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 2023年年度报告摘要

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 2023年年度报告摘要
2024年04月18日 02:46 上海证券报

登录新浪财经APP 搜索【信披】查看更多考评等级

一、重要提示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所有董事均已出席了审议本报告的董事会会议。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适用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适用 □不适用

是否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是 √否

公司经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的利润分配预案为:以623,231,286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81元(含税),送红股0股(含税),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适用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2、报告期主要业务或产品简介

公司所处行业为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业,是国内电子政务、智慧城市和关键行业信息化的领先企业。公司主营业务为面向政务、公共安全、企业等行业提供信息系统建设和云计算、大数据等相关服务,涵盖信息基础设施、业务应用、数据运营、网络信息安全等综合信息技术服务。

围绕数字中国建设,公司以“数据驱动、云领未来、网安天下”为核心战略指引,持续推动战略转型,逐步形成了新的业务体系,主要包括:云与数据服务、自主软件产品、行业解决方案和数字基础设施。

云与数据服务:指依托自有云计算资源及数据服务基础设施为客户提供云计算服务与数据服务。

自主软件产品:指为客户提供基础软件产品、通用软件产品和行业业务产品的销售、定制开发及服务。

行业解决方案:指围绕客户需求,提供咨询规划、设计开发、集成建设、运行维护等服务,推动数字技术与行业深度融合,助力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数字基础设施:指为客户提供数据中心、算力中心等数字基础设施的设计、建设和运营等服务。

3、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1) 近三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是 □否

追溯调整或重述原因

会计政策变更

单位:元

会计政策变更的原因及会计差错更正的情况

2022年12月13日,财政部发布了《企业会计准则解释第16号》(财会〔2022〕31号,以下简称“解释16号”),解释16号“关于单项交易产生的资产和负债相关的递延所得税不适用初始确认豁免的会计处理”自2023年1月1日起施行,允许企业自发布年度提前执行。本公司于本年度施行该事项相关的会计处理。

(2) 分季度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上述财务指标或其加总数是否与公司已披露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相关财务指标存在重大差异

□是 √否

4、股本及股东情况

(1) 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前十名股东参与转融通业务出借股份情况

□适用 √不适用

前十名股东较上期发生变化

√适用 □不适用

单位:股

(2) 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适用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3) 以方框图形式披露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5、在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存续的债券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重要事项

详见公司2023年年度报告全文第六节“重要事项”,详细描述了报告期内发生的重要事项。

证券代码:002368 证券简称:太极股份 公告编号:2024-012

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修订《公司章程》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4年4月17日召开的第六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修订〈公司章程〉的议案》。因公司可转换公司债券完成赎回导致公司总股本增加,同时依据新修订的《上市公司独立董事管理办法》《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3号一一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引第1号一一主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等法律法规相关规定,董事会拟对《公司章程》部分条款进行修订,现将具体情况公告如下:

一、变更公司注册资本情况

因公司可转换公司债券转股,公司总股本由59,150.6844万股变更为62,323.1286万股,注册资本由59,150.6844万元增加至62,323.1286万元。

二、章程修订条款对照情况

修改前后内容对照如下:

除上述条款外,《公司章程》的其他条款保持不变。

三、其他事项说明

本事项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批准,同时提请公司股东大会授权公司管理层根据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的实际审核要求对上述注册资本变更及修订《公司章程》事项进行调整。上述修订及备案登记最终以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核准的内容为准。

特此公告。

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4年4月17日

证券代码:002368 证券简称:太极股份 公告编号:2024-011

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向中国电子科技财务有限公司

申请综合授信并为子公司

提供担保暨关联交易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2024年4月17日,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向中国电子科技财务有限公司申请综合授信并为子公司提供担保暨关联交易的议案》,关联董事吕翊先生、李竹梅女士、原鑫先生回避表决。为保证公司2024年资金流动性,支持公司业务发展,公司及子公司拟向中国电子科技财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财务公司”)申请总额度为不超过588,000万元的综合授信,最终以财务公司实际审批的授信额度和用途为准,具体融资金额将视公司资金的实际需求来确定。同时由公司为七家子公司申请上述授信额度提供总额度不超过69,200万元的担保。

