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新浪财经金麒麟医药生物行业最佳分析师:第一名海通证券(附投资观点)

第三届新浪财经金麒麟医药生物行业最佳分析师:第一名海通证券(附投资观点)
2021年11月30日 16:37 新浪财经

  11月30日,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21中国分析师大会暨第三届新浪财经金麒麟最佳分析师颁奖盛典”在线上隆重举行。券商基金行业大佬、研究领域大咖线上齐聚。

  大会上,第三届新浪财经金麒麟最佳分析师榜单也正式出炉。今年共颁出37个奖项,包括3个机构奖项:最佳研究机构、最佳行业研究机构、最具特色研究机构,以及34个行业奖项。

  第三届新浪财经金麒麟医药生物行业最佳分析师获奖名单如下:

  第一名 海通证券研究团队(余文心、郑琴、贺文斌、范国钦)

  第三名 东吴证券研究团队(朱国广、周新明、柴博、刘闯)

  第四名 国盛证券研究团队(张金洋、胡偌碧、缪牧一、祁瑞、杨春雨、殷一凡、应沁心)

  第五名 中信建投证券研究团队(贺菊颖、袁清慧、王在存、程培、刘若飞、胡世超、阳明春、朱红亮)

  第六名 广发证券研究团队(罗佳荣、孙辰阳、孔令岩、漆经纬、李安飞)

  第七名 华创证券研究团队(高岳、郑辰、刘浩、李婵娟、张泉)

  第三届新浪财经金麒麟医药生物行业新锐分析师获奖名单如下:

  第一名 西南证券研究团队(杜向阳、陈进、张熙、马云涛)

  第二名 开源证券研究团队(蔡明子)

  第三名 中泰证券研究团队(祝嘉琦、谢木青)

  以下为第三届新浪财经金麒麟医药生物行业最佳分析师研究观点回顾:

  第一名海通证券余文心研究团队

  行业规范的进程将提高对创新产品与临床申报的要求、推动行业出清。2021 年11 月15 日,国家药监局药品审评中心正式发布了《以临床价值为导向的抗肿瘤药物临床研发指导原则》,旨在落实以临床价值为导向,以患者为核心的研发理念,促进抗肿瘤药科学有序的开发。过去几年,CDE 对于创新药的审批一直是审慎的,我们认为该文件只是把近年的监管实践化为正式文件,对新药整体研发的影响有限。

  行业规范的进程将提高对创新产品与临床申报的要求,推动行业出清,我们认为差异化布局的创新药龙头和CXO龙头有望受益其中。

  第三名东吴证券朱国广研究团队

  三重因素影响特色原料药股价表现较为强势:分别为NMPA发布关于启用原料药生产供应信息采集模块的通知,加强原料药监管、利好龙头;美元加息预期可能出现人民币贬值趋势,导致出口为主的原料药公司汇率收益明显,利于表观收入增长提升;原料药板块长期处于调整状态,其处于低估值、低位置状态。

  医药板块的高成长性仍将是2022年全市场投资的主要方向之一:Q4将是布局医药板块的最佳时间点,持续重点看好CXO、科研服务、创新药、消费医疗器械及医疗服务等。从三季报看,CXO板块15家上市公司收入、扣非净利润增速分别约37%、73%,整体看比较健康;美国加息对CXO龙头公司影响有限,这类公司产能处于供不应求状态。总体上看,龙头公司抗风险能力更强。

  第四名国盛证券张金洋研究团队

  产业、政策、资本变化共同影响医药走势。产业变化:“需求端可选和刚需共振、供给端向真创新转型及进口替代”三大变化促使医药产业持续结构升级,新兴细分持续扩容。政策变化:(淘汰赛)大政方针已定,供给侧改革+支付端变革引导的产业“淘汰赛”持续演绎,政策免疫作为避风港更加稀缺。资本变化:(钱多)资本市场国际化外资持续增配中国是未来大趋势,居民资产权益化配置也是大趋势,医药板块被结构性持续强化配置。

  前期深挖具备稀缺属性的中小市值冠军,后期布局高增速政策免疫核心资产。由于当前的宏观流动性仍然处于继续宽松的状态,且目前核心资产在反弹后估值再创新高或处于估值高位,我们建议加大对拥有长逻辑的政策免疫主线赛道二三线标的的配置力度,继续寻找处于底部且发生了一定逻辑变化的标的,同时高度重视新股。在宏观流动性边际收紧后,我们更加看好业绩增速高的核心资产,能够更快消化当前的高估值。

  第五名中信建投证券贺菊颖研究团队

  近期药械政策跟踪:监管精细化,迎接行业高质量发展。此前CDE已发布过征求意见稿,因此市场早有预期。正式稿最大的两个变化体现在:投资人最关心的阳性对照药物选择标准更为科学严谨,同时能被接受的单臂试验范围明显有所拓宽。无论如何,审评原则的重心在于以患者为中心、以临床价值为导向,未来行业高质量发展可期。

