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光集团破产重整 “芯片狂人”赵伟国是与非

紫光集团破产重整 “芯片狂人”赵伟国是与非
2021年07月16日 23:55 大摩财经

  金麒麟港美股最佳上市公司评选正式启动,谁是你心中的最具价值的公司?您的一票,最有说服力!投票入口

  继北大方正集团破产重整之后,另一大知名校企紫光集团也走到了破产重整的地步。

  紫光股份最新公告披露,7月16日紫光集团收到北京一中院的裁定结果,北京一中院裁定裁定受理相关债权人对紫光集团的重整申请,指定紫光集团清算组担任紫光集团管理人。这意味着,继北大方正集团破产重整之后,背靠清华大学的另一大校企紫光集团也进入了破产重整程序。

  7月8日,债权人徽商银行以紫光集团不能清偿到期债务、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具备重整价值和重整可行性为由,向北京一中院申请对紫光集团进行破产重整。

  目前,紫光集团尚未披露2020年度审计报告。今年4月30日,紫光集团表示“正在积极开展债务风险化解工作,推进债务重组事宜”,无法按照原定时间披露2020年度报告。

  紫光集团2020年未经审计的半年报披露,截止2020年6月30日,紫光集团总资产2964亿元、总负债2029亿元。其中,短期借款327亿、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467亿、长期借款478亿、应付债券225亿,有息负债合计约1500亿元,同期货币资金仅有515亿元。

  去年底以来,紫光集团已发生一系列到期债务实质违约,债务风险难以化解。截止今年6月30日,紫光集团违约债务本息规模已近70亿元。公开信息显示,花旗国际起诉紫光芯盛、紫光集团债务纠纷案已在今年2月25日被香港高等法院受理,诉讼金额两亿美元。

  事已至此,紫光集团董事长赵伟国的十年并购是与非到了复盘时刻。

  资本大作手

  主导紫光集团过去十年大起大落的关键人物,正是健坤投资集团董事长、紫光集团董事长赵伟国。

  赵伟国是清华校友,上世纪80年代毕业于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早年曾在清华同方任职,后成立健坤投资,涉足天然气、地产、矿业等行业。2009年,紫光集团经营困难,赵伟国在获得清华大学认可和支持下得以执掌紫光集团经营大权。2010年,健坤投资以2.8亿元入股获得紫光集团35.29%股权,又经过一系列股权调整后,在2013年5月之后形成了清华控股与健坤投资各持有紫光集团51%、49%股权的局面,赵伟国则出任紫光集团董事长。

  赵伟国操盘紫光集团逾十年,成为中国半导体全产业链“超级整合者”,享有“芯片狂人”之称。在他主导下,紫光集团以紫光股份(新华三)、紫光国微、紫光展锐及长江存储等核心企业为矩阵,在云、芯片、存储等高科技技术领域占据国内领先。

  与此同时,赵伟国也是流动性泛滥时代的资本大作手,以A股对高科技产业的高估值优势为后盾,自2012-2018年间撬动资本频频出击,以总额逾千亿元的系列凶猛并购,实现紫光集团十年百倍级的规模飙升。

  2013-2014年,紫光集团分别以17.8亿美元和9.07亿美元并购展讯、锐迪科,后合并为紫光展锐,成为国内手机通信芯片行业仅次于华为海思的小巨头,这为赵伟国积累了声誉的同时,也成为紫光集团后续一系列并购的开始。

  随着中国鼓励支持半导体产业发展,赵伟国启动了激进的产业并购。在他最风光的2015年,紫光集团凶悍斥资超过600亿元十几次出手,包括以25亿美元从惠普手中收购了IT通信设备公司新华三51%股权,以38亿美元入股全球存储巨头西部数据,6亿美元入股半导体封测厂商台湾力成科技等。赵伟国野心最膨胀时,甚至发出了要收购台积电的豪言。

  2016年紫光入主武汉新芯后又联合其他公司成立长江存储,后者在此后打破了国外巨头对存储芯片的垄断。紫光集团在武汉、成都、南京设立的三大半导体制造基地,计划总投资超过700亿美元,赵伟国也获得了“芯片狂人”之称。

  豪赌代价

  赵伟国后来对自己激进的并购风格似也有所反思,他在公开场合表示:“我们这些年很多企业出问题,是因为野心过度膨胀,认为自己无所不能,而且相信运气会再次发生。其实你的能力、边界没那么远,你的运气也没有那么好,所以要小心管理自己的野心和运气。”

  从结果看,赵伟国资本豪赌付出的代价不菲。紫光集团虽然靠频繁收购拼凑出一个“芯片王国”,但大而不强,紫光集团近3000亿资产规模,对应逾2000亿债务、500多亿商誉,且从2016至今五年间主营连续亏损,仅靠紫光股份旗下的新华三等少数优质资产强撑门面。

  2020年中报披露,紫光集团半年营收347.46亿元,亏损45.44亿元。2019年,紫光集团营收769.38亿元,扣非净亏损144.96亿。

  滚雪球般扩大的债务、失败资本运作的后遗症、芯片产业高投入回报周期长的特点,都埋下了紫光集团危机的伏笔。

  2018年之后,随着金融和资本市场环境变化,赵伟国的炼金术逐渐失灵。以紫光集团在2018年以22亿欧元并购的法国芯片组件制造商Linxen为例,紫光集团收购完成后曾希望将其装入旗下上市公司紫光国微,但历时两年被证监会否决。紫光国微从2015年起就筹划定增800亿元,为赵伟国“做大事”的野心输送资金,但最后也无果而终。

  2018年开始,赵伟国开始不断卸任紫光集团的重要职务,紫光集团也在校企改革的大背景下几度欲推动股权重整。2018年9月,清华控股曾选择了苏州和海南国资,计划转让紫光集团32%股权至苏州国资旗下的高铁新城、6%股权转让至海南国资。但很快交易对手变为了深投控,后者拟接盘36%股权,实现对紫光集团的实际控制。不过,该转让计划最终因“外部市场环境变化”而终止。

  2020年,紫光集团又筹划由重庆两江产业集团增资,由清华控股、健坤投资、两江产业集团各持有紫光集团三分之一股权,但该计划也没有了下文。

  无人愿意接盘,债务风险又迅速暴露,紫光集团只得靠出售旗下核心资产股权救急。去年5月,紫光集团向多家投资者转让了紫光展锐13.39%股权,同时完成了紫光展锐50亿元增资,使自己的持股被稀释到35.23%。紫光集团去年还计划出让紫光股份17%股权,最终只由屹唐同舟受让了紫光股份5.68%股权,对价46.65亿元。

  7月16日,紫光集团旗下两家上市公司紫光股份、紫光国微均表示,紫光集团进入重整程序不会对日常生产经营造成直接影响。紫光展锐则表示,自2019年初确认新管理团队以来,与紫光集团不存在管理团队和业务的交叉重叠,紫光集团也不直接参与紫光展锐的业务经营决策。

  紫光集团旗下的两家上市公司也是其最优质的资产。目前,紫光集团通过全资子公司西藏紫光通信持有紫光股份46.25%股权,通过紫光春华投资持有紫光国微32.39%股权。

  紫光国微的股价刚创下新高,市值突破千亿元。紫光股份则传出阿里巴巴等潜在投资者欲出手收购紫光集团所持股权的消息。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海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3 超达装备 301186 28.12
  • 12-13 光庭信息 301221 69.89
  • 12-10 南网科技 688248 12.24
  • 12-10 雅艺科技 301113 31.18
  • 12-10 亨迪药业 301211 2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