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股民维权月报:9家上市公司领证监会罚单 多起股票索赔获法院立案

6月股民维权月报:9家上市公司领证监会罚单 多起股票索赔获法院立案
2023年07月03日 15:12 新浪证券
  受损股民可至新浪股民维权平台登记该公司维权:http://wq.finance.sina.com.cn/
  关注@新浪证券、微信关注新浪券商基金、百度搜索新浪股民维权、访问新浪财经客户端、新浪财经首页都能找到我们!

  随着注册制的落地,监管严抓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六月以来,多家公司因信披问题遭监管调查和处罚。据新浪股民维权平台统计,六月共6家上市公司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分别为三七互娱(维权)金通灵(维权)方正电机(维权)*ST华仪(维权)泉为科技(维权)延华智能(维权),调查原因均为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

  六月以来,随着证监会深入调查,共9家违规上市公司收到行政处罚罚单。具体来看,冀中能源(维权)华北制药(维权)安控科技(维权)杭州高新(维权)力源科技(维权)宜通世纪(维权)、退市中昌分别披露收到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航天动力(维权)瑞斯康达(维权)收到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

  6家上市公司被立案调查 “大牛股”三七互娱在列

  6月2日晚间,在实控人因内幕交易锒铛入狱之后,延华智能发布公告称收到证监会下发的《立案告知书》。公开信息显示,延华智能的业绩表现不佳,去年归母净利润大幅下滑。5月19日,延华智能发布的《关于2022年年报问询函回复》公告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26亿元,同比下滑23.3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6亿元,同比下滑1725.07%。

  6月16日,泉为科技(原国立科技)发布公告称,因2019年至2020年上半年贸易业务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其立案调查,这距离雅百特创始人陆永之女、95后褚一凡入主泉为科技不到半年。

  据了解,此次证监会立案调查的原因是泉为科技在2019年至2020年上半年的贸易业务中存在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的情况,具体违规内容尚未公布。2022年报显示,泉为科技全年营业收入12.68亿元,同比下滑32.86%,其中贸易收入为8639.48万元,占到全年营收比重的6.77%。而在2021年的年报数据中,贸易收入高达3.73亿元,占到当年总营收的19.60%。

  此次立案调查对于泉为科技的影响尚不确定,但对于公司的股东和投资者来说,可能会带来一定的不确定性和风险。

  6月22日,*ST华仪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收到证监会《立案告知书》。据悉,经上交所查明,*ST华仪及部分子公司因流动资金紧张,出现部分金融机构贷款逾期,已达临时公告披露标准,但是未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迟至2023年3月2日才进行公告。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并非是*ST华仪首次遭证监会立案,早在2019年12月26日,*ST华仪就已经被调查过一次,并于2021年6月9日收到证监会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证监会行政处罚下达后,有投资者提起证券诉讼索赔,案件先是由杭州中院受理,后又转至温州中院,截至目前该案件一审判决尚未下达。

  6月26日,方正电机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2022年年报显示,方正电机实现营业收入23.3亿元,然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却为-3.23亿元,同比减少-1383.87%。对此,深交所向方正电机发布年报问询函,要求说明第四季度归母净利润大幅下滑、年度归母净利润大幅下滑的原因及合理性,以及是否存在通过资产减值准备和/或信用减值准备进行财务“大洗澡”、 跨期调节利润的情形。然而,经过两次延期回复申请后,方正电机至今尚未回复。

  6月27日晚,金通灵发布公告称,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其立案。此前,金通灵曾发布前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公告。公告披露,公司在2022年财务报表编制过程中,由于业绩预亏金额过大,对公司的财务情况进行了自查,发现前期存在重大差错。

  同时,市值近700亿元的“牛股”三七互娱也在当天发布公告,因涉嫌信披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被调查的还有公司实际控制人兼董事长李卫伟及副董事长曾开天。一两个月前,三七互娱发布公告称,2023年4月28日、2023年5月4日和2023年5月5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的相关规定,属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情况。

