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细数许家印“多宗罪” 恒大地产被实锤财务造假5641亿

证监会细数许家印“多宗罪” 恒大地产被实锤财务造假5641亿
2024年03月19日 01:05 观点地产网

观点网 境外清盘仍在进行中,境内“保交楼”工作尚未结束,恒大集团还未到“盖棺定论”的时候。

但监管层面的处罚已陆续推进。过去一些提出的疑问与质疑,也得到了解答。

其一,过去多年外界一直有观点认为恒大集团存在财务造假的嫌疑。

例如去年12月,沽空机构GMT Research发表报告指,中国恒大推迟公布的2021年年报,清楚反映公司明显夸大收入及盈利,并很可能持续多年夸大,认为恒大并非内地楼市下行的受害者,而是具有基础问题,甚至从未有盈利。

报告指,恒大多年来虚报收入和盈利增幅。最终通过在2021年的报告,对物业销售收入的确认方式进行重大调整,改变以往的描述来进行掩盖。

其二,去年9月,恒大对外公开董事会主席许家印因涉嫌“非法犯罪”接受调查。后续,这位地产富豪便一直未有露面,该事件也是中国恒大在境外最终被执行清盘的导火索。

市场迫切想知道许家印的具体所犯罪状,以及对其的后续评价和处罚。

违法事实

目前,相关事项有了新进展。

3月18日,恒大集团境内经营主体——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

《事先告知书》表示,经查明,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许家印、夏海钧、潘大荣、潘翰翎、柯鹏、甄立涛、钱程涉嫌违法。

违法内容包括,恒大地产披露的2019年、2020年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恒大地产通过提前确认收入方式财务造假,导致2019年恒大地产虚增收入2139.89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50.14%,对应虚增成本1732.67亿元,虚增利润407.22亿元,占当期利润总额的63.31%。

2020年恒大地产则虚增收入3501.57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78.54%,对应虚增成本2988.68亿元,虚增利润512.89亿元,占当期利润总额的86.88%。

以此计算,恒大地产两年来虚增收入合共5641.46亿元,虚增利润920.11亿元。

当时恒大集团宣称公司将从过去着重规模发展,转为着重利润,并提出向“利润王”转型。

而这与恒大的战投承诺息息相关。根据给予第三轮战略投资者的业绩承诺,恒大2018-2020年公司净利润需分别达到500亿元、550亿元、600亿元,三年合计不少于1650亿元。

要如何实现,如今看来,恒大走了歪路。按照中国恒大当时报表数据,恒大在2018年后连续几年成为中国房地产行业利润最高的企业,但一切都是虚妄的。

《事先告知书》还称,恒大地产公开发行公司债券涉嫌欺诈发行。

其中,恒大地产2020年5月26日发行20恒大02债券,发行规模40亿元;2020年6月5日发行20恒大03债券,发行规模25亿元;2020年9月23日发行20恒大04债券,发行规模40亿元;2020年10月19日发行20恒大05债券,发行规模21亿元;2021年4月27日发行21恒大01债券,发行规模82亿元。

这合共208亿元债券的发行文件中分别引用了存在虚假记载的2019年、2020年年度报告的相关数据,涉嫌欺诈发行。

另外,恒大地产未按规定及时披露相关信息。

包括未按期披露2021年年度报告、2022年中期报告及2022年年度报告;未按规定披露重大诉讼仲裁的情况;未按规定披露未能清偿到期债务的情况。

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8月31日,恒大地产自2021年1月1日以来,共有2983笔未能清偿到期债务未按规定及时予以披露,涉及金额2785.31亿元。

处罚事宜

最终,恒大商业巨轮的蒙眼狂飙和迅速沉没,对国内房地产市场和金融市场造成极大影响,冲击的余波至今仍存。

对于恒大掌舵者许家印,《事先告知书》给予了颇为严厉的评价。

《事先告知书》称:许家印全面管理恒大地产各项业务,授意其他人员虚增恒大地产业绩,手段特别恶劣,情节特别严重,是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同时作为实际控制人组织、指使实施上述违法行为;

其他人员中,恒大集团时任董事局副主席兼总裁夏海钧被认定参与恒大地产2019年度、2020年度报告虚假记载,“组织安排编制虚假财务报告。”

恒大集团时任财务总监潘大荣,实际负责恒大地产的财务审计,组织统筹2019年度、2020年度年报财务造假工作;

恒大地产时任副总裁兼财务中心总经理、恒大汽车时任副总裁潘翰翎,曾任恒大地产经营中心负责人,参与实施了2019年财务造假相关工作;

恒大地产时任总裁柯鹏参与审议恒大地产2020年年度报告并签字;恒大地产时任总裁甄立涛参与审议“20恒大02”债券等发行文件并签字;

恒大地产时任总裁助理、副总裁兼财务中心总经理、恒大集团副总裁钱程,为信息披露负责人,参与审议“20恒大02”债券等发行文件并签字。文件还提到钱程积极配合证监会调查、纠正违法行为的表现,因此将进行减轻处罚。

具体处罚方面,综合三项事实,证监会表示将责令恒大地产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41.75亿元的罚款;对许家印给予警告,并处以4700万元的罚款;

对夏海钧给予警告,并处以1500万元的罚款;对潘大荣、潘翰翎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900万元的罚款;对柯鹏给予警告,并处以300万元的罚款;对甄立涛处以200万元的罚款;对钱程给予警告,并处以20万元的罚款。

同时,决定对许家印、夏海钧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对潘大荣、潘翰翎采取十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