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花酒“碎”了一地,青海春天背后有个隐形女富豪

听花酒“碎”了一地,青海春天背后有个隐形女富豪
2024年03月18日 19:01 乐居财经

文/瑞财经 许淑敏

打开听花酒官网,首先跳转的是,一则关于央企3·15报道的声明。

它向公众道歉推广不当,并声明称,从未将听花酒的国际专利申请,用于广告宣传,而听花酒的生产工艺采用技术,也并非向酒中添加薄荷或薄荷提取物。

听花酒还在试图扭转舆论,但似乎为时已晚。

这款青海春天旗下的“天价白酒”,定价5.68万元/瓶,自产品面世以来,争议、质疑从未间断。

无论是青海春天董事长张雪峰以“太上老君托梦”作为宣传噱头,还是铺天盖地的广告宣传、3大诺奖科学家站台、国际专利加持等宣传手段,都在将青海春天这家公司一步步推向舆论的浪尖。

问题早已存在,张雪峰忽略了高价产品立足的根本,是产品实力,而绝非营销。不断投入的推广销售费用,没为青海春天带来相应的利润,该公司已经连续四年亏损,亏损总额高达10亿元。

在资本市场,青海春天已经面临着退市的危机。

这一切,市场的舆论导向站在台前的张雪峰,其实幕后推手,还有青海春天的实控人肖融。她异常低调,是青海西宁的“隐形富豪”,据传身家超过20亿元。

舆论危机之下,关于肖融的身份,以及其与经销商隐秘的股权交易,也渐渐浮出水面。

四年亏损超10亿

敢辟谣3·15晚会的企业,还是第一次见。

被3·15晚会曝光的企业,基本操作流程都是诚恳道歉、及时改正、接受监督。

青海春天旗下的听花酒却依然在挣扎。

此番,听花酒被曝光广告宣传违规、国际专利未被认定,而“高科技”凉味剂竟然是常见薄荷提取物。听花酒售价5.86万元一瓶,被视为“天价白酒”,一度被吹捧具备壮阳、提升免疫力及改善睡眠等神奇功效。

3月16日,听花酒发布的声明里面,提到于第一时间成立专项小组,全面展开检查与整改工作。

但随之其进行反驳,从未将听花酒的国际专利申请用于广告宣传,而听花酒的生产工艺采用技术,并非向酒中添加薄荷或薄荷提取物。

听花酒已处于风口浪尖,一番反驳更显得无力。

市场反应很快,淘宝、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已经下架了听花酒,无法搜索听花酒、听花等相关产品,而在拼多多搜索听花酒,出现的是贵州茅台泸州老窖等相关产品。

另外,听花酒的微信公众号也被停止使用,原因为“存在过度营销、骚扰用户行为”。

瑞财经了解到,听花酒在成都、济南、烟台、苏州等七个城市布局了体验店、品鉴中心。当前,成都的听花酒线下体验店关门暂停营业,济南听花酒体验店也处于闭店状态。

不管是线上还是线下,“天价”听花酒已经难寻踪迹。

独家销售代理听花酒的A股上市公司青海春天,亦面临着困境。

青海春天已经收到了上交所的监管工作函。上交所表示,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公司产品广告宣传违反法律法规相关规定。该事项市场关注度较高,要求公司核实有关情况。

与此同时,青海春天也收到证监会的《监督检查通知书》,检查组已进场开展工作。

资本市场的反应也已经出来。3月18日,青海春天开盘一字跌停,报5.91元/股,总市值34.7亿元。

在此之前,青海春天已经面临退市危机。2020年-2022年,青海春天分别实现营收1.24亿元、1.28亿元、1.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20亿元、-2.49亿元、-2.88亿元。

2023年,青海春天续亏,预计2023年度归属净利润为-2.22亿元至-2.87亿元,扣非净利润为-2.05亿元至-2.7亿元。

短短四年时间,青海春天总亏损已经超过10亿元。

业绩不理想,本就让青海春天股价显现颓势,此次再加上听花酒的销售违规事件,股价更难以提振。

听到听花酒被曝光的消息以后,五万股民“彻夜难眠”。

一股友对瑞财经表示,“大家都在猜会有几个一字板,有人觉得在证监会调查结果没出之前应该有5个跌停,还有人说最多要到30个跌停”。

营销套路“崩盘”

在资本市场,靠讲故事撬动商业帝国的企业,青海春天为其中之一。

眼下的青海春天,业务涵盖两大方面,一是以酒水产品销售为主的酒水快消品业务板块,二是以冬虫夏草类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主的大健康业务板块。

这一帝国的打造,离不开青海春天创始人张雪峰讲的两个故事。

一个是“做客活佛”。

2003年,张雪峰看望一位活佛,听说活佛的马旧病不治,喂马吃冬虫夏草治好了病。于是,以冬虫夏草为原料的纯粉含片“极草”系列产品诞生,每盒最高定价29888元,每克1054元。

另一个是“太上老君托梦”。

2016年,张雪峰重返酒业,他在实验室桌前分析资料到凌晨4点,恍惚入梦,在昆仑山上为酒寻药,一位太上老君模样的人来到面前,拿着他的左手,挥起拂尘在手上写下一个字。于是,听花酒诞生了,定价5.86万元一瓶。

第一个故事,让青海春天成为“虫草第一股”。张雪峰将“极草”系列产品推向了另一高度,青海春天因此挣得盆满钵满,更于2015年借壳上市,上市当年便实现3.576亿元净利润。