一、关联交易及担保情况概述

鉴于公司与财务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同为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6.3.3条第(二)款规定,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但不构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规定的重大资产重组。

本次关联交易及担保情况详见下表:

上述授信及担保事项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有效期自股东大会决议之日起至下一年度审议年度授信额度的股东大会召开之日止。与该关联交易有利害关系的关联股东将在股东大会上对该议案回避表决。董事会提请股东大会授权公司管理层在上述额度内签署相关合同及文件。

二、关联方介绍

1、基本情况

企业名称:中国电子科技财务有限公司

注册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金府路30号院2号楼101 1、3-8层

法定代表人:杨志军

注册资本:580,000万元人民币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110000717834993R

金融许可证机构编码:L0167H211000001

主要股东: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占其注册资本的32.62%,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四十一研究所、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十六研究所、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研究所、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十八研究所各占其注册资本的6.11%,中电海康集团有限公司占其注册资本的5.68%,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占其注册资本的3.83%,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五十四研究所、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四研究所、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九研究所、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八研究所各占其注册资本的2.99%,西安导航技术研究所(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研究所)、南京电子器件研究所(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五十五研究所)、西南通信研究所(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十研究所)、中电科芯片技术(集团)有限公司、河北半导体研究所(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三研究所)各占其注册资本的2%,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五十二研究所占其注册资本的1.72%,华北计算技术研究所(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五研究所)、中电科电子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各占其注册资本的1.38%,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二研究所、上海微电机研究所(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一研究所)、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一研究所、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十二研究所、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研究所、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八研究所、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二研究所各占其注册资本的1%。

经营范围包括:吸收成员单位存款;办理成员单位贷款;办理成员单位票据贴现;办理成员单位资金结算与收付;提供成员单位委托贷款、债券承销、非融资性保函、财务顾问、信用鉴证及咨询代理业务;从事同业拆借;办理成员单位票据承兑;办理成员单位产品买方信贷和消费信贷;从事固定收益类有价证券投资。

2、关联关系

鉴于公司与财务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同为中国电科,根据深交所《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6.3.3条第(二)款规定,本次交易构成公司的关联交易。

3、财务公司不是失信被执行人。

4、财务状况:截至2023年12月31日,财务公司总资产规模1,185.24亿元,负债1,072.00亿元,所有者权益共113.24亿元;2023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3.41亿元,净利润11.93亿元。

三、被担保人基本情况

(一) 重庆太极信息系统技术有限公司

1、公司类型:有限责任公司(法人独资)

2、成立日期:2020年5月22日

3、住所:重庆市大渡口区翠柏路104号1幢12-5、12-6、12-7、12-8号

4、法定代表人:吕灏

5、注册资本:1,000万元

6、经营范围:信息系统集成服务,信息系统运行维护服务,软件开发,网络与信息安全软件开发,数据处理和存储支持服务,信息技术咨询服务,计算机系统服务,数据处理服务,互联网安全服务,互联网数据服务,物联网应用服务,区块链技术相关软件和服务,网络技术服务,人工智能基础资源与技术平台,大数据服务,物联网技术服务,软件外包服务,信息咨询服务(不含许可类信息咨询服务)。

7、关联关系:公司直接持有重庆太极信息系统技术有限公司100%股权

8、最近一年主要财务数据:截至2023年12月31日,该公司总资产5,531.73万元,净资产3,815.70万元,资产负债率31.02% ;2023年度实现营业收入3,883.23万元,净利润350.95万元。

(二)江苏太极信息系统技术有限公司

1、公司类型:有限责任公司(非自然人投资或控股的法人独资)

2、成立日期:2020年2月24日

3、住所:南京市鼓楼区水佑岗6号109室

4、法定代表人:吕灏

5、注册资本:2,000万元

6、经营范围: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专用产品销售(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具体经营项目以审批结果为准) 一般项目:销售代理;软件开发;信息系统集成服务;信息系统运行维护服务;信息技术咨询服务;互联网安全服务;办公服务;技术服务、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交流、技术转让、技术推广;网络与信息安全软件开发;计算机及办公设备维修;教育咨询服务(不含教育培训活动);计算机软硬件及辅助设备批发;人力资源服务(不含职业中介活动);软件外包服务;计算机软硬件及辅助设备零售。