  对于创新药行业而言,我们认为创新转型的趋势不会逆转,坚定看好头部公司的国际化能力,但投资人需要充分尊重研发风险的科学规律。我们继续看好CXO行业的旺盛需求,建议重点关注具备国际竞争力的头部CXO公司、CDMO龙头及CGT CXO细分赛道龙头。

  原料药政策导向行业高效、集约、有序发展、且有国际竞争力。关于原料药行业的政策十分密集:我们理解政策主要导向是行业高效、集约、有序发展、且有国际竞争力。重点关注自身技术实力强劲,同时积极布局CDMO或原料药-制剂一体化的公司。

  第六名广发证券罗佳荣研究团队

  创新药研发仍在继续,CXO 和生物制品保持高速增长。国内进入临床研究的新药数量仍在不断增长,同时新近受理的新药在靶点/机制重复度上有所降低。新冠疫苗放量驱动相关疫苗上市公司业绩快速增长,常规疫苗销售节奏明显受疫情拖累。CXO 行业订单和利润增长依然强劲,产业链景气度进一步提升。

  器械板块关注国产替代趋势,医保控费的大背景下医院端也更有动力使用国产性价比更高的产品,助力国产产品放量,出海能力将成未来器械企业发展的关注点。

  医药产业目前进入深层次转型期,创新药、拥有技术难度的高壁垒产品将成为大势所趋,创新药布局丰富企业、创新产业链相关企业最有望受益。

  第七名华创证券高岳、郑辰研究团队

  内生动力和疫情拉动,共同催化板块上半年良好业绩表现。纵观整个医药板块,我们认为2021年半年报能够实现持续高速增长的主要原因包括:1)国内疫情的快速控制,为医药企业提供了良好的经营环境和终端需求;2)全球疫情的爆发和反复,对许多领域的需求带来了显著的刺激。尤其是医疗器械板块,由于与防护关联度很高,在2020年及2021年上半年均实现了业绩的爆发式增长;3)板块优质企业尤其是龙头企业的积淀和综合竞争优势日益稳固,也普遍表现出了强劲的内生增长动力。

  全球疫情走势仍将是全年板块投资的重要线索。我们认为对PEG 类型资产和新标的的挖掘和配置也不应忽略,尤其是在创新药、医药先进制造、医疗器械等领域;此外,我们认为全球疫情走势仍将是全年板块投资的重要线索。建议特别关注疫苗和新冠药物的开发进展,以及防护用具的业绩弹性。

  以下为第三届新浪财经金麒麟医药生物行业新锐分析师研究观点回顾:

  第一名海西南证券杜向阳研究团队

  我国mRNA 企业将迎来发展快车道。从Moderna的成功之路看国内企业如何破局。从Moderna的发展之路看,其成功主要因为:1)创始人团队聚集了灵感、技术与资本的特质;2)企业实现了核心技术的自主可控;3)资本注入叠加合作外延疾病领域成为全球龙头。这也是国内企业的实现弯道超车的必经之路。

  借疫情契机,国内mRNA 领域融资活动高涨,2021H1国内融资额超几十亿元。在资本助力下,我国mRNA 企业将迎来发展快车道,国内企业除通过自身研发投入加大外,也可选择与大药企进行合作,利用其不同疾病领域的资源优势平台融合mRNA技术实现快速突破。mRNA 企业中,越早布局的企业先发优势越明显。

  第二名开源证券蔡明子研究团队

  持续看好创新药产业链。对于创新药产业链,持续推荐能提供全方位、一体化的新药研发和生产服务龙头公司以及具有特色的全流程服务药品研发的技术平台公司。同时,认为:(1)国内医药创新刚刚起步,主要受益国内创新药快速发展的临床前及临床CRO 业绩持续高增长的确定性较高,看好具有技术人才、高质量标准及项目交付能力等优势的头部公司;(2)深度参与全球创新药产业链的CDMO,看好持续加强先进化学与工程技术建设的公司;(3)细胞与基因治疗领域,看好拥有平台技术并能解决客户产业化痛点的优质标的。

  第三名中泰证券祝嘉琦、谢木青研究团队

  隐适美+时代天使合计占据80%以上市场份额,双强格局有望延续。按销售案例数量统计,2020 年隐适美和时代天使市场份额分别为41.4%、41.0%,行业格局高度集中。隐形正畸市场竞争涉及专利、膜片材料、扫描建模、软件开发、临床服务等多个环节的专业能力,并且由于企业参与协同设计正畸方案,方案精度与病例库的积累正相关,先发优势与规模效应显著。医生作为隐形正畸的主要决策者和责任人,倾向于选择知名度更广、方案设计更优的品牌,获医能力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隐适美和时代天使的先发优势和规模效应已经铸就了较高的竞争壁垒,我们认为二者未来仍将占据隐形正畸市场的主导地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婕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0 南网科技 688248 12.24
  • 12-10 亨迪药业 301211 25.8
  • 12-10 雅艺科技 301113 31.18
  • 12-09 百诚医药 301096 79.6
  • 12-09 禾迈股份 688032 55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