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2亿股权冻结、董事长被开除,失去恒大集团的广州队何去何从?

超2亿股权冻结、董事长被开除,失去恒大集团的广州队何去何从?
2022年12月27日 15:59 界面新闻

  暴雷的地产商带不动江河日下的足球队。

  据天眼查信息,广州足球俱乐部因大股东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被执行案,超2.24亿元股权目前处于冻结状态。

  广州足球俱乐部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曾用名为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有限公司,其实控人为恒大集团,持股占比达60%

  屋漏偏逢连夜雨,1224日广东省运会U15假球案的问责情况出炉,广州足球俱乐部也被推到风口浪尖上。中国足协公布六人由于操纵比赛被终身禁足。除了广州足协主席谢志光之外,另外五人均为恒大足校的人员。

  调查结果公布的次日,恒大也发出清理门户的红头文件,对于被禁赛人员一律免职开除。一份在网上流传的恒大集团官方文件显示,广州足球俱乐部董事长、恒大足校校长王亚军被开除:除王亚军外,恒大足球学校副校长张修宇、恒大足球学校体育运营中心总监蔡光辉和教练员陈伟华、恒大足球学校学训管理中心教练员黎梓菲同样被免职。

  生死边缘的广州恒大

  省运会假球案给足球界掀起了巨大的波澜。不过对于球迷们来说,更关心的问题在于恒大是否还会支持球队。

  在即将落幕的2022年,广州恒大迎来生死时刻。2022赛季中超联赛已接近最后阶段,1227日,广州队迎来本赛季的倒数第二轮中超联赛,对手为长春亚泰。

  此前,广州恒大踢出811负的成绩。连续19轮不胜,意味着广州队再次陷入保级泥潭。如果新一轮比赛不能取胜,广州队将面临降级,反之则能提前一轮进入中甲。

  对于在过去12年里8次夺得中超冠军的广州恒大来说,无疑是沉重的打击。更为重要的是,倘若广州队未能保级,前景将很迷茫。

  一方面,恒大早有把俱乐部当作“弃子”的迹象。今年以来,广州队屡屡战败,甚至面临降级命运,当广州足球俱乐部股权冻结、多个重要人员被革职,大老板许家印都没有对球队进行过问,更谈不上对未来发展提出表态。

  另一方面,广州足协受到中国足协的处罚,停赛两年。据《足球报》消息,广州市足协和相关部门也未对这支球队有任何计划。如果球队降级之后恒大方面不想继续维持球队,广州队恐怕都无法被广州市足协或体育局托管。

  目前,广州队依然被欠薪问题缠身,球赛期间的费用来自中足联和足协预支,确保球员的住宿和交通。自恒大金融泡沫出现后,自身难保的恒大也无暇顾及足球版图,投入逐渐收紧,已不在经济上支援俱乐部。

  欠薪、保级,广州队只要其中一关未能通过,或许将在今年面临解散的命运。

  金元足球时代

  承载着许家印的足球梦,广州足球俱乐部的发展亦和恒大集团的轨迹紧密相连。

  广州足球俱乐部的前身是成立于1954年的广州市足球队。2010年,恒大集团收购广州足球俱乐部,开启了国内地产与足球深度捆绑的时代。

  在此之前,国内足坛存在缺乏赞助、球员素质一般、球迷流失等问题。可以说,随着恒大的入局,足球业界一潭死水的现象有所改变。

  随后广州队迎来职业生涯的“高光时刻”。2012年,俱乐部首次参加亚洲足球俱乐部冠军联赛并进入八强,2013年获得亚洲足球俱乐部冠军联赛冠军,这也是中国足球俱乐部第一次问鼎该项赛事的冠军。

  20146月,阿里巴巴入股恒大俱乐部50%的股权;同年7月俱乐部更名为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

  在两大巨头的加持下,广州足球俱乐部一度在资金支持上遥遥领先于同行。天眼查数据显示,公司注册资本约3.97亿元,超过99%的广东省同行;实缴资本为2.25亿元,并于2019年完成了定向增发。