7、关联关系:公司直接持有江苏太极信息系统技术有限公司100%股权

8、最近一年主要财务数据:截至2023年12月31日,该公司总资产760.20万元,净资产736.50万元,资产负债率3.12% ;2023年度实现营业收入0万元,净利润17.96万元。

(三)江西太极信息系统技术有限公司

1、公司类型:有限责任公司(非自然人投资或控股的法人独资)

2、成立日期:2020年8月21日

3、住所: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高新区人和路永通信创大厦1119室

4、法定代表人:吕灏

5、注册资本:1,000万元

6、经营范围:信息系统集成服务,信息系统运行维护服务,软件开发,网络与信息安全软件开发,数据处理和存储支持服务,信息技术咨询服务,计算机系统服务,数据处理服务,互联网安全服务,互联网数据服务,物联网应用服务,区块链技术相关软件和服务,网络技术服务,人工智能基础资源与技术平台,大数据服务,物联网技术服务,教育咨询服务(不含涉许可审批的教育培训活动),软件外包服务,信息咨询服务(不含许可类信息咨询服务)。

7、关联关系:公司直接持有江西太极信息系统技术有限公司100%股权

8、最近一年主要财务数据:截至2023年12月31日,该公司总资产12,539.38万元,净资产2,217.10万元,资产负债率82.32%;2023年度实现营业收入212.52万元,净利润 15.56万元。

(四)北京太极法智易科技有限公司

1、公司类型:有限责任公司(法人独资)

2、成立日期:2020年07月16日

3、住所:北京市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科谷一街10号院6号楼6层605-4B

4、法定代表人:欧睿

5、注册资本:1,000万元

6、经营范围:技术服务、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交流、技术转让、技术推广;计算机系统服务;互联网数据服务;数据处理和存储支持服务;通用设备修理;计算机软硬件及辅助设备零售;通讯设备销售。

7、关联关系:公司直接持有北京太极法智易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

8、最近一年主要财务数据:截至2023年12月31日,该公司总资产9,530.22万元,净资产3,171.19万元,资产负债率66.72%;2023年度实现营业收入6,967.44万元,净利润1,231.74万元。

(五)北京太极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1、公司类型:有限责任公司(法人独资)

2、成立日期:1994年3月14日

3、住所:北京市海淀区卧虎桥甲6号

4、法定代表人:孟凡池

5、注册资本:500万元

6、经营范围:承接信息系统工程;技术进出口;货物进出口;代理进出口;计算机系统服务;软件开发;销售计算机、软件及辅助设备、通讯设备、机械设备、电子产品。

7、关联关系:公司直接持有北京太极网络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

8、最近一年主要财务数据:截至2023年12月31日,该公司总资产7,236.24万元,净资产3,883.42万元,资产负债率46.33% ;2023年度实现营业收入5,657.25万元,净利润485.73万元。

(六)北京慧点科技有限公司

1、公司类型:有限责任公司(法人独资)

2、成立日期:1998年8月10日

3、住所:北京市海淀区西小口66号东升科技园.北领地C1-105

4、法定代表人:张晓芳

5、注册资本:5,100万元

6、经营范围: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技术推广;软件开发;人工智能软件服务;法律咨询(律师执业活动除外);企业管理咨询;计算机系统集成;销售计算机、软件及辅助设备;计算机系统服务;数据处理;基础软件服务、应用软件服务;货物进出口、技术进出口、代理进出口;专业承包。

7、关联关系;公司直接持有北京慧点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

8、最近一年主要财务数据:截至2023年12月31日,该公司总资产70,156.25万元,净资产50,399.18万元,资产负债率28.16%,2023年度实现营业收入23,130.42 万元,净利润1,699.17万元。

