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社保基金原副理事长王忠民:数字化资产是最醒目、最爆款的主题资产

全文|社保基金原副理事长王忠民:数字化资产是最醒目、最爆款的主题资产
2021年11月30日 09:34 新浪财经

  中国分析师大会直播进行时 戳此链接强势围观

  今天,2021中国分析师大会暨第三届新浪财经金麒麟最佳分析师颁奖盛典隆重召开。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以“新资产、新资产配置和新分析逻辑”为题发表主旨演讲。

  王忠民表示,2021年分析师需要重点考虑三大主题资产的影响,分别是权益类资产、数字化资产和双碳主题资产。

  其中权益类资产将我们从间接融资的信贷、固收的融资角度转向了权益、股权、一级市场、二级市场的大股权融资。数字化资产是大类资产中最醒目、最爆款和最能体现财富价值的主题资产,2021年我国数字化已进入全面to B升级、高渗透率的时代。双碳主题资产要求我们在气候变暖和低碳减排这两个敞口中不断进步。

  在新资产配置方面,王忠民表示,上述三类主题资产容易在股权端口产生交集。要把握双碳资产的收益逻辑,就必须在技术中有所突破。要把握数字化资产的收益逻辑,就必须把数字化应用在技术和商业模式进步的股权切换新场景中。

  关于新资产配置下的新分析逻辑,王忠民表示,如果权益端口包括数字化权益和绿金投资权益,那应该投在股权的PE、PreIPO、并购这个阶段,这时“合伙”是追求未来不确定性权益成长的一种股权结构。今年影响较大的另一个分析敞口是二级市场上股权的期权分配,这时要把期权用在最好的收益架构中。

  以下为演讲全文:

  我今天跟大家分享的主题是“新资产、新资产配置和新分析逻辑”。

  先说“新资产”。如果(说)2021给我们带来的最大的资产类别,一定会发现三个资产类别对我们影响,特别是从分析师的角度影响最为重大。

  第一是我们从间接融资的信贷、固收的角度导向了权益、股权、一级市场、二级市场的大股权时代。这个时代要求我们所有的分析师在权益端口的分析能力和分析架构一定要清晰、有力、有穿透力、有揭示力,能够发现这个当中的新逻辑。第二个资产类别,我们会发现数字化进入了一个全面to B升级、高渗透率的时代,这个时候如果我们能把握新的数字化敞口、新的数字化to B逻辑路径、新的数字化公司以及投向它的股权,不管是在一级市场还是二级市场,数字化无疑是这个时候大类资产当中最醒目、最爆款和最能体现财富价值的。分析师一定要在这里找到自己的空间、自己的角度和自己的逻辑。第三个资产类别是绿金。如果30/60是我们中国人在这个领域当中的宏观定位和宏观目标,那全球在新的环境绿色当中,特别是气候变暖和低碳减排这两个敞口当中,要求不断在进步。而能否通过自己企业的投资、企业的股权,能否通过权益金融端口的市场变化,给我们提供绿金的吸收来源,而减少全社会的外部性环境成本,成为这个时代的又一主题资产。在这个主题资产当中,谁进入得越早,谁进入的市场的规模越大,谁一定会获得足够的第三条收益曲线,也就能带来正面的收益。从这个角度看,我们才可以成为新资产、新收益来源和新的资产类别。

  这三类新的资产类别有时候会相互交集,特别是交集在股权的端口。要把握新的绿金的收益逻辑,就必须在技术当中有所突破。要把握数字化的逻辑,就必须把数字化用在一些新的股权,早期投资和每一次技术进步和商业模式进步的股权的切换和新场景当中。这个时候我们会发现我们新时代的三类资产当中,股权资产的早期投资、股权资产的IPO、股权资产的市场的并购,这三大场景围绕着数字化,围绕着新绿金、围绕着新的这三类资产的类别,特别是围绕着这三类资产类别,技术进步、商业场景的更新和后端的资产并购,展开了新时代投资当中的资产端口的特别是资产端口的时代进步和时代烙印。

  第二个方面是新资产管理的新资产配置。

  我们发现了新资产,在新资产当中掘金,要用新的资产配置去完成它、落实它。针对上述三个新的资产类别,比如我们今天要进行权益端口的投资,我们会发现,如果从早期的VC才可以在新的绿金的掘金的权益投资和新的数字化的权益投资当中表现出最早的技术、最早的商业模式的捕捉和投资,如果把它的全生命周期往IPO阶段,我们才知道,如果我们选择在中国的IPO市场当中进行上市,我们如果在2021年选择北交所,如果选择科创板,如果选择创业板,当然如果我们能在全球找对自己的技术和商业模式最好的上市逻辑的时候,才是我们资产配置过程之中,从早期投资到IPO,再到事后我们在全市场当中,再一个最大的市场当中可以用并购的逻辑,把市场占有率、把市场的覆盖面进行全方位的,通过并购实现新技术、新商业模式、新产业覆盖率的时候,这三个在资产配置的大资产类别的全逻辑场景的闭环当中,应该进行有效的分析、有效的机会发现、有效的资产配置。

