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易欢欢:要有着长远的眼光 抱着风投的态度 用乐观的精神来看待元宇宙

全文|易欢欢:要有着长远的眼光 抱着风投的态度 用乐观的精神来看待元宇宙
2021年12月01日 11:15 新浪财经

  2021金麒麟年会之元宇宙专场直播进行时 戳此链接强势围观

  今日,2021金麒麟年会之元宇宙专场隆重召开。《元宇宙》三部曲作者、易股天下集团董事长、北京大学金融校友联合会副会长易欢欢发表了主题演讲。

  易欢欢表示,元宇宙用1997年亚马逊的创始人贝索斯写的一封信,当时讲的是互联网是未来最重要的赛道,但也是一个长期的赛道。所以,在这里面我想给行业的建议是,一定要有着长远的眼光,抱着风投的态度,用乐观的精神来看待元宇宙。同时在抖音、快手都有我们随时给大家解读和交互元宇宙的一些场景。希望与大家共度十年的元宇宙之旅。

  以下为演讲全文:

  大家好,我是元宇宙全球第一套丛书的作者易欢欢,也是“元宇宙第一课”的主讲人,今天非常有幸与各位在这里分享我们对于元宇宙的看法,对于元宇宙的观察,对于元宇宙的思考。

  首先,解释一下我今天给大家重点介绍的主题的由来。

  1.我们的主题叫互联网的终局——元宇宙,是未来十年最重要的投资赛道。元宇宙为什么是互联网的下一代,是互联网的终局?首先我们要来解释和定义什么叫元宇宙,元宇宙我们认为是未来十到十五年的过程中,人类生活的一个虚实共生的世界,也许我们摘下眼镜是物理世界,戴上眼镜就变成物理和现实结合的这样一个虚实共生世界,这就是元宇宙。它会分成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随着信息化不断地发展,会性成一个无比巨大的与现实平行的虚拟世界。第二个阶段,随着不断的参与的主体越来越多,我们现在看到的生物人,以后变成虚拟人、数字人,这个提供供给几乎是无穷无尽的。第三个阶段,虚实共生的新世界,以实为主,两者共生。这是未来10到15年最重要的一个发展方向和趋势。这是第一。

  2.它为什么是我们现在看到的所有的互联网的下一代?这里面有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核心因素在于什么呢?我们可以看到在过去的六年里面,整个互联网其实没有大的创新,上一轮的技术创新是来自于2014年,当时因为4G网络的推进所带来的小视频,整个行业大规模地爆发。其实从2015年以后到现在为止,大的技术创新没有,一是没有大的技术创新,意味着就会出现一个“大猩猩效应”。什么叫“大猩猩效应”呢?越大的公司越来越强,越大的公司开始进入到各行各业,进入到方方面面,我觉得这是第一个,称为垄断。第二个是什么呢?第二,随着移动互联网红利的消失,这个红利不仅仅是从中国消失,而且是先从美国开始,做到中国,再到印度,再到全球,用户的增长没有了,带来这个行业的流量红利在消失,流量的成本在极度地往上涨。第三,因为前面两者带来的是大量互联网公司的无序扩张,以及大量的互联网公司内部极度的内卷。在时间特别重要的一家公司叫做facebook,facebook为什么要改名?两方面,第一,在平台上面受到了苹果的积压,苹果在它新的IOS上,要求对所有的app用户,请问你允不允许你的app去采用、使用你的信息和数据?第二,在用户的流量和时长上,facebook遇到了中国TikTok的巨大的竞争,大量的人使用小视频去了,不再用社交网络。这两点导致扎克伯格必须要找到当前还有时间窗口,但是未来时间窗口很短,他必须要找到新的赛道,能够完成第二曲线的增长和转换的过程,这是facebook如此重视的一个原因。另外,因为犹太人极其有着忧患意识,整个facebook的园区,当年是谁的?当年是太阳微电脑的,后来扎克伯格把它收购过来之后,正面用的是facebook大的点赞的符号,现在改成M,但是它的反面始终没变,依旧还是sunmicro,不断地提醒自己,一旦错过一次大潮,极有可能公司的下场和出路就会被卖掉。

