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宝基金李慧勇:2022年政策变化或带来交易性机会,关注四个线索

华宝基金李慧勇:2022年政策变化或带来交易性机会,关注四个线索
2021年12月01日 15:41 新浪财经

  中国分析师大会直播进行时 戳此链接强势围观

  今天,2021中国分析师大会暨第三届新浪财经金麒麟最佳分析师颁奖盛典正在进行。华宝基金副总经理李慧勇对2022年市场环境和投资发表观点。

  李慧勇认为,明年国家会实施宽松的财政和宽松的货币政策,这样才能够保证经济保持一个比较快的增长。我们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测大概是“前低后高”,全年大概保持在5%的水平。

  基于对投资环境的判断,李慧勇认为明年股票市场大概会延续一个区间震荡、结构分化的行情。在市场不会显著低估或显著高估的情况下,配置能够代表中国经济未来领域的资产可以增强收益,李慧勇比较推荐以低碳经济、以健康经济和数字经济代表的高端制造和消费产业链。同时军工、白酒板块也可成为具体配置的资产。

  对于债券市场,李慧勇认为继续维持区间震荡的格局,十年期国债的定价区间为2.6%到3.2%,但走势会比较“纠结”;核心波动区间也就在2.7%到3%之间,比2021年要更窄一点。

  李慧勇表示,如果经济周期步入下降周期,对一般大宗商品是不利的。关于黄金,一是看美元,强美元能够抑制黄金。二是看实际利率,假如实际利率低,有助于黄金。2022年,黄金价格预计在1800美金/盎司上下,维持震荡走势。

  以下为演讲全文:

  我想分享一下我们对于2022年市场环境和投资的一个大概看法。

  应该说2022年大家看起来还是比较复杂的,但是我自己觉得还是要从大的方面去把握我们的机会,规避我们的风险。我还是习惯于从增长、政策、流动性、环境因素去对各类资产的性价比以及机会做一个分析。

  跟各位分享的主要是两块内容:第一,市场的环境。按照疫情或者后疫情来展开,经济复苏是一个主旋律,但是我们更应该关注的是分化的经济复苏带来的分化的政策,带来的分化的投资环境。世界经济大概可以分为两个群体,第一个群体是以中国为代表的先复苏的经济体。第二个是以美国为代表的后复苏的经济体。中国先复苏,基本上是过去了繁荣,可能会有一个下行。面临的主要矛盾是如何稳定增长。而对于美国来讲,还是处在一个扩张期的中后期,面临的主要矛盾是如何去防通胀。简而言之,美国要防胀,中国要防滞。

  在防胀方面,毫无疑问就会是QE的退出以及美联储加息。我们预期通胀可能除了短暂的因素之外,还有一个工资-通胀螺旋中长期的因素起作用,这个在相当长时间内难以消除。因此,我们还是认为美联储会有一到两次的加息,并且加息的时间越早越好。对中国来讲,2021年经济增长更多的是来自于房地产和出口两条产业链,伴随着世界供应链的恢复,出口可能很难再保持这么快的增长,而从年中开始,房地产销售、新开工投资都有一个继续的下滑,这样也构成了2022年经济增长的一个压力。

  为了稳定增长,我个人认为国家会实施宽松的财政和宽松的货币政策,这样才能够保证经济保持一个比较快的增长。我们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测大概是“前低后高”,全年大概保持在5%的水平。尽管说经济增长率与2021年相比有三个百分点的下滑,但是考虑到我们流动性还会相对宽松,这也就构成了我们并不太悲观的一个投资环境。

  基于对投资环境的判断,我们认为股票市场大概会延续一个区间震荡、结构分化的行情。为什么还是区间震荡,而不是太悲观呢?原因就在于按照我们经典的股债性价比模型,或者是股权风险溢价模型,我们可以看到目前的股权风险溢价都在过去十年均值略高一点的水平,这就意味着它显然不会显著地低估,但是也没有显著地高估,这样就使得我们没有必要太在意市场它本身大的波动。

  在这种情况下,还是应该配置能够代表中国经济未来的领域,来增强中国经济增长的收益。我个人还是比较推荐以低碳经济、以健康经济和数字经济代表的高端制造和消费产业链。另外,我们可以看到在国家安全重要性提升的背景下,军工机会也不错,白酒代表中国的特殊文化,也会有一个业绩的稳定增长。因此,我们认为智能制造和消费、军工、白酒是我们应该具体的配置资产。

  政策变化可能会带来一些交易性的机会,我们认为可以关注四个线索:

  第一条线索是保增长带来的地产、基建、金融产业链的恢复。

  第二条线索是由于大宗商品价格回落,前期受抑制的中游制造成本压力会有所缓解,可能会有所修复。

  第三类,疫情之后服务、社交、商务活动恢复带来的机场、酒店、旅游的机会。

  第四类,猪周期,猪肉见底回升,可能会带来生猪养殖以及相关的农产品的机会。

  对于债券市场,我们认为还是会维持一个区间震荡的格局,我们给十年期国债的定价区间是2.7到3.2。考虑到疫情期间底部是2.6,我们觉得极限就是2.6到3.2,实际上核心波动区间也就在2.7到3之间,从核心波动区间来讲,比2021年要更窄一点。从上下半年来讲,我们觉得可能都会比较纠结。上半年是保增长的力度会比较大,政策比较宽松,但是考虑到财政、债券发行力度加大,节奏提前,上半年可能会面临着供给的压力。而下半年可能供给压力会小一些,但是对于我们经济“前低后高”的判断,可能经济基本面不是那么配合。因此,债券相对来讲2022年走得会比较纠结,没有2021年这么流畅。

  对于大宗商品,假如大的经济周期是越过高到,步入下降周期,对于一般的大宗商品是不利的。由于经济的分化,相对来讲中国主导的大宗商品可能更弱一些,美国还是在复苏过程中,对于美国主导的相关的石化产业链、石油等,可能会相对强一些。对于黄金,大家争论的也比较多,我个人觉得黄金还是非常好判断的。一是看美元,强美元能够抑制黄金。二是看实际利率。假如实际利率高,抑制黄金;实际利率低,有助于黄金。基于我们对美国以及美联储货币政策的判断,我们认为大概率是强美元,美元加息,毫无疑问对黄金不是很友好,我们认为黄金价格大概是在1800美金上下100美金这样一个格局,维持一个震荡的走势。

  以上是我基于一个20年的老分析师,对于宏观环境和市场判断的一些大概的观点,仅供各位领导参考。

抓紧本年度最后时机!8.xx%理财券抢购通道来了,数量有限,每位用户限领一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靖蕾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3 嘉和美康 688246 --
  • 12-02 百济神州 688235 192.6
  • 12-02 梦天家居 603216 16.86
  • 12-01 迪哲医药 688192 52.58
  • 12-01 东芯股份 688110 30.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