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笔今起招股 最高发售价9.90港元/股

粉笔今起招股 最高发售价9.90港元/股
2022年12月23日 08:56 新浪财经

  2022年12月23日,作为中国诞生于互联网的职业考试培训行业市场领导者的粉笔有限公司(“粉笔”或“公司”) ,早前通过港交所上次聆讯后,于今日开始招股。

  据悉,粉笔计划发售20,000,000股股份(视乎超额配股权行使与否而定),其中18,000,000股股份将作国际发售(可予调整及视乎超额配股权行使与否而定),其余2,000,000股股份将于香港作公开发售(可予调整),发售价不高于每股9.90港元。公司于2022年12月23日上午9时开始公开发售,至2022年12月30日中午12时截止。公司股份预计将于2023年1月9日开始于联交所进行买卖,股份将以每手500股进行买卖,股份代号为2469。根据超额配股权,公司或须就国际配售下的超额配售(如有)按发售价配发及发行最多合共3,000,000股额外股份。

  花旗环球金融亚洲有限公司, 中国国际金融香港证券有限公司及Merrill Lynch (Asia Pacific) Limited为是次上市计划之联席保荐人,联席整体协调人及联席保荐人兼整体协调人(排名不分先后)。花旗环球金融亚洲有限公司、中国国际金融香港证券有限公司、Merrill Lynch (Asia Pacific) Limited及海通国际证券有限公司为联席全球协调人(排名不分先后)。花旗环球金融亚洲有限公司(仅就香港公开发售而言)、Citigroup Global Markets Limited花旗环球金融有限公司(仅就国际发售而言)、中国国际金融香港证券有限公司及、Merrill Lynch (Asia Pacific) Limited、海通国际证券有限公司、交银国际证券有限公司、招商证券(香港)有限公司、招银国际融资有限公司、克而瑞证券有限公司、山高国际证券有限公司、富途证券国际(香港)有限公司、工银国际融资有限公司(以联席账簿管理人的身份)、工银国际证券有限公司(以联席牵头经办人的身份)、麦格理资本股份有限公司及迈时资本有限公司为联席账簿管理人及联席牵头经办人(排名不分先后)。东吴证券国际经纪有限公司为副牵头经办人。

  据透露,粉笔将此次募资全额的52%用于丰富课程内容和扩大学员群体,28.5%将用于加强内容及技术开发能力,12%将主要用于为新开发的课程开展营销活动,7.5%将用作营运资本及其他一般企业用途。

  市场占有率位列第二 品牌效应明显

  粉笔致力于通过技术及创新提供高质素非学历职业教育培训服务,其核心收益来源于在线培训、线下培训、教材以及辅导教材的销售三大板块,腾讯、IDG、经纬、高瓴等知名投资机构均位列股东行列。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已经建成全世界规模最大的职业教育体系。与K12教育不同,职业教育一直受到政策扶持。2022年5月正式实施的新《职业教育法》首次以法律形式明确了“职业教育是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类型”,肯定了职业教育的重要性,并标志着我国现代教育体系建设进入法制化阶段,职业教育市场焕发新的生机。

  在政策的不断加码下,非学历职业教育考试也受到大众更多的认可,特别是招录类考试。不久前结束的2023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情况火热,据统计,本次国考总报名人数已突破250万,是近十年之最,相比去年增长了50万人,同比增长25%,资格过审最大竞争比超5800:1,平均竞争比也达到60.5:1。大众对于招录类考试的热情空前高涨,非学历职业教育培训行业抗周期性强的特点逐步显现,前景引来更多关注。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中国非学历职业教育培训包括职业考试培训及职业技术培训,市场规模以收入计算预期在2026年达到1,102亿元,中国招录类考试培训服务的渗透率预计将由2020年的25.6%增至2026年的28.9%。其中,2021年,粉笔以4.3%的市场份额在中国职业考试培训行业排名第二。

  除了较高的市场占有率,粉笔也拥有良好的口碑。招股书透露,在熟悉所有招录类考试服务供应商的调查者中,有58.7%称粉笔为其首选。良好的口碑有效地降低了粉笔的获客成本。弗若斯特沙利文调查证实,购买粉笔服务及产品的调查参与者中有47.5%是由其同学及朋友推荐,93.6%的参与者愿意向其他人推荐粉笔的产品及服务。因此,粉笔于2021年录得每位付费人次的销售及营销开支约人民币72.0元,而其主要竞争者的相应费用超过人民币数百元。

  付费人数位列第一 技术创新打造“护城河”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按2021年的付费人次计,粉笔以980万付费人次位列第一,其中线上付费人次900万,相当于第二大市场参与者规模四倍,超过其余前五大市场参与者的规模总和。粉笔的平均月活跃用户由2019年约290万人增至2020年约470万人,再增至2021年约650万人,并进一步增至截至2022年6月30日止六个月约750万人,远超所有其他市场参与者的规模。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22年6月30日,在249名专家组成的内容开发团队支持下,粉笔在内部平台开发了绝大部分内容,包括课程设置及教学资料。自成立以来,粉笔就不断探索技术创新的边界,推出中国招录类考试培训行业首个综合在线培训手机应用程序,并先后开展了RTC、大数据、人工智能、OCR及云技术等项目研发。以自主开发的RTC互动直播系统为例,能够支持为单个班级逾10万名学员提供直播大班课,延时低于500毫秒,解决了学员学习受到地域限制的困扰。