  当facebook全面进入到这个领域之后,接下来我们可以看到微软,当它的市值突破2.5万亿美金的时候,它开始进入到这个领域里面。包括英伟达,包括苹果,包括谷歌、迪士尼,包括奈飞,所有的大型公司在进入和关注这个市场。为什么?因为元宇宙是把整个我们的这张平面的互联网变成一张立体的、多维的、实时的、真实的,还原我们每个人的场景。

  举个例子,因为北京疫情的原因,我只能通过视频来给各位进一步地分享我的观点,但是我认为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未来三到五年以后,我就算在北京的办公室里面,我戴上我的虚拟现实的交互设备,大家可以真切地在现场,我也看到所有人的感知、反馈,以及我们深入的交互,就跟身临其境、身临现场一模一样。我觉得这就是一个阶段性的问题。

  在这样一个背景之下,互联网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叫PC互联网,它是一维的。接下来多了一个维度,多了位置和随时随地,整张网络变成一个二维的。现在我们开始即将变成三维或者是多维,中间创造的生产力所带来的相应的机会就是非常得巨大。所以,我认为这是未来十年可以说是最为重要的投资赛道,最为重要的创业赛道。

  在这样一个核心的赛道里面,有些行业会大规模兴起,有些行业会大规模地消失。我给大家举两个例子,第一个例子是什么呢?第一个例子,我们可以看到现在电子商务对标准品,像书、衣服,基本上已经完全电子商务化了,但是买车、买高端奢侈品、生活服务,这些事情当前的渗透率还相对比较低,大家还讲究一个线下的体验经济。但未来三到五年以后或者是更长时间,我认为像在湖南农村的某个小姑娘,她戴上虚拟现实的眼镜,就可以直接进入到北京的SKP或者是上海的合隆广场,到LV最顶级的旗舰店去感受,而且这个旗舰店里陈列的不仅仅是库存的商品,它可以把LV历史上一百年所有经典的款全部陈列出来。第二,小姑娘可以通过触觉、拉扯,可以感受里面的衣服和包包上来的质感。另外,通过人工智能驱动的服务人员,可以非常耐心细致地跟她讲述每一个物品背后的情况、物品背后的描述、物品背后所带来的设计的意义,这样会对整个电子商务行业有一个非常大的变化,也会对线下的商场带来很大的冲击。

  第二,像在就业职业上,在facebook的讲话里提到一句,他非常看重元宇宙带来的创作者经济,因为以前我们所有的劳动结成的结果就是物理化的商品,所以商品是连接我们人类劳动的物品,它有着隐含的价值。未来随着虚实共生世界不断地发展,会形成一个创造更多虚拟资产的职业和工作,同时通过区块链进行确权之后,然后唯一不可篡改,可以流通,这样的话会带动一个非常巨大的创作者经济。供给方创造的是虚拟物品,需求方接受的是虚拟资产,我们未来多增加了一个维度,完全去落实像刘鹤同志之前提到的“数据也成为生产资料的一部分,也成为参与分配的重要的一部分。”

  另外,在职业上也会有很大的变化。有的职业会消失,但有的职业会兴起。我有一个好朋友是中国著名的经济学家,他的女儿很优秀,在美国的常春藤学校毕业,毕业完了之后,像她的背景,进入任何一家全球顶级的投行、律所都一点问题都没有,最后她选择了去全球著名的一家技术公司里面,扮演一个什么角色?扮演一个叫造梦师的角色,有点像《盗墓空间》里一样,她负责文化、内涵、世界观的构建。而且这个(职业)一出来,远远超过她进入到投行里面很多人的薪酬,会成为未来很重要的一个行业。

  另外,在元宇宙的搭建中,也远远不是一蹴而就的。元宇宙的整个搭建和发展有六大核心的技术,第一个核心技术是什么呢?是我们自己独创的,我们自己写了全球第一套《元宇宙三部曲》,在这里我们非常详细地描述了元宇宙的六大核心技术,这是独创的。