  9家违规公司收罚单 累计罚款近3000万元

  6月共9家违规上市公司调查完毕,收到证监会下发的相应罚单。

  具体来看,6月1日晚间,安控科技发布公告称,收到中国证监会四川监管局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安控科技在编制2019年度财务报告时,未聘请评估机构对相关资产组进行评估,未进行商誉减值测试,未按规定计提商誉减值准备,且在应收账款方面,公司也未按规定单项计提坏账准备,导致安控科技2019年年报存在虚假记载,证监会决定对安控科技给予警告,并处以200万元的罚款。

  截止目前,安控科技已被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及其他风险警示,股票简称由“*ST安控”变更为“安控科技”。

  6月2日,冀中能源、华北制药相继发布收到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的公告,处罚缘由均为未及时披露关联交易或重大诉讼进展等。其中,冀中能源及相关责任人被罚115万元,华北制药及相关责任人被罚140万元。

  与上述两家公司类似,6月27日,退市中昌披露了收到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因未按规定披露关联交易及重大诉讼进展,公司及相关责任人被罚款200万元。

  6月3日,航天动力发布公告称,收到中国证监会出具的《行政处罚和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根据《告知书》,因开展专网通信业务虚增收入及利润、2016年至2020年定期报告及2020年临时报告存在虚假记载,证监会拟对航天动力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对公司及相关责任人合计罚款1180万元,罚款金额可谓巨大。

  6月17日,瑞斯康达公告称收到中国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涉“专网通信”案,瑞斯康达也难逃责罚。经调查,2018年起,瑞斯康达将其全资子公司深蓝迅通公司作为专网通信业务运营平台,与隋田力控制或指定的企业对接上下游合同签订、原材料采购、组织生产、货物检测交付等事宜,开展专网通信业务。此举导致瑞斯康达披露的2019年至2020年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证监会拟对其处罚200万元。

  6月20日,杭州高新发布公告称,收到了中国证监会浙江监管局送达的《行政处罚决定书》。两份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杭州高新副董事长叶峰因持股变动信息披露违法违规、限制期转让,被合计罚款160万元。董事周建华因短线交易,被罚款30万元。

  次日晚间,力源科技公告称,收到浙江证监局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经查明,2021年度,力源科技通过提前确认11个水处理项目进度的方式,涉嫌虚增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浙江证监局决定对力源科技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300万元罚款,时任董事长等高管累计被罚450万元。

  6月25日,宜通世纪公告广东证监会处罚决定,公司及相关人员总计被罚36万元。事情起因在于当初收购的子公司倍泰健康财务造假,导致公司2017年财报数据失真。广东证监局对宜通世纪处以警告并罚款30万元,对董事长钟飞鹏、时任总经理郭汉鹏分别处以3万元罚款。据悉,目前宜通世纪已经亏本出售倍泰健康全部股份。

  多起股票索赔获法院立案 一金正大投资者获赔七十余万元

  庭审进展方面,上海久诚律师事务所许峰律师代理的仁东控股(维权)投资者索赔案获得广州中院正式立案,目前正在等待法院的开庭安排。此外,由许峰律师代理的宜华生活、宜通世纪投资者索赔案也相继获得法院立案。

  一审方面,许峰律师代理的长园集团(维权)投资者索赔案再次收到了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送达的胜诉判决。与该案同一批判决的案件中,此次案件共涉及130余名投资者,绝大部分投资者都获得了胜诉。

  备受关注的金正大股票索赔案再次传来利好消息,6月,许峰律师团队代理的一位金正大投资者通过法院强制执行获赔到位。法院的结案通知书显示,关于某投资者与万连步、金正大生态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大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纠纷一案,申请执行标的人民币713520. 01元,经本院立案受理,现已执行到位人民币752345. 31元。

  与此同时,许峰律师收到广东高院裁定书,索菱股份(维权)投资者索赔获得胜诉,判决已生效,下一步将进入强制执行阶段。去年八月,许峰律师代理的部分索菱股份投资者索赔案收到一审胜诉判决。值得注意的是,该案的索赔诉讼时效已经进入最后半年倒计时,投资者需抓紧时机索赔。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韦子蓉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4 盘古智能 301456 37.96
  • 07-03 赛维时代 301381 20.45
  • 07-03 信音电子 301329 21
  • 07-03 昊帆生物 301393 67.68
  • 07-03 豪声电子 838701 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