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新能源汽车单独考核方案即将出台,东风集团大涨超17%

央企新能源汽车单独考核方案即将出台,东风集团大涨超17%
2024年03月18日 13:50 市场资讯

  来源 环球老虎财经

  3月18日,港股汽车板块持续走高,东风集团股份最高涨超17%。消息面上,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张玉卓在全国两会期间透露,国务院国资委将调整政策,对三家中央汽车企业的新能源汽车业务进行单独考核,即着重考核其技术、市场占有率和未来的发展。

  以上三家央企包括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除此之外,在3月16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4)上,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苟坪表示,近年来,国资央企把握技术进步和产业变革趋势,谋划实施新能源汽车转型发展战略。但总体上看,中央企业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步伐还不够快、成效还不够明显,在产品竞争力、市场占有率、前瞻性、引领性技术创新等方面急需加力加速,奋力追赶。

  截至2023年,一汽集团、东风集团、长安汽车三家车企销量分别为337万辆、242万辆、255万辆。三家汽车央企2023年销量总和约占整个汽车市场(2023年总销量3009.4万辆)的27.8%。

  对比发现,三家汽车央企2023年新能源销量在全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中的占有率仅为个位数,其中,新能源销量占比最高的东风集团也仅为5.5%。根据乘联会发布2023年1-12月新能源厂商零售销量排行榜,同期,比亚迪、特斯拉市场份额分别为35.0%、7.8%。

  今年前两个月,三家央企实现新能源汽车销量22.1万辆,同比增长114.5%,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有率较2023年年底提升5.4个百分点。不过,相较于新能源行业整体30%的渗透率,三大央企渗透率偏低,均不足20%。

  除市占率低外,公司业绩也遭受打击,据东风集团业绩预告,2023全年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最高亏损达40亿元,而2022年归母净利润102.65亿元。针对2023年度亏损的原因,东风集团表示,受到合资非豪华品牌市场空间的挤压,产品价格下降,导致集团合资业务销量和利润大幅下降。

  信达证券分析认为,面对比亚迪、吉利等民营车企以及新兴造车势力的竞争,东风等国有汽车企业在新能源汽车业务方面的发展速度尚需加快。单独的考核机制有望强化这些汽车国企在研发和投入方面的能力,改变过去以追求利润为主的生产经营观念,从而有望加速国产品牌向电动化和智能化的转型。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其霖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