  有了恒大的示范,地产商投资甚至垄断足球俱乐部成为流行趋势,富力、佳兆业、华夏幸福等企业纷纷加入这一赛道。

  足球是一门烧钱的生意,十年间恒大的投入累计高达近150亿。买入知名球员和外援是最花钱的地方,恒大曾花了近5000万欧元引进塔利斯卡、1400万欧元从米兰引进保利尼奥,也启了国内的“金元足球时代”。

  值得肯定的是,砸钱操作也换来显赫的战绩。12年间,广州恒大拿下2个亚冠联赛冠军和8个中超联赛冠军,这一战绩可以说是国足巅峰。

  广州恒大连战连捷,甚至打到世俱杯第四名,许家印更是喊出“百年俱乐部”的口号。

  然而,当房地产从黄金十年转向“天雷滚滚”,足坛投资环境不复从前,不少一线俱乐部因此解散。

  20217月,恒大急转直下,雷声轰隆至今。许家印也走上“卖卖卖”的道路。除了恒大足球场,深圳恒大超级总部、恒大武汉科技旅游城项目11宗土地、恒大香港元朗的地块等也被抛售。

  也从2021年开始,广州恒大俱乐部资金窟窿越来越大。今年2月,广州恒大发布球员集体降薪的公告,主力降薪近90%,并与五名高薪引进的归化球员解约。

  恒大开始转向低成本运营,一年的运营资金从上亿降至1500万,并规定球队顶薪为60万元。这也导致一批一线球员出走,今年初多达21名球员离队,包括韦世豪、严鼎皓等。毕竟跟此前动辄上千万的年薪相比,目前的薪酬差异太大。

  当国足失去地产商

  2022年原本是许家印实现足球梦的一年。20204月,恒大以超过68亿元的价格拿下广州番禺谢村体育设施地块及产业地块。

  按照设想,恒大将投资120亿元打造可容纳10万名观众的专业足球场,计划2022年竣工并投入使用。这一球场将超越巴萨主场诺坎普,成为世界最大的顶级专业足球场。与此同时,斥数十亿巨资归化的球员,也能够一圆中国足球的世界杯梦。

  两年后,原本应已投入使用的广州恒大足球场却以31.55亿易主给广州城投。在此之前,足球场已经停工超过一年。而卡塔尔世界杯,只有中国赞助商的身影。

  经历了归化球员集体解约离去、球员被欠薪等各种情况,广州队早已元气大伤。恒大俱乐部从新三板退市之前的几年连续亏损,2013-2020年上半年累计亏损总额86.35亿元。

  事实上,广州恒大不是个例。跟地产商深度捆绑的足球俱乐部,在地产商倒下的同时,也面临停止运营的命运。

  目前大部分房企投资的足球俱乐部基本处于亏损状态。中超新赛季18支队伍中,只有由国企主导的上海海港、山东泰山、成都蓉城等少数几家平稳运营,其余俱乐部均存在资金紧张、欠薪问题。曾经的大牌俱乐部,如中赫置地的北京国安、富力的广州城、华夏幸福的河北队等也出现暴雷的传闻,外界亦见怪不怪。

  近两年来,房产固定投资陷入负增长,各家房企遭遇融资、销售等各种难题。当主业的生存都出现问题,和房企联姻的足球情怀也被束之高阁。伴随着房地产黄金十年而诞生的“金元足球时代”走向破灭。

  地产商已无力负担巨额的足球投资。更重要的一点是,房企投资足球,更看重的是足球带来的社会资源、广告效应、社会影响力。体育营销作为品牌传播的高效催化剂,对于展示企业形象、提升知名度的价值巨大。

  当足球业的名气一落千丈、负面新闻缠身,无法带来预期中的商业价值,自然会被地产商所舍弃,这段“互惠互利”的关系随之结束。

  2009年,广州医药由于假球事件被勒令降级,也在彼时恒大接受了这支球队,带领广州队拿下史无前例的战绩,恒大也在当时开始走上地产的巅峰。

  12年后,冥冥之中,同样是一场假球,广州队受到致命一击,此时许家印和恒大集团本身也陷入了倒闭的境地。广州队何去何从,这一切需要等恒大集团给出答案。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冯体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6 信达证券 601059 8.25
  • 12-27 迅安科技 834950 13
  • 12-26 百利天恒 688506 24.7
  • 12-21 佳合科技 872392 8
  • 12-21 佰维存储 688525 13.9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