  区块链,区块链在元宇宙中扮演什么角色呢?第一,帮助我们每一个物理的个体与我们所有的在虚拟世界里边的虚拟身份一一地对应,一一地明确,同时加密,不可篡改。第二,因为我们在每一个虚拟世界里有一个虚拟身份,我们在虚拟世界里创造的所有的虚拟的数字产品,就会变成我们的数字资产,它形成创作者经济的基础。

  这是第一,交互技术。昨天有一则新闻,还没到年底,刚刚到11月份,facebook的VR眼镜Oculus,本来我们预计要到今年年底才能突破1000万台,结果到11月份就突破了1000万台,今年可能会突破1200万台,比大家预期要高。它最重要的是什么?帮我们打开了一扇传送门,帮助物理世界的人进入到一个无比巨大的虚拟世界、虚拟空间,同时也能从虚拟空间里面返回到物理世界,它提供一个交互手段。

  游戏。像美国的英伟达公司,包括Unity公司,未来的趋势是什么?是越来越多的降低整个元宇宙世界的构建和建设的成本,这是一个。

  人工智能AI。人工智能在元宇宙里扮演的角色是什么?在未来的时候它能提供无限多的每个人的虚拟替身,每一个企业的虚拟代言人,每一个生活场景里的虚拟偶像,这会是很大的一个应用,几乎无穷无尽的应用。

  网络和物联网,网络会进行整个元宇宙世界的支撑。在整个未来十年里面,有一件事情是确认的,比如你说facebook能不能赢,不知道。微软能不能赢,不知道。而且在这样的一些重大技术变革的时候,它极有可能你当年看不上的公司突然跃起,成为下一代平台。比方说像在互联网时代的巨头雅虎和Sunmicro现在都不见了,比如说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百度变得不重要了。所以,现在我们看到阿里和腾讯也面临着流量被字节跳动全部吸走,没有流量和用户产生的公司,未来一定是没有前途的。所以,在元宇宙时代,极有可能会有新的领域里面的公司机会会出来,但是有一件事情是确定的,是整个在元宇宙的环境下,未来十年数据量的增长会有一千倍。为什么呢?因为数据量每年翻一番,2的10次方就等于1024,就等于1000倍。所以,在这里面我觉得是非常非常值得大家重点来看、重点来关注的一个相应的方向。物联网带着我们进行虚拟和现实的交互。所以,在未来三年到五年时间里面,最大的应用、最大的场景、最大的变化就是一定要实现技术本身的进步。

  这六项技术都很重要,只要进步一项,整个元宇宙世界就会大规模地往前推动。这是第一。第二,等这个行业自身改变得差不多了,接下来要改变的是什么?是越来越多的对各行各业的影响,比如说像对教育、对医疗、对金融、对旅游(的影响)。刚刚发生的事情是什么呢?是我的湖南老家张家界挂出了一个“张家界元宇宙研究中心”,我非常为我们的湖南老乡感到自豪,敢为人先。为什么?因为在当前疫情极其严重的背景下,张家界经历过好几次封城,整个旅游收入大规模下降,这时候他们在研究怎么样把阿凡达那部电影里面展现的如梦如幻的场景提供出来,来进一步地应用,来进一步地展开,进一步地让大家感受,吸引全世界人民不要忘记张家界,继续在新的环境中拜访张家界。这是一个。

  最后,我想给大家再多说一句,元宇宙用1997年亚马逊的创始人贝索斯写的一封信,当时讲的是互联网是未来最重要的赛道,但也是一个长期的赛道。所以,在这里面我想给行业的建议是,一定要有着长远的眼光,抱着风投的态度,用乐观的精神来看待元宇宙。同时在抖音、快手都有我们随时给大家解读和交互元宇宙的一些场景。也希望大家进一步地来看我们的元宇宙第一书和听元宇宙第一课,希望与大家共度十年的元宇宙之旅。

  谢谢大家!

抓紧本年度最后时机!8.xx%理财券抢购通道来了,数量有限,每位用户限领一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靖蕾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3 嘉和美康 688246 --
  • 12-02 梦天家居 603216 16.86
  • 12-02 百济神州 688235 192.6
  • 12-01 迪哲医药 688192 52.58
  • 12-01 东芯股份 688110 30.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