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广发证券郭磊:中国经济两个最关键的主线是工程师红利及碳中和

全文|广发证券郭磊:中国经济两个最关键的主线是工程师红利及碳中和
2021年12月01日 14:04 新浪财经

  中国分析师大会直播进行时 戳此链接强势围观

  今天,2021中国分析师大会暨第三届新浪财经金麒麟最佳分析师颁奖盛典正在进行时。广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郭磊发表了对于2022年宏观经济预判及对资本市场看法的主旨演讲。

  郭磊分析了2021年及2022年宏观经济增长存在的两轮放缓的底层逻辑,因此,郭磊认为在经济放缓的背景下,宏观经济政策将会更加积极,从货币政策的角度,我理解积极的信贷和结构性工具的使用将会是一个主要的空间。

  预计2020年宏观杠杆率基本平稳,甚至随着稳增长政策的有效推进,可能会阶段性地出现小幅上升,权益市场的估值压力将会在逻辑上有所缓解。不过郭磊认为,对于资本市场来说,它同时也会观察一个过程,就是从政策向实体经济传递的有效性,换句话说,政策的措施能否带来信用周期的有效扩张。

  以下为演讲全文:

  大家好,我是广发证券的郭磊。2021年全球经济需求端或快或慢继续改善,不少国家的本土供给存在约束,于是被我们称为“全球贸易共振”的现象显著出现,前三季度中国出口增长同比高达30%以上。

  一般来说出口强则就业压力小,在这样的背景下,财政后置、上游高耗能产业减产、房地产调控先后出现了成立的条件。这三个因素的叠加导致下半年经济逐步减速,特别是房地产调控,从销售、投资到土地出让,对于经济存在广泛的影响。这就是我们所说的本轮经济第一阶段放缓。

  2022年,全球贸易动能可能会有所下降。按照我的理解,一则上游价格对下游的引导性和贡献度将会不及今年。二则疫情之后经历了一轮制造业和消费品的补库存,目前海外主要经济体的库存已经在相对高位。三则疫情期间相对偏宽松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在不少经济体都存在逐步退出的过程。贸易动能的放缓和我们出口中枢的下降,将形成本轮经济的第二阶段放缓。

  在经济放缓的背景下,宏观经济政策将会更加积极,从货币政策的角度,我理解积极的信贷和结构性工具的使用将会是一个主要的空间。

  从财政政策角度,我们预计明年的财政节奏将会有所前置,专项债也会发挥比今年更为积极的作用。

  从产业政策的角度,双碳相关投资,保障房、长租房相关投资以及耐用消费品的消费得有明显的改善空间。

  这样的一个组合就是我们所说的“经济退,政策进”。一般来说它在经验上对应着权益市场更好的一个表现,债券市场则大致相反。

  不过对市场来说,它同时也会观察一个过程,就是从政策向实体经济传递的有效性,换句话说,政策的措施能否带来信用周期的有效扩张。

  2021年实体杠杆率不断下行,上半年实体杠杆率下降接近5个点,主要背景是作为分母的名义增长率逐步地扩张,而三季度实体杠杆率的下行则主要由于分子债务端的收缩所致,债务环比的变化是过去五年以来最低。

  2022年,我们估计实体杠杆率将趋于稳定,一则随着实际增长率的放缓以及PPI周期的触底,名义增长率将会有一个下降的过程。二则随着稳增长的推进,信贷环境的改善以及财政力度更为积极,整个债务端也会有一个企稳以及小幅扩张。

  这样的一个过程对资产定价会有一个什么样的影响?

  一般从经验上来看,在漂亮去杠杆阶段,也就是名义增长扩张导致杠杆率下降的阶段,以及主动加杠杆的阶段,权益市场都会有一个比较好的表现。2020年四季度到2021年上半年大致属于这样一个过程。2021年下半年开始,由于债务端的收缩,宏观面相当于进入了一个主动去杠杆,这一点对权益市场的估值端是存在着一定压制的。

  2022年如我们预计宏观杠杆率基本平稳,甚至随着稳增长政策的有效推进,可能会阶段性地出现小幅上升,权益市场的估值压力将会在逻辑上有所缓解。

  以上主要是基于短期视角的看法,从中长期来看,中国经济依然有两个最关键的主线,一个是工程师红利,再者是碳中和。

  工程师红利是中国制造业升级的内生驱动,碳中和中国制造业升级的外生驱动。2019到2020年,我们见证了工程师红利的初步影响,2021年我们又再次见证了碳中和的初步影响。但实际上从长期的视角来看,两者的影响目前仅仅只是一个开始。

  我主要讲这些,谢谢大家!

抓紧本年度最后时机!8.xx%理财券抢购通道来了,数量有限,每位用户限领一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靖蕾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3 嘉和美康 688246 --
  • 12-02 梦天家居 603216 16.86
  • 12-02 百济神州 688235 192.6
  • 12-01 迪哲医药 688192 52.58
  • 12-01 东芯股份 688110 30.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