

  一方面,快速扩张的产能规模,对持续、稳定、优质的石英砂供应提出了高要求,推着公司赶紧“囤点货”。另一方面,产销两旺的情形又转化为看得见的业绩成长,吸引来了更多的“投资大佬”。

  三季报显示,福莱特今年前三季度营收、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57.78%和111.5%。

  值得关注的是,福莱特近期获得了广发基金刘格菘和郑澄然的青睐。从三季报来看,刘格菘管理的广发创新升级新进成为公司第六大流通股东,持有1603.19万股,期末持有市值达到7.4亿元。

  郑澄然管理的广发高端制造则于二季度末跻身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榜,并在三季度继续加仓,目前位列福莱特第四大流通股东,期末持有市值达到9.88亿元。

  股价方面,福莱特今年可谓先抑后扬。在5月触及25元左右的低点后迅速反弹,随着整个光伏板块的高歌猛进一路冲破千亿市值。公司最新收盘价为51.91元。

股市跌了别害怕!7%+理财,低门槛高收益、1000元就能买入、0手续费……限额领取,速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海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
  • 11-01 天亿马 301178 48.66
  • 10-29 强瑞技术 301128 29.8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