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汤科技赴港上市:毛利率超70% 明星股东云集吸引12轮融资

商汤科技赴港上市:毛利率超70% 明星股东云集吸引12轮融资
2021年08月28日 09:30 新浪港股

  8月28日消息,昨日深夜,人工智能龙头商汤科技提交赴港上市申请书,中金公司海通国际、汇丰为联席保荐人。

  根据招股书,商汤科技是一家赋能百业,行业领先的人工智能软件公司,根据沙利文报告,公司收入已在2020年位列行业亚洲第一。

  截至2021年6月30日,公司软件平台的客户数量合计已超过2,400家,其中包括超过 250家《财富》500强企业及上市公司,119个城市以及超过30余家汽车企业,同时还赋能 了超过4.5亿部手机及200多款手机应用程序。

  公司开发的人工智能软件平台可将AI模型快速部署在海量场景上,并实现自身规模的不断拓展。根据沙利文的报告,公司已于智慧商业、智慧城市、智慧生活及智能汽车领域取得市场领先地位,服务商业空间管 理、住宅物业管理、城市管理、制造、基础设施、交通、移动设备及应用、医疗及汽车。

  公司于2014年公司成立于香港,创始团队源于2001年在香港创立的香港中文大学多媒体实验室,成员包括汤晓鸥教授及实验室的核心成员。截至2021年6月30日,公司计有40位教授引领研发工作,并拥有逾5,000名各类雇员,其中约三分之二为科学家及工程师。

  根据沙利文的报告,人工智能软件将是未来十年增长最快的商业领域之一。2025年全球人工智能软件的市场规模将达到1,218亿美元,自2020年起的复合年增长率为31.9%。作为 人工智能软件的基石,AI模型是一种可以将输入的非结构化数据转化为有价值的结构化信息的算法应用。随着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加速,终端设备数量激增,AI模型正被广泛部署于客户所在地、云端和设备上。如何规模化、低成本地生产高性能的AI模型,已成为人工智能行业的主要技术进入壁垒。

  关于商汤AI模型的部署和商业化方面,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1)面向智慧商业的SenseFoundry-Enterprise(商汤方舟企业开放平台):商汤方舟企业 开放平台(以下简称「企业方舟」)用于实现互联、高效及可扩展的企业运营,为客户带来更好的业务成果。其为一个一站式软件平台,内含9,300多个人工智能模型, 支持各种应用,能够充分满足客户跨场景、跨行业数据感知和流程自动化的业务需求。企业方舟令客户能够以免代码、模块化、灵活及可扩展的方式部署,广泛应用于诸多垂直行业,包括制造、基础设施、交通、商业空间管理、住宅物业管理 及金融服务。于2021年上半年,商汤服务了635个智慧商业客户。 

  2)面向智慧城市的SenseFoundry(商汤方舟城市开放平台):商汤方舟城市开放平台 (以下简称「城市方舟」)内含14,000多个人工智能模型,将城市视觉信息实时转化成运营洞察、事件警报及管理行动。城市方舟用于对公共设施状况的检测及追踪自然灾害的影响。城市方舟还配备SenseCore的在线增量训练引擎,透过该引擎向城市提供AI-as-a-Service。城市方舟促进城市管理由人力密集型向人机交互型、由经 验导向型向数据驱动型、由被动处置型向主动发现型转变。城市方舟已成为数字 城市运营的操作系统,提高与改善城市的安全性、效率、便利性及环境质量。截至2021年6月30日,城市方舟已经在国内外119个城市部署。 

  3)面向智慧生活的SenseME、SenseMARS及SenseCare平台 :我们已构建用于赋能IoT 设备及驱动元宇宙(Metaverse)的多层基础设施,以提升终端使用者体验。SenseME 软件平台内含超过3,500个人工智能模型,凭借包括SDK、人工智能传感器及AI ISP 芯片在内的全系列产品,赋能广泛的IoT设备,赋予该等设备感知智能及内容增强的能力。商汤的SenseMARS软件平台内含超过3,500个AI模型支持全新的元宇宙体验。通过赋能200多款手机、AR及VR设备、智慧大屏及消费级无人机,SenseME 及SenseMARS实现了真实世界及虚拟世界的连接。截至2021年6月30日,SenseME 及SenseMARS累计赋能超过4.5亿部手机及200多款手机应用程序。SenseCare软件 平台提供多种人工智能工具,赋能诊断、治疗及康复等医疗服务。

