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园服务李长江:物业不是一单子生意 需警惕收并购后"消化不良"

碧桂园服务李长江:物业不是一单子生意 需警惕收并购后"消化不良"
2020年12月25日 16:39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年度巨献,推出年度策略会,邀请200+金麒麟分析师、50+优秀基金经理专场直播,为投资者打造“全明星阵容”,全面透析2021年A股机会和风险,立刻观看

  12月25日,《证券日报》社主办“2020第三届中国房地产资本峰会——乘风•求变物业管理资本论坛”在京举办。碧桂园服务执行董事兼总裁李长江参加本次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

碧桂园服务执行董事兼总裁 李长江碧桂园服务执行董事兼总裁 李长江

  在谈到物业的股权收购时,李长江表示,我们在做股权合作的时候,收并购的时候,务必想清楚为什么收并购。因为规模而规模吗?大家注意了,众多的收并购回来的企业有可能出现严重的  “消化不良”,并没有达成过去在合作的时候要达成的目标。“消化不良”最主要的不良是团队融入、机制融入、标准融入、文化的融入,实际上这些问题不解决带来的是,消化不良没有达成目标,并且还把身体搞坏了。

  碧桂园物业、碧桂园服务每一年谈的物业公司非常多,但是事实上我们真正签字付款非常少,我们首先想到的是融入的问题,也正是因为这样,所以这三年左右的时间,两年多的时间,跟我们一起往前走的物业公司一直有一个说法叫所有的企业跟我们一定是门当户对,一定是志同道合。“门当户对”指的是有共同的理想,今天跟你合作无论是收益50亿,还是60%、70%的股份,我们有没有目标,三年、五年的时间再造现在的公司五个、三个;如果仅仅是一单生意真的容易出现“消化不良”。

  碧桂园服务提出2021年开始五年之内达到千亿营收目标。如何达到这一目标,李长江表示离不来物业服务(含商业)、城市服务、增值服务三个主航道。也许未来还会在科技上,科技产品上,科技的专利上甚至操作平台上有所收获。

  住宅物业管理:我们在做细分的时候,我们在做规划的时候说,如果用五年左右的时间,住宅的收入达到多少百亿,商业达到多少百亿,城市服务会达到多少百亿,增值服务,并且对应利润是多少?整个战略是非常清楚的。持续创新品质这是我们的基础,好服务,我昨天发了一个朋友圈,真的是好服务才有万有引力,好服务才是真正的万有引力。

  城市服务:中国的物企无论大还是小,如果不能谈一下城市服务的也都不是物业企业,但是这是一个好事情,大有大的难处,小有小的容易的地方;有一个方面城市服务,我们不仅仅做城市服务,我们还做城市的运行,去年同天津市政府签了几个大型的旧房改造的小区,通过了仅仅不到一年的时间,目前的效果真正做到既做服务又做运营,效果还是非常好,因此,这种城市落地生根会进一步辐射到周边市、区,最后真正是整个城市的服务才有可能去实现。而城市服务不是简简单单物业企业、物业行业现在所做的这一切,这就是刚才黄院长提醒行业注意,碧桂园物业已经开始从病虫害防治开始,我们就是看到这一步,我们要跟城市的管理者,我们要跟城市居民需求相吻合。

  智慧服务:其实很多的时候智慧服务讲起来服务,做起来难。我在不同的城市跟城市管理者在描述的时候,我是这样讲智慧服务,包括机器人的服务,包括疫情检疫有效果的服务,怎么上科技手段。举一个例子,2021年下半年碧桂园的小区从清洁的角度,地下停车场至少有两种机器人在扫地,小区园区的道路至少有无人驾驶还是大型一点的扫地机在扫地,居民住的洋房楼层是有机器人在爬楼梯,按电梯,楼层上扫地,当它感觉自己的能量不够的时候,它会按电梯自己下来充电。到2022年,可能我们的绿化机器人,我们的安全机器人在城市里面走的时候,在正步走,通过平台几十个机器人激活,这是容易产生画面感的,因为我是做服务的,做物业服务,融合于这个时代,我们讲新时代新物业就是这样一个概念。

  其次,我们还是有一些使命的,如果现在排名第一物业企业不愿意做尝试和投入的话,这个行业还有发展吗?虽然说每年投入1个亿,2个亿对于我们来说很有压力,但是我们的的确确,在这样整了以后为行业争点光,也整出一条让城市管理者、城市居民、业主、客户喜欢的跟时代接轨的服务方式和方法。

  社区生活:我记得我在2017年讲过物企未来决战的主战场是“增值服务”,就行业发展到现在而言,我们在内部叫1+7、1+8、1+10,1是管理者,8和10是8条线、10条线,叫业务线。我们可能从收入,从收益的角度,黄院长你们给我们提了一个“最会赚钱的物业公司”,这一点我们绝对是名副其实的。但是事实上,物企增值服务模式还在不断地进化过程当中,还没有完全定型。众多的中小企业还难以形成真正的模式,没有规模,没有客户,并且项目分散,不可能形成做多做大的效益。

  我跟大家讲,透露一个商业机会,五天前我们跟一个企业谈到社区传媒的时候,我们可能弄了一个大单,另外一个大单落地,每一个大单的落地让我自己感觉到由这样一个行业可以看到那个行业,所以过去我们物企是自己去找资源,来为我的业主服务,现在社会资源来找我们然后服务于我的业主。包括现在的新零售、团购、团长,我们跟几大互联网公司是重叠的业务,他们做的生鲜的产品,离开物业谈生鲜,这不是空讲,今天下单明天到货,反正过了24小时不可能鲜。同时物企很难去做真正的生鲜,不但赚不了钱你还亏,同时业主还不满意。因此,从社区增值服务产品角度,我们还在继续努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聂小停

物业 碧桂园服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31 重庆银行 601963 --
  • 12-30 征和工业 003033 --
  • 12-28 惠泰医疗 688617 74.46
  • 12-25 江天化学 300927 13.39
  • 12-25 博俊科技 300926 10.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