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弘基金张子法:云端化、智能化、万物互联化拉开序幕,5G科技周期的下一波段行情大概率发生在计算机行业

天弘基金张子法:云端化、智能化、万物互联化拉开序幕,5G科技周期的下一波段行情大概率发生在计算机行业
2021年11月30日 15:16 新浪财经

  中国分析师大会直播进行时 戳此链接强势围观

  今天,2021中国分析师大会暨第三届新浪财经金麒麟最佳分析师颁奖盛典隆重召开。天弘中证计算机主题ETF基金经理张子法对计算机行业的投资机会发表观点。

  张子法表示,5G技术带来的突破将遵循“先硬件、后软件”的顺序,电子的表现较好,并且已经持续了三年时间。而作为软件的计算机却经历了一年半的低迷,但计算机领域的服务云端化、智能化、万物互联化已经拉开序幕了,5G科技周期的下一波段行情将大概率地发生在计算机行业上。

  计算机行业满足刚性需求、前景广阔、壁垒高、投资标的丰富、政策支持五大利好条件。2022年,张子法对计算机板块倾向于乐观,无论相对收益还是绝对收益,都有一定的优势。疫情、会计准则等阶段性的影响在明年都会正常化,而产业基本面向上的趋势在报表端的体现会更为明确。

  以下是他的演讲全文。

  各位投资者大家好,我是天弘基金的张子法,今天来和大家分享一下对计算机行业的一些观点。

  首先,计算机行业发展的特点和目前的情况。

  以计算机技术和通信技术为核心的科技是推动当今社会进步的最根本力量,科技的每一次重大突破都是遵循着“硬件驱动软件,软件促进硬件再升级”的模式完成自我革命的,并带来整个行业的繁荣,相应的资本市场也遵循着“先硬件、后软件”的行情轮动顺序。

  从上个世纪90年代的以个人电脑为基础的硬件的兴起,紧接着就是以软件为基础的互联网的兴起。十年前智能手机的兴起,紧接着就是移动互联的爆发。在3G、4G周期中,也是代表硬件的电子指数首先表现。然后是代表软件的计算机与互联网、传媒接着表现。

  本次5G技术带来的技术突破,也会遵循这个规律。5G周期的前半段,2019年至2020年,甚至到今年的前十个月,电子的表现较好,并且已经持续了三年时间。而作为软件的计算机却经历了一年半的低迷,但计算机领域的服务云端化、智能化、万物互联化已经拉开序幕了,5G科技周期的下一波段行情将大概率地发生在计算机行业上。计算机行业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还没有体现出来,今年前三个季度营业收入的增速分别为29%、19%和16%,逐渐降低,先导指标也不够乐观。受疫情影响,业绩确实不好,净利润没有同比增长。但悲观中也显现出乐观的一面,这正好为明年基本面的高增长埋下铺垫。一方面应收款同比增速14%,高于过去7个季度,存货同比增速30%,也是历史较快增速。另一方面,预收款项增速仅仅为15%,低于过去6个季度。行业的收入成本错配会逐步得到纠正,这为2022年快速增长打下了基础。

  下面再说一下我自己对明年计算机风险与投资的机会怎么看。

  讲到投资,大家都会想到投资一个好的赛道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判断一个赛道是不是一个好的投资方向,我们一般看它是否具备以下这几个基本的特征:

  1.要有刚性需求,它能够要解决大众的一类痛点。

  2.业务前景要非常广阔,并且形成了共识。

  3.要具有很高的进入壁垒,护城河要足够宽和足够深。

  4.赛道内要有足够多的投资标的,能够容纳大规模的资金需求。

  5.这是最重要也是最关键的一点,就是要有政策的大力支持。

  计算机行业完全符合上述五个条件,尤其是最关键的政策支持,更是最明显不过了。我们正在面临着严峻的科技环境,观察一下我们的科技短板,除了广为人知的芯片制造领域之外,在软件领域我们也很严重。看一看我们使用的操作系统、开发软件、数据库,几乎都是清一色的美国产品和技术。软件产业也有着很严重的卡脖子问题,软件领域的自主可控更为紧迫,在科技的很多领域,我们过去站在了世界分工和巨人的肩膀上获得了高速发展,但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巨人不人我们站在肩膀上了,我们就要自己成为巨人。科技领域的政策支持的力度将是长期的和持续的。

  2022年,我对计算机板块倾向于乐观,无论是从货币环境、产业趋势、细分龙头公司的规模优势体现、疫情导致的需求后移和业绩未来反转都能得到直尺。无论相对收益还是绝对收益,都有一定的优势。疫情、会计准则等阶段性的影响在明年都会正常化,而产业基本面向上的趋势在报表端的体现会更为明确。

  最后,再分享一下计算机最值得关注的点到底在哪里。

  计算机行业大的投资机会来源于大的产业变革,产业变革的力度越大,孕育的投资机会也就越大。最值得关注点可以从两方面去寻找,一是寻找具备产业变革意义的方向。二是寻找下游IT持续加大的方向,逐个审视计算机所包含的多个科技子领域: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软件、信息安全、信息创新、金融医疗信息化、物联网、智能驾驶、元宇宙等领域。尽管总体来说这些子领域都处于高景气阶段,整体机会都非常好,但仍有中短期和节奏上的差异。从这两个方向筛选下来,我最关注三个子领域:一是工业软件,我认为工业软件正处于产业变革的起点,主要基于以下几个方面来判断。科技与制造是未来中国持续发展的两个重要领域,而科技与制造相结合的工业软件是工业强大的基础和动力。中美地缘关系的变化使得工业软件的自主可控更加迫切,特别是像芯片设计EDA、计算机辅助设计CAD、仿真设计CAE这类的核心工业工具软件。疫情也加快了产业转移和国内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也同样提升了对工业软件的需求。中国制造在全球工业产业链的角色也逐渐发生变化,正在从低价值的纯生产加工向高价值的研发设计逐步迁移,背后需要工业软件的强大支持。

  另外一个关注点是信息安全,信息安全处于产业变革的起点,主要依据是个人数据安全逐步成为产业和政策层关注的焦点,企业云化之后,数据成为驱动企业运营的核心要素,数据的价值与安全更为重要。按照PS估值,安全行业平均估值处于2020年至今的15%分位数,估值相对便宜。

  最后一个关注点是智能驾驶。这个领域是一个与人工智能相关的未来十年广阔发展的大方向,汽车智能化和自动驾驶处于行业初期,景气度高,赛道空间大,2021年业务布局走在前列的企业会有一个好的表现,从而带动整个行业的发展,预计中国智能车渗透率在2025年会达到75%以上,智能化带来的单车平均增量价值从1万元上升到7万元。2030年无人驾驶一系列法规政策会出台。2035年技术走向成熟而普遍应用,这将影响全部家庭,市场空间巨大。

 

8.××%理财券,额度有限先购先得,每位用户限购一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靖蕾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梦天家居 603216 --
  • 12-01 东芯股份 688110 30.18
  • 12-01 迪哲医药 688192 52.58
  • 11-30 家联科技 301193 30.73
  • 11-30 通灵股份 301168 39.0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