  此外,粉笔基于已收集的关于课程科目、教学表现、学习习惯和偏好以及学习模式及成绩的数据点,推出中国首个综合在线题库。据招股书,截至2022年6月30日,粉笔的题库总共有约230万道问题,学员通过平台进行的线上练习约19亿次,对应的习题数量超过309亿道。

  粉笔推出的首个大型招录类考试在线模拟考试系统也备受用户青睐。在线模拟考试系统可以在模拟考试结束后一分钟自动生成每位参与者的分数和百分比排名,令参与者了解进度定目标岗位并制定针对性的学习策略,为参与者提供便利。

  与此同时,粉笔也在不断调整产品品类的推广策略。据招股书,2022年上半年在线推广课付费人次为130万,同比减少50%,但在线精品课付费人次大涨96.2%,达到10.4万人次。对此,招股书显示,在线精品班可以有效地满足需要更多个人关注及针对性支持的学员的需求,使粉笔的市场份额增加。

  OMO模式初见成效 2022H1经调整利润为9,560万元。

  在线上渠道拥有绝对优势后,粉笔将目光锁定至线下,持续探索OMO一体化的可能。资料显示,粉笔于2020年5月大范围推出线下课程,扩张其培训服务。截至2022年6月30日,已覆盖中国31个省、自治区及直辖市的220多个城市。

  招股书显示,诞生于互联网的服务商可将服务扩展至线下,以实现收益来源多样化。因此,越来越多职业考试培训服务供应商同时通过线上及线下渠道提供服务,从而产生了越来越多的学习选择及产品,预计将进一步促进中国职业考试培训服务的渗透率。

  实际上,粉笔的OMO探索道路已经初具成效,据招股书,2021年,所有线下课程付费学员中约67.5%是从粉笔在线产品之前的付费学员转化而来,而自彼等购买线下课程起直至2022年6月30日,该等转化而来的学员中约71.0%继续付费购买粉笔的在线产品。

  线上线下的协同发展已经开始进入正循环,粉笔的营收情况也随之改变。财务数据显示,粉笔在 2019 年、2020 年、2021 年分别实现总营收 11.6 亿元、21.3亿元、34.3亿元。从净利润上看,粉笔 2019 年经调整净利润为 1.8 亿元,2020 年、 2021 年净亏损 3.6 亿元、8.2 亿元,截至 2022 年 6 月 30 日止,净利润回调至 9,560 万元。

  港股市场下半年回暖 前景可期

  2022年全球经济市场风云多变,香港作为世界上三大重要国际都会,受疫情、地缘政治及美国进入加息周期等因素影响,带来了经济下行风险,令港股于年内大幅上落。

  相关情况于近期开始好转。步入11月,优化疫情防控工作、发布对房地产公司的帮助方案等多方举措利好市场,刺激内房及部分相关板块同时大幅反弹,投资情绪明显好转。连带IPO市场在经过上半年的放缓后,开始回暖,港交所第三季IPO集资额较上半年实现两倍多的增长。

  此外,年内美国政府通过《外国公司问责法案》令不少高素质公司启动回流上市,其中市值高企的蔚来(9866.HK)、知乎(2390.HK)、哔哩哔哩(9626.HK)等公司先后回港上市,或由港交所第二上市地位转为主板主要上市,而阿里巴巴(9988.HK)此前亦表示将会来港实现双重主要上市,令港股当前极大多数股票被严重超卖的情况下,筑起重挫后的底座,提供股市反弹力道。

  然而,随着市场热捧的中概新经济股外,市面上其实仍有一个领域,同样在高位重挫后在酝酿反弹之中。

  港股教育股在上半年经历双减政策所带来的影响后,虽一度萎靡不振,但国内市场坚持鼓励发展优质高等教育的立场未曾改变,并先后出台明确支持职业教育发展前景的政策,为相关教育股提供驱动股价的正面因素。最近一季,在大市仍在调整的情况下,港股教育行业相关股份已悄悄涨高22.5%,大幅跑赢恒生指数

  机构如申万宏源等亦相继发出研报,预计民办高职教行业将进入政策真空期,将会走出类似疫情前的走势。对投资者而言,当前教育股估值属于严重超卖,估值修复空间较其他板块有过之无不及,将迎来底部大反转,前景可期。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6 信达证券 601059 8.25
  • 12-27 迅安科技 834950 13
  • 12-26 百利天恒 688506 24.7
  • 12-21 佰维存储 688525 13.99
  • 12-21 富乐德 301297 8.4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