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麒麟电力设备与新能源行业最佳分析师:第一名曾朵红 第二名邬博华 第三名朱玥(附观点)

金麒麟电力设备与新能源行业最佳分析师:第一名曾朵红 第二名邬博华 第三名朱玥(附观点)
2021年12月01日 15:37 新浪财经

  12月1日,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21中国分析师大会暨第三届新浪财经金麒麟最佳分析师颁奖盛典”在线上隆重举行。券商基金行业大佬、研究领域大咖线上齐聚。

  大会上,第三届新浪财经金麒麟最佳分析师榜单也正式出炉。今年共颁出37个奖项,包括3个机构奖项:最佳研究机构、最佳行业研究机构、最具特色研究机构,以及34个行业奖项。

  第三届新浪财经金麒麟电力设备与新能源行业最佳分析师获奖名单如下:

  第一名 东吴证券研究团队曾朵红、阮巧燕、陈瑶、柴嘉辉

  第二名 长江证券研究团队邬博华、马军、叶之楠、司鸿历、杨骕

  第三名 兴业证券研究团队朱玥、金欣欣

  第四名 广发证券研究团队陈子坤、纪成炜、李蒙、李航

  第五名 中泰证券研究团队苏晨、陈传红、花秀宁、张哲源

  第六名 招商证券研究团队游家训、刘珺涵,赵旭

  第七名 海通证券研究团队张一弛、曾彪、徐柏乔、房青、张磊

  第三届新浪财经金麒麟电力设备与新能源行业新锐分析师获奖名单如下:

  第一名 华西证券研究团队杨睿、李唯嘉

  第二名 国盛证券研究团队王磊、杨润思

  第三名 安信证券研究团队邓永康、朱凯、王瀚

  以下为第三届新浪财经金麒麟电力设备与新能源行业最佳分析师研究观点回顾:

  第一名东吴证券曾朵红研究团队

  电动车2021年淡季不淡 爆款车型引爆需求

  2021年全球电动车销量增长确定性高,上半年销量奠定高增基础,中美两国超预期,下半年环比持续向上,全年同比增75%以上。

  各环节供给紧张进一步强化龙头竞争力,行业集中度再提升。电池环节,2021年新势力、合资均由宁德大份额配套,宁德国内仍维持50%左右装机比例,同时海外市场开始放量,H1宁德全球出货份额提升5pct30%;材料环节,同时受益于国内高增长及全球化采购,海外电池企业LGSK预示订单均翻倍,各环节龙头2021年出货量均100%增长,从1H出货量看,部分龙头公司全年有望超市场预期。

  第二名长江证券邬博华研究团队

  新能源车终端需求趋势依旧向好 新型电力系统成电网主线

  展望2022 年,行业指标丰富积极性高企,限电缓解及瓶颈产能扩张释放有望驱动原材料价格下跌,同时全球部分地区PPA电价上调,光伏项目收益率预计提升,2022年全球装机增速有望超40%,更重要的是上述逻辑在2023年将进一步得到强化。

  新能源车终端需求趋势依旧向好,国内10月产销量已经逼近40万,美国税收抵免法案的审议临近最后步骤,预计2022年全球新能源车产销有望超过900万辆,同比依旧保持50%以上的增速,且有望超预期。

  新型电力系统成电网主线,继续看好自动化龙头电网方面,本周南网发布十四五投资规划,十四五规划电网投资金额较十三五增长约50%

  第三名兴业证券朱玥研究团队

  技术引领变革之春 新的篇章正徐徐展开

  需求研判:碳中和大背景下,新能源发电与储能是重中之重。为应对气候变化,过去两年多个国家将碳中和目标提上日程,全球低碳转型已经是确定性的趋势。低碳转型趋势下,以风电、光伏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比预计将快速提升。

  行业变化:构建风光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风机大型化及光伏电池片技术迭代迅速推进,关注柔性输变电、特高压;消纳方面,关注电化学储能、抽水蓄能等灵活性资源建设;配电网方面,关注配电自动化、运维智能化。

  产业链研判:风光有望维持高景气,储能需求迎来爆发。光伏方面,硅料、粒子仍偏强势,一体化组件盈利有望改善;风电方面,大型化+大宗品价格下行推动降本,塔筒格局持续优化;储能方面,风光占比提升下需求持续放量,看好储能产业链。

  第四名广发证券陈子坤研究团队

  磷酸铁锂开启海内外乘用车+储能需求共振

  2020年以来磷酸铁锂电池持续打造爆款车型,全球新能源汽车受益磷酸铁锂降本增效有望加速增长。

  在储能市场拐点将近带来的需求共振下,预计2025年磷酸铁锂材料总需求量可达312万吨,五年复合增速91%。工艺持续升级,强化长期技术壁垒,2021年开启磷酸铁锂长技术周期。