但结局并不如意,2016年,因冬虫夏草产品里砷(俗称砒霜)含量超标,青海春天被国家食药监局发函叫停。

于是张雪峰重返酒业,打造新的“太上老君概念股”,只是结局依然不如意。他先推出了18块一瓶的小瓶酒“凉露”,主攻火锅配餐场景,但效果没有显现,后才推出听花酒,现下又陷入违规的争议。

青海春天的陨落,早有端倪。一系列玄学、神学故事的背后,实质是张雪峰刻意打造的营销噱头。张雪峰收割的群体是富人,要以高定价立足,必然要有支撑的品牌基调,比如神秘性、阶级性。

只可惜,张雪峰忽略了高价产品立足的根本,是产品实力,而绝非营销。

听花酒自2020年进入市场以来,张雪峰不断以国家颁发的专利证书《酒精和凉味剂的组合物在调节性功能、保护心脑血管系统、促进肝细胞再生、抗肿瘤、提高免疫及睡眠质量上的用途》、以及聘请3位诺贝尔科学家参加研发等作为引导大众的要点,立住高价的人设。

并且,“天价”听花酒广告,在央视、机场、写字楼等各处,更是随处可见。

这些年来,关于听花酒“营销和炒作”的质疑声此起彼伏。其中包括,听花酒国际专利申请为何一直处于公示阶段、诺贝尔科学家是否真的会给听花酒做出科学筹谋等。

白酒的核心,还是在于不断演进的酿造工艺。早有评论称,听花酒不具备历史文化基因,梦中的故事无法构建品牌底蕴,营销很难持久。

从财报上看,2020-2022年,青海春天的销售费用分别为4832万元、5567万元、1.23亿元,呈增长之势。2023年上半年,青海春天还在加大酒水产品推广支出、市场投入,销售费用达8924万元,同比增29.23%。

而其研发费用,占营收比重则持续下降。2020年至2022年,研发费用占比分别为9.9%、7.47%和7.1%,每年研发费用支出约1100万元左右。

产品营销费用的投入未能形成相应的产品销售量提升。一直以来,渠道端议论听花酒的人众多,但真正购买的人少之又少。

足以说明,资本运作、营销炒作难以持续,产业基础、长期发展规划才是企业生存的核心。

隐秘的股权交易

很难想到,玩转营销套路的张雪峰,实际上是律师出身。

出生于1969年的张雪峰,毕业于四川大学,是工商管理硕士,还有执业律师、注册会计师资格。以此履历来看,他是标准的学霸,曾于2001年创办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四川分所,担任主任职位。

直到2003年,张雪峰才进入医药行业。

这样一个人,很难与神学、玄学等方面联系在一起。关于他为何转入医药行业,以及营销玄学等过程,并没有太多资料。

的确,从青海春天打造“极草”,再到营销“听花酒”,站在台前的,都是张雪峰。2013年3月至今,张雪峰担任西藏荣恩科技执行董事经理,2015年5月至今担任青海春天董事长。

但在青海春天2023年半年报当中,实控人显示为肖融,并非张雪峰。报告显示,肖融持股5676.27万股,占比9.67%。

另外,青海春天的第一大股东西藏荣恩持股33.07%,该公司由肖融持股60%、张雪峰持股40%。青海春天第三大股东为卢义萍,持股0.96%,该人士与肖融为表姐妹关系。

可见,青海春天的实际掌权人,其实是肖融。

之前有人怀疑张雪峰与肖融是夫妻关系,但2014年,官方辟谣,双方不是夫妻关系,也不是一致行动人。

瑞财经查阅两者过往的联系,仅能看到,2013年,青海春天控股股东西藏荣恩设立时,肖庆元、金鲁萍参与,其中金鲁萍是张雪峰的母亲,肖庆元则是金鲁萍、张雪峰母子的合作伙伴。此后,肖庆元退出了西藏荣恩,其女肖融接手。

肖融异常低调,几乎找不到她公开露面的消息。从零碎的资料当中,可以得知,肖融出生于1970年,本科学历。

现年54岁的肖融,是青海西宁的“隐形富豪”。2021年,胡润研究院与福布斯的财富排行榜当中,肖融位列青海西宁企业家富豪榜第5名,身价为28.5亿元。

曾有相关人士对外称,肖融只是草根出身,外面联想一点都不沾边。

可以知道的是,肖融之前是青海春天幕后的操盘手。根据已有报道,从2010年起,她分别建立了极草上海、成都、北京、深圳等地的贸易公司,组建了极草的全国销售网络。

此后便无太多关于肖融私人的信息。

于2013年4月至2019年7月,肖融担任西藏正库投资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2015年5月至今,担任青海春天董事。

仅有的消息,是关于肖融减持青海春天股票,以及与经销商存在股权交易。

自2015年开始,西藏荣恩以及肖融一直在减持公司股票。2015年,西藏荣恩持有青海春天3.44亿股,占总股本比例50.4%,而2023年中已降至33.07%;肖融2015年持有公司7157.06万股,占总股本比例10.4%,经过减持后,最新持股降至9.67%。

另外,去年5月,青海春天收到问询函,被要求说明对多家规模小、履约能力存疑的客户进行大额销售的原因。

其中提及,2022年报上,青海春天前十大经销商贡献了71%的经销渠道酒水收入,而第四大经销商北京清凉山酒业有限公司销售金额364.5万元,其实际控制人与公司实际控制人肖融曾存在股权交易。

青海春天的商业模式备受质疑,经销商与背后的自然人股东关系复杂。

而肖融,一边在套现,一边又深陷其中。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青海春天 国际专利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