  我们在2021年,会发现芯片短缺了,我们会发现这样一种基于数字化逻辑当中的芯片逻辑当中的那些公司,本身原有的一些芯片公司技术老化、市场占有率降低的时候,它的市值、它的股价是下跌的,而新的一些芯片的公司,特别是新的专业化芯片、动力驱动下的汽车芯片和云芯片(公司)的股价、市值在大幅成长的时候,我们知道你在资配过程中,不仅要配置在权益类当中,而且要配置在数字化当中的具体场景的权益类当中。如果这个时候你的资配配在芯片的旧时期的已经渐渐要饱和的市场当中的芯片功能的时候,比如只配存储功能、只配PC端的功能的时候,这个时候芯片的配置就显得传统和过时。你今天要配置云芯片,配置汽车芯片,乃至于配置太空远距离的芯片逻辑的时候,你这个资产配置的逻辑和技术进步、数字进步和数字化里边的芯片的发展逻辑进步就有机结合起来。

  我们再拿绿金这个赛道去看,每一次大类资产的进步,要配置在每一类资产的最恰当的地方,而资产里边要配置在这个资产的新赛道当中。如果我们发现绿金未来在氢能源的这个角度,过去因为成本高,因为安全性,而相对没有迎来最大的估值、最大的投资、最大的早期投资和最大的证券化的投资的时候,如果我们今天放眼2021,特别是往未来五年看的时候,如果在氢能这个角度,不仅把原有的绿色能源转化为氢能,而且会找到应用的敞口,而且成本、安全性大幅度提高,那你投资、配置在这个赛道当中,你就成功了。

  我们再看第三段,新的分析逻辑。如果权益端口包括数字化的权益和绿金投资的权益应该是在早期投资,应该投在股权,应该投在股权的PE、PreIPO、并购这个阶段,这个时候我们在分析逻辑当中会发现“合伙”是追求未来不确定性的权益成长的一种股权结构。我们过去从金融的角度、股权的逻辑架构当中已经把握了,但是放在2021特别是放在以后的分析逻辑当中,我们应该怎么样?我们才知道不管是注册制的到来还是我们在投资端口当中需要资本和新的技术、新的合伙力量,不断地在时间的每一个股权端口,天使、VC、PE、IPO都去合作的时候,必须有一个新的分析逻辑出来,聚焦同股不同权、差异投票权。如果资本进去了,资本获得收益的逻辑获得了,而资本给合伙人特别是创始合伙人成功的有效的确立市场角色的合伙人,不断地给他决策权、投票权、董事提名权、治理权力当中的重要的角色和配置,这个时候我们才发现你能不能够分析这样一种差异投票权或者叫同股不同权背后的交易结构,交易结构背后引起的创新力量、引起的技术进步、引起的股权的不同权益端口的分享,才是我们分析逻辑当中的着力点、爆发点和发现点,和带来收益的最好的分析的逻辑敞口。

  今年影响比较大的另一个分析敞口是二级市场上股权的期权分配。这两天可能关于这一点,来自马斯克在他的上市公司的个人收益分配当中,在股价最低的时候放弃自己的直接分配的收益,而按照当时的股价,放在期权里边,用期权分配。如果承诺在未来把公司管理推进到更高的市值和更好的市场的角色的时候,我按照低价的时候的价格去行权,按照高的价格的时候去出卖自己的股权,如果企业失败了,所有的收益,连期权的收益都会化为零。如果企业成功了,改进了,特别是过去两年特斯拉大幅度地成功,这个时候我就以最低时候的价格的行权和以今天已经到一万多亿美元的市值的时候,高价格出权,把期权用在一个最好的管理架构,把期权用在最好的压力架构,把期权用在最好的一个收益架构,把未来的不确定性,在期权的这个角度当中用得最好。

  反观我们自己市场当中,经常在做市值管理的时候,你用得好还是用得坏,成为一个最大的问题。

  我们再看一个现象,绿金,无疑2021煤、气、油,因为新能源目标的发展,突然之间减少了生产量,但是价格却存在一次爆发,而二级市场这些公司的股权也有一次爆发,在这当中做新时期风险管理的不同的敞口、不同的阶段,你应该怎么样去规避风险,成为我们新时期分析的又一重点。  

抓紧本年度最后时机!8.xx%理财券抢购通道来了,数量有限,每位用户限领一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靖蕾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3 嘉和美康 688246 --
  • 12-02 百济神州 688235 192.6
  • 12-02 梦天家居 603216 16.86
  • 12-01 迪哲医药 688192 52.58
  • 12-01 东芯股份 688110 30.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