(七)中电科太极西安产业园有限公司

1、公司类型:其他有限责任公司

2、成立日期:2017年2月21日

3、住所:陕西省西安市高新区天谷八路156号软件新城研发基地二期A12栋501室

4、法定代表人:柴永茂

5、注册资本:30,810万元

6、经营范围:创业空间服务;技术服务、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交流、技术转让、技术推广;企业管理咨询,市场营销策划;商业综合体管理服务;非居住房地产租赁;物业管理。

7、关联关系;公司直接持有中电科太极西安产业园有限公司60%股权

8、最近一年主要财务数据:截至2023年12月31日,该公司总资产38,214.00万元,净资产14,538.25万元,资产负债率61.96%,2023年度实现营业收入0 万元,净利润17.31万元。

三、担保协议的主要内容

1、担保方式:连带责任保证

2、担保期限:自融资事项发生之日起一年

3、担保金额:69,200万元

四、累计对外担保数量及逾期担保的数量

本次批准的对外担保总额为69,200万元,占公司2023年末经审计净资产的13.37%,总资产的4.27%。

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实际发生的担保余额为27,569.24万元,占公司2023年末经审计净资产的5.33%,总资产的1.70%。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无违规对外担保行为、无逾期对外担保、无涉及诉讼的对外担保及因担保被判决败诉而应承担损失的情形。

五、董事会意见

为满足子公司经营与发展的需要,公司董事会同意公司为重庆太极信息系统技术有限公司等七家子公司申请的综合授信提供担保,该担保事项符合公司的整体发展战略。各子公司近年经营状况良好,公司对其具有控制权,在担保期内有能力对其经营管理风险进行控制,财务风险处于公司可控制范围内,非全资子公司的其他股东按照其持股比例提供同等条件的担保,担保行为公平对等,不会损害公司和中小股东的利益。

本担保不涉及反担保,不会影响公司持续经营能力,不存在与中国证监会相关规定及《公司章程》相违背的情况。

六、独立董事专门会议审议情况

公司独立董事专门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向中国电子科技财务有限公司申请综合授信并为子公司提供担保暨关联交易的议案》,并发表如下审核意见:

公司向中国电子科技财务有限公司申请综合授信并为子公司提供担保的关联交易,遵循了公平、公正、公允的原则,有利于满足公司及子公司日常经营、业务拓展的资金需求,符合公司长远利益。本次关联交易对公司本期以及未来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无负面影响,且不会影响公司的独立性,不存在损害公司或非关联股东利益的情况。全体独立董事一致同意将本议案提交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关联董事应当回避表决。

七、备查文件

1、第六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决议。

特此公告。

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4年4月17日

证券代码:002368 证券简称:太极股份 公告编号:2024-010

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4年4月17日召开第六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第六届监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引第1号一一主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及《公司章程》等有关规定,本次会计政策变更无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现将具体情况公告如下:

一、本次会计政策变更概述

1、会计政策变更原因及变更日期

2023年10月25日,财政部发布了《关于印发〈企业会计准则解释17号〉的通知》(财会〔2023〕21号)(以下简称“《准则解释第17号》”),规定“关于流动负债与非流动负债的划分”、“关于供应商融资安排的披露”和“关于售后租回交易的会计处理”的内容,自2024年1月1日起施行。

公司根据上述文件规定的起始日,开始执行上述新会计政策。

2、变更前采用的会计政策

本次会计政策变更前,公司执行财政部颁布的《企业会计准则一一基本准则》和各项具体会计准则、后续发布和修订的企业会计准则、企业会计准则应用指南、企业会计准则解释公告以及其他相关规定。

3、变更后采用的会计政策

本次会计政策变更后,公司将执行《准则解释第17号》的相关规定。其他未变更部分,仍执行财政部前期发布的《企业会计准则一一基本准则》和各项具体会计准则、企业会计准则应用指南、企业会计准则解释公告以及其他相关规定。

二、本次会计政策变更对公司的影响

本次会计政策变更是公司根据财政部相关规定和要求进行的变更,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执行变更后的会计政策能够客观、公允地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本次会计政策变更不会对公司当期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产生重大影响,也不存在损害公司及股东利益的情况。