  磷、酸、铁、锂四位一体综合布局的供应链管理和降本能力将成为奠定行业成本曲线位置的胜负手,即以最便宜的磷、最便宜的酸、最便宜的铁和最便宜的锂将获得最大成本优势。

  第五名中泰证券苏晨研究团队

  央行推出碳减排支持工具 宁德时代产能加速扩张

  今年电动汽车属于需求持续超预期带来的全面性大级别行情,其中特斯拉产业链为最强投资主线。择时上我们更重视以中游排产和下游产销数据为核心的景气度指标;选股角度,我们中长期仍坚持看好具备成本和产品优势龙头公司,同时看好供不应求带来的量价齐升以及产能外溢带来的二线弹性标的的机会。

  新能源发电:1)央行推出碳减排支持工具,“绿电”为先的能源体系变革和新技术驱动的工业体系变革带来长期投资机会;2)中美宣言鼓励整合太阳能、储能等分布式发电政策;3)美国拒绝对亚洲光伏制造商发起调查的请求,双反指控并未影响对美市场发货;4)硅料价格维持高位,供需偏紧提供涨价支撑,需求逻辑全面兑现。

  第六名招商证券游家训研究团队

  总量温和增长 重心是解决新能源问题、配用电侧建设

  总体看,电网投资总量温和扩张,结构性重心主要是围绕新能源发展与消纳,相关领域包括储能、配用电设施、数字化与智能化。

  “十四五”期间南网投资总额温和提升,新能源是南网规划的总体出发点,涉及储能与特高压。“十四五”期间南网规划投资总额约6700亿,较“十三五”实际完成额提升超22%,总量上是温和增长;结构方面,重点是加快数字化、现代化进程,推动新型电力系统构建。

  第七名海通证券张一弛研究团队

  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持续推进 工控龙头三季报业绩高增

  一次设备:特高压为新型电力系统重点建设方向之一。规划进一步增强了特高压新线路在十四五推出的预期,预计这些线路大概率是在2025年之后建成,新线的推出,会进一步增强特高压建设的持续性。

  二次设备:工控内资龙头三季报业绩高增。清洁能源的消纳对提升清洁能源功率预测精度,加强源网荷储协调互动等提出更高的要求。对于调度自动化、配电自动化等电网自动化升级提出明确需求。

  特高压、电网自动化升级为新型电力系统主要投资方向,工控龙头企业具有中长期持续成长性。

  以下为第三届新浪财经金麒麟电力设备与新能源行业新锐分析师研究观点回顾:

  第一名华西证券杨睿研究团队

  10月电动车产销再创新高 人民银行推出碳减排支持工具

  随着新能源汽车销售结构与质量的持续改善,以及优质新车型的不断推出,供给将驱动需求变革,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有望加速提升,预计销量将实现快速增长。

  光伏中长期看,“碳达峰”、“碳中和”以及2025/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20%/25%左右目标明确,光伏等未来在碳减排中将发挥的重要作用。

  风电中长期看,风电是实现“碳中和”的能源替代形式之一,持续看好风电行业的装机需求及发展空间。短期看,陆上风电平价后无论是装机规模还是招标量同比均增长显著,大型化趋势推进成本下降、规模提升以及行业集中度增强。目前风电板块较光伏板块相比估值偏低,具备配置价值。

  第二名国盛证券王磊研究团队

  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比提升,给电网带来挑战,储能能最大程度解决新能源消纳的阵痛,电力行业发展开始从发好电用好电转型。从新能源的发展阶段来看,新能源实现平价后,还存在不稳定性问题,增配储能有望调节新能源的波动性,增加其可调节性,有望推动能源革命更进一步。两部委发文推动新型储能发展,储能迎来全面政策支持,新型储能装机规模有望实现从20202025年间10倍增长。十四五期间,随着储能商业模式逐步清晰以及市场的刚需应用,电化学储能装机量将呈现高速增长态势。

  第三名安信证券邓永康研究团队

  随着经济快速恢复,用电量将保持较快增长。低压电器行业增速有望重回10%以上。随着消费者品牌意识升级、产品/技术升级及龙头企业主动提升市占率等, 2021年低压电器行业的集中化趋势会进一步加速。品牌影响力大、研发实力强且规模效应明显的龙头低压电器厂商份额将快速提升。本土企业对海外品牌形成加速替代。本土企业其产品本身在技术性能方面与外资品牌的差距正在进一步缩小,并且加大了在外资优势的行业客户直销领域的资源投放力度。2021年将是电池片和组件环节集中度提升的关键年份,龙头急需通过构建更强大的竞争优势来完成市场份额提升,选择垂直一体化竞争战略,拉开成本差距、扩大成本端竞争优势将成为龙头攫取市场份额的首选。

抓紧本年度最后时机!8.xx%理财券抢购通道来了,数量有限,每位用户限领一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婕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3 嘉和美康 688246 --
  • 12-02 梦天家居 603216 16.86
  • 12-02 百济神州 688235 192.6
  • 12-01 迪哲医药 688192 52.58
  • 12-01 东芯股份 688110 30.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