  4)面向智能汽车的SenseAuto(商汤绝影智能汽车平台):商汤绝影智能汽车平台(以下简称为「绝影」),内含约1,400个人工智能模型,能够为汽车厂商提供ADAS系统、智能座舱系统及AI-as-a-Service,帮助客户开发并增强智能驾驶能力。2017年,公司成为本田的战略合作伙伴,为其提供自动驾驶相关的人工智能技术。公司的SenseAuto Robobus为车辆运营方提供L4自动穿梭巴士服务。公司亦开发车路协同产品 SenseAuto Connect,实现车辆及道路、交通信号灯及路侧设备的互动。截至2021年6 月30日,公司已与30余家汽车公司合作,并已获选为50多个车型的供货商,在未来 数年内,向其2,000多万辆汽车供应绝影产品。

  自2014年注册成立以来,公司实现收入由2018年的人民币18.53亿元增至2019年的人民币30.27亿元,并进一步增至2020年的人民币34.46亿元,并由2020年上半年的人民币8。61亿元增至2021年上半年的人民币16.52亿元。毛利率由2018年的56.5%增至2019年的56.8%,并进一步增至2020年的70.6%,并由2020年上半年的72.1%增至2021年上半年的73.0%。公司2018年、2019年、2020年及2021年上半年研发开支分别为人民币8.49亿元、人民币19.16亿元、人民币24.54亿元及人民币17.72亿元。

  公司的业务模式:公司的收入主要来源于商汤软件平台的销售,其中包括软件许可、人工智能软硬一体产品及相关服务。软件平台交付的方式包括(i)向安装于客户设备或客户自有服务器的软件发放许可;及(ii)提供结合人工智能芯片或人工智能传感器、使得AI模型得以高效运行的软硬一体产品及相关服务。以上两种方式均能使公司的AI模型及应用与客户的设备或IT基础设施有效结合。硬件由第三方生产,其中部分硬件由商汤设计。

  根据沙利文的报告,预计全球人工智能软件市场规模将由2020年的305亿美元增长至2025年的1,218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为31.9%;根据沙利文的报告,中国人工智能软件市场已经成为全球主要市场中增速最快的市场,将从2020年的人民币295亿元增长至2025年的1,671亿 元,复合年增长率为41.5%。以2020年收入计算,商汤是亚洲最大的人工智能软件公司,同时也是中国最大的计算器视觉软件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采用同股不同权架构,分为AB股,其中,A类股份每股可投10票,B类股每股1票表决权。公司创始人兼执行董事汤晓鸥为公司控股股东,持有69.06亿股A类股和18.92亿股B类股,持股21.73%。此外,联合创始人兼董事会执行主席徐力持股2.86亿股A类股和5.65亿股B类股;联合创始人兼首席科学家王晓刚持有2.32亿A类股和3.02亿股B类股,其还是汤晓鸥妹夫;联合创始人兼董秘徐冰持有1.04亿股A类股和2.52亿股B类股。三人合计持股12.17%。

  公司自成立以来已获得12轮融资,明星资本云集,包括软银、春华资本、银湖资本、IDG、国调基金、上海国际集团、赛领与鼎晖等。其中,软银资本持股14.88%,阿里持股7.59%,春华资本持股3.08%,银湖资本持股3.05%,IDG持股1.42%,国调基金持股1.39%,上海国际集团持股1.33%,赛领持股1.29%,鼎晖持股1%。

  此外,华兴资本、中金公司、深创投、世茂集团、淡马锡、五源资本、招商证券、富达国际等也参与公司融资。根据公司融资数据,公司12轮融资中,共计融资52亿美元,逾400亿港元。

  资金用途方面,公司将用募资的60%用于研发,其中,10%将用于扩大公司AIDC的算力,10%用于加强人工智能芯片的设计能力及开发自有的人工智能芯片解决方案,15%用于提升与人工智能模型有关的能力,25%用于进一步开发产品,并增强其他人工智能研发能力, 以维持行业领先地位。募资的15%用于业务发展,具体为用于投资新兴商业机会以及提高产品及服务在国内外各垂直行业及企业层面的采用率及渗透率。15%用于寻求战略投资及收购机会,以就产品开发及服务,以 及开发及行业渗透实施我们的长期发展策略,并培养公司充满活力的人工智能生态系统,以进一步扩大商汤在业界的影响力。剩余的10%将用作运营资金及一般企业用途。

三大炒股神器免费领取!数量有限,先到先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海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31 国力股份 688103 --
  • 08-30 上海谊众 688091 38.1
  • 08-30 中粮工科 301058 3.55
  • 08-30 匠心家居 301061 72.69
  • 08-30 博拓生物 688767 34.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