三、董事会、监事会的相关意见

1、董事会关于本次会计政策变更的合理性说明

董事会认为,本次会计政策变更是公司根据财政部发布的相关通知和规定进行的合理变更,符合《企业会计准则》《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引第1号一一主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等相关规定和公司实际情况,不会对公司财务状况产生重大影响,不存在损害公司及股东利益的情形。本次会计政策变更的决策程序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

2、监事会对本次会计政策变更的意见

监事会认为:公司本次会计政策变更是根据财政部相关文件要求进行的合理变更,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及相关规定,变更的决策程序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不存在损害公司和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公司监事会同意本次会计政策变更。

四、备查文件

1、第六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决议;

2、第六届监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决议。

特此公告。

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4年4月17日

证券代码:002368 证券简称:太极股份 公告编号:2024-009

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23年度计提信用减值损失

及资产减值损失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4年4月17日召开第六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第六届监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2023年度计提信用减值损失和资产减值损失的议案》,现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引第1号一一主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的规定,将具体情况公告如下:

一、本次计提信用减值损失及资产减值损失概述

1、本次计提信用减值损失及资产减值损失的原因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以及公司会计政策的相关规定,为了真实、准确地反映公司截至2023年12月31日的财务状况、资产价值及经营情况,公司对截至2023年12月31日合并报表范围内的各类资产进行了全面检查和减值测试,对截至2023年12月31日可能存在减值迹象的相关资产计提信用减值损失及资产减值损失。

2、本次计提信用减值损失及资产减值损失的范围及总金额

经对公司截至2023年12月31日合并报表范围内的可能发生减值迹象的资产,如应收账款、应收票据、其他应收款、合同资产、存货等进行全面清查和减值测试后,报告期内,公司计提的信用减值损失及资产减值损失合计为106,169,497.10元,具体情况如下:

3、本次计提信用减值损失及资产减值损失计入的报告期间为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

4、公司的审批程序

本次计提信用减值损失和资产减值损失事项已经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和第六届监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

二、本次计提信用减值损失及资产减值损失的说明

1、本次计提的信用减值损失为应收账款、应收票据、其他应收款

公司以预期信用损失为基础,对应收账款、应收票据、其他应收款各项目按照其适用的预期信用损失计量方法(一般方法或简化方法)计提减值准备并确认信用减值损失。

公司对信用风险显著不同的金融资产单项评价信用风险,对于存在客观证 据表明存在减值,以及其他适用于单项评估的应收票据、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 应收款项融资及长期应收款等,本公司单独进行减值测试,确认预期信用损失, 计提单项减值准备。

除了单项评估信用风险的金融资产外,本公司基于共同风险特征将金融资产划分为不同的组别,在组合的基础上评估信用风险。

①应收票据

公司对于应收票据按照相当于整个存续期内的预期信用损失金额计量损失准备。基于应收票据的信用风险特征,将其划分为不同组合:

②应收账款

对于不含重大融资成分的应收账款,本公司按照相当于整个存续期内的预期信用损失金额计量损失准备。

对于包含重大融资成分的应收账款、租赁应收款,公司选择始终按照相当于存续期内预期信用损失的金额计量损失准备。除了单项评估信用风险的应收账款外,基于其信用风险特征,将其划分为不同组合:

③其他应收款

公司依据其他应收款信用风险自初始确认后是否已经显著增加,采用相当于未来12个月内、或整个存续期的预期信用损失的金额计量减值损失。除了单项评估信用风险的其他应收款外,基于其信用风险特征,将其划分为不同组合:

根据以上计提方法,公司2023年度应收账款、应收票据、其他应收款项计提信用减值损失情况具体如下:

单位:元

2、本次计提的资产减值损失为合同资产和存货

①合同资产

公司对合同资产减值参考历史信用损失经验,结合当前状况以及对未来经济状况的预测,编制合同资产账龄与整个存续期预期信用损失率对照表,计算预期信用损失。

根据以上计提方法,公司2023年度合同资产计提减值损失52,737,731.35元。

②存货

公司存货跌价准备的确认标准及计提方法:期末对存货进行全面清查后,按存货的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提取或调整存货跌价准备。产成品、库存商品和用于出售的材料等直接用于出售的商品存货,在正常生产经营过程中,以该存货的估计售价减去估计的销售费用和相关税费后的金额,确定其可变现净值;需要经过加工的材料存货,在正常生产经营过程中,以所生产的产成品的估计售价减去至完工时估计将要发生的成本、估计的销售费用和相关税费后的金额,确定其可变现净值;为执行销售合同或者劳务合同而持有的存货,其可变现净值以合同价格为基础计算,若持有存货的数量多于销售合同订购数量的,超出部分的存货的可变现净值以一般销售价格为基础计算。期末按照单个存货项目计提存货跌价准备;但对于数量繁多、单价较低的存货,按照存货类别计提存货跌价准备;与在同一地区生产和销售的产品系列相关、具有相同或类似最终用途或目的,且难以与其他项目分开计量的存货,则合并计提存货跌价准备。以前减记存货价值的影响因素已经消失的,减记的金额予以恢复,并在原已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金额内转回,转回的金额计入当期损益。

根据以上计提方法,公司2023年度计提存货跌价损失1,685,933.11元。

三、本次计提信用减值损失及资产减值损失对公司的影响

本次计提信用减值损失及资产减值损失合计106,169,497.10元,考虑所得税及少数股东损益影响后,将减少公司2023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5,644,703.31元,减少公司2023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85,644,703.31元。

四、监事会关于计提信用减值损失及资产减值损失合理性的说明

监事会认为:公司本次按照企业会计准则和有关规定进行信用减值损失及资产减值损失计提,符合公司的实际情况,能够更加充分、公允地反映公司的资产状况,公司董事会就该事项的决议程序合法合规。监事会同意本次计提信用减值损失及资产减值损失。

五、备查文件

1、第六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决议;

2、第六届监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决议。

特此公告。

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4年4月17日

证券代码:002368 证券简称:太极股份 公告编号:2024-008

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向商业银行申请综合授信

并为子公司提供担保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2024年4月17日,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向商业银行申请综合授信并为子公司提供担保的议案》,为保证公司2024年资金流动性,支持公司业务发展,公司及子公司拟向商业银行申请总额度不超过750,000万元的综合授信,最终以商业银行实际审批的授信额度和用途为准,具体融资金额将视公司资金的实际需求来确定。同时由公司为北京慧点科技有限公司一家子公司申请上述授信额度提供总额度不超过7,000万元的担保。

一、授信及担保情况概述

本次授信及担保的具体情况详见下表:

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太极信息系统技术有限公司:

北京太极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慧点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人大金仓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上述授信及担保事项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有效期自股东大会决议之日起至下一年度审议年度授信额度的股东大会召开之日止。董事会提请股东大会授权公司管理层在上述额度内签署相关合同及文件。

二、被担保人基本情况

(一)北京慧点科技有限公司

1、公司类型:有限责任公司(法人独资)

2、成立日期:1998年8月10日

3、住所:北京市海淀区西小口66号东升科技园.北领地C1-105

4、法定代表人:张晓芳

5、注册资本:5,100万元

6、经营范围: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技术推广;软件开发;人工智能软件服务;法律咨询(律师执业活动除外);企业管理咨询;计算机系统集成;销售计算机、软件及辅助设备;计算机系统服务;数据处理;基础软件服务、应用软件服务;货物进出口、技术进出口、代理进出口;专业承包。

7、关联关系;公司直接持有北京慧点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

8、最近一年主要财务数据:截至2023年12月31日,该公司总资产70,156.25万元,净资产50,399.18万元,资产负债率28.16%,2023年度实现营业收入23,130.42万元,净利润1,699.17万元。

三、担保协议的主要内容

1.担保方式:连带责任保证

2.担保期限:自融资事项发生之日起一年

3.担保金额:7,000万元

四、累计对外担保数量及逾期担保的数量

本次批准的对外担保总额为7,000万元,占公司2023年末经审计净资产的1.35%,总资产的0.43%。

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实际发生的担保余额为27,569.24万元,占公司2023年末经审计净资产的5.33%,总资产的1.70%。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无违规对外担保行为、无逾期对外担保、无涉及诉讼的对外担保及因担保被判决败诉而应承担损失的情形。

