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洗钱金融观察:近三月37家银行涉反洗钱违规 农商行领罚占比加大

反洗钱金融观察:近三月37家银行涉反洗钱违规 农商行领罚占比加大
2022年12月26日 19:44 21世纪经济报道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徐倩宜 北京报道

  据企业预警通数据显示,近三个月内37家银行领到涉反洗钱违规罚单,机构罚金共计3645万元,个人罚金共计124万元。

  9家银行领涉反洗钱百万级罚单

  近三个月,央行开出9张百万级以上罚单,重拳整治银行反洗钱违规。总体来看,双罚制比例已达到100%。

  具体来看,国有大行分支机构工商银行陕西分行因违反支付结算、反洗钱、货币金银等六项规定,被予以警告并处525万元罚款。个人金融业务部总经理等4名责任人分别被处以2.4至3.5万元不等罚款。

  同是国有大行分支机构的农业银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分行因违反反洗钱法、违规经营被罚款351.5万元。该分行行长及3名副行长对反洗钱违规负有责任,被处以1至3.5万元不等罚款。

  交通银行陕西分行因违反反洗钱管理规定被罚款180万元,时任交行陕西分行个人金融业务部总经理等3人分别被处以2.5万元至4.6万元不等的罚款。

  农商行涉反洗钱违规占比加大

  今年,各地央行公布了较多农商行的反洗钱罚单。企业预警通数据显示,近三个月21家农商行收到涉反洗钱违规罚单,罚金共计1643万元。

  今年央行开具罚单数据显示,农商行共收到112张涉反洗钱违规罚单,占比整个银行业系统的47.65%。

  近三月领到百万级罚单的包括4家农商行,其中,陕西秦农农商行被重罚,该行因违反支付结算、反洗钱、货币金银等六项违规事由被罚469.2万元,时任该行公司金融部总经理、运营管理部总经理等4人违反反洗钱规定分别被罚款1至8万元不等罚款,该行21名责任人因其余违规责任被处罚。

  研究专家对记者表示,反洗钱监管法规日趋增加、完备,取得了一定的监管有效性,今年也在着力推进《反洗钱法》修订。近年来,各国对金融机构违反反洗钱规定的处罚屡创新高。当前,加大反洗钱违法处置力度已成为各国监管的大趋势,国内也在不断规范反洗钱合规监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婉莹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6 信达证券 601059 8.25
  • 12-27 迅安科技 834950 13
  • 12-26 百利天恒 688506 24.7
  • 12-21 富乐德 301297 8.48
  • 12-21 佳合科技 872392 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