五、董事会意见

为满足子公司经营与发展的需要,公司董事会同意公司为北京慧点科技有限公司申请的综合授信提供担保,该担保事项符合公司的整体发展战略,公司对其具有控制权,在担保期内有能力对其经营管理风险进行控制,财务风险处于公司可控制范围内,不会损害公司和中小股东的利益。

本担保不涉及反担保,不会影响公司持续经营能力,不存在与中国证监会相关规定及《公司章程》相违背的情况。

六、备查文件

1、第六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决议。

特此公告。

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4年4月17日

证券代码:002368 证券简称:太极股份 公告编号:2024-007

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公司2024年度

日常关联交易预计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预计2024年全年日常关联交易的基本情况

1、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4年4月17日召开第六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2024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计的议案》,该议案在提交公司董事会审议前已经公司独立董事专门会议审议通过。关联董事吕翊先生、李竹梅女士、原鑫先生对该事项回避表决,其余董事全部同意。

2、该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23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控股股东中电太极(集团)有限公司及其他关联股东将在2023年年度股东大会上对该议案回避表决。此项关联交易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3、本次日常关联交易预计的有效期自股东大会决议之日起至下一年度审议日常关联交易预计的股东大会召开之日止。

4、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结合公司以往的实际情况,按照公司2024年度经营计划,对公司2024年度日常关联交易情况预计如下:

备注:(1)公司与关联方的日常关联交易预计基于实际市场需求和业务发展情况,年初根据市场情况按照可能发生关联交易的金额上限进行预计,导致日常关联交易实际发生额与预计金额会存在一定差异。

(2)2023年12月31日,公司在中国电子科技财务有限公司存放资金余额为96,606.20万元,其中银行存款为96,606.20万元,其他货币资金0万元。本报告期公司向财务公司贷款余额43,800.00万元,利息支出2,365.26万元。

(3)公司在财务公司办理存款及贷款会产生利息收入及利息支出,办理结算、保函、贴现等会产生相关手续费支出,由于该类交易金额无法准确预计,公司将按照与中国电子科技财务有限公司签订的《金融服务协议》相关约定执行。

二、关联方介绍和关联关系

1、关联方介绍

(1)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电科”),成立于2002年3月1日,位于北京市海淀区,主要从事承担军事电子装备与系统集成、武器平台电子装备、军用软件和电子基础产品的研制、生产;国防电子信息基础设施与保障条件的建设;承担国家重大电子信息系统工程建设等,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6.3.3规定,中国电科以及其直接或间接控制的法人及其他组织为本公司的关联方。

(2)北京太极傲天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极傲天”),成立于2013年6月13日,位于北京市海淀区,公司经营范围为技术开发、技术服务、技术转让、技术咨询;委托加工通讯设备;销售自行开发后的产品、通讯设备;出租办公用房。过去十二个月内,公司原高级副总裁冯国宽先生担任该公司董事长。公司副总裁、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王茜女士担任该公司董事。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6.3.3规定,太极傲天为本公司的关联方。

(3)中国电子科技财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财务公司”),成立于2012年12月14日,位于北京市石景山区,主要业务是吸收成员单位存款;办理成员单位贷款;办理成员单位票据贴现;办理成员单位资金结算与收付;提供成员单位委托贷款、债券承销、非融资性保函、财务顾问、信用鉴证及咨询代理业务;从事同业拆借;办理成员单位票据承兑;办理成员单位产品买方信贷和消费信贷;从事固定收益类有价证券投资。财务公司与本公司均受同一实际控制人中国电科的控制,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6.3.3规定,财务公司为本公司的关联方。

2、履约能力分析:上述公司经营及财务状况较好,具备履约能力。前述关联交易系正常的生产经营所需。

三、定价政策和定价依据

公司与关联方发生的各项关联交易,属于正常经营往来,程序合法,按市场价格定价,定价依据充分,价格公平合理。

证券代码:002368 证券简称:太极股份 公告编号:2024-004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