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家上市公司抛售银行股权 “银行股”不香了?

又一家上市公司抛售银行股权 “银行股”不香了?
2024年04月15日 23:15 财富动力网

华资实业拟出售华夏银行(600015)股份后,4月8日东莞控股(000828)发布公告称,拟以2910.7万元的底价挂牌转让持有的东莞长安村镇银行(以下称“长安村镇银行”)所有股权。

抛售股份盘活资产聚焦主业

长安村镇银行于2010年3月3日成立,当时由东莞银行牵头,东莞控股及22家民营企业、乡镇企业和一位自然人共同发起设立。发起之时,东莞控股出资1500万元,持股比例5%。

另外据东莞控股公告显示,长安村镇银行无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其股东情况为东莞银行持股20%,东莞市长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9%,东莞市恒安物业投资有限公司持股5%,东莞市盈达纸业有限公司持股5%,东莞市长安利源石油有限公司持股5%,戴永乐持股5%,其他持股低于5%的股东合计持股46%。

作为东莞市属国有控股的上市公司,目前东莞控股的主营业务包括高速公路、轨道交通、新能源充换电设施的投资、建设、运营、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等类金融运营,股权投资及咨询服务等。

未经审计的数据显示,长安村镇银行在2023年表现可圈可点:营收8659.17万元,净利润为2767.39万元。同时,期末总资产规模为46.6亿元。长安村镇银行股东的全部权益价值被估算为5.82亿元。若按照5%的持股比例进行计算,对应的权益价值即为2910.7万元。因此,本次挂牌的底价将不低于这一金额。

东莞控股表示,“长安村镇银行主要经营业务为吸收公众存款,发放短期、中期和长期贷款,并不属于公司主要经营业务。公司转让其股份有利于盘活公司资产,聚焦发展主业,符合公司整体战略发展的方向及全体股东的利益。”

银行出售潮究竟为何

投资快报记者关注到,开年以来A股多家上市公司陆续抛售所持银行股份。据不完全数据统计,截至目前已有6家银行股份被抛售,其中包括近期被抛售的东莞长安村镇银行。

根据银行ETF指数基金显示的数据,进入2024年后银行股的单位净值从1月2日开盘时的0.8864一路上扬,截至4月9日已经上涨至0.9952。甚至在今年2月23日单位净值一度涨至1.0141,达成一年内最高点。与之相应的银行股业绩走势从2月份开始,就长期维持在7%以上的稳定增长。尽管部分银行股表现欠佳,但整体上走势良好,长期持有潜力与日俱增,年内收益率高居股市前300。

事实上,上市公司基于自己的经营状况抛售上市银行、非上市银行的股份并不鲜见。“抛售”背后大多有三个原因,一是由于国企改革需要“聚焦主业”;二是从财务投资的角度出发,要对一些已上市的“高股息”银行在合适时出售实现套利;三是所持有的非上市银行部分属于地方性银行,近年来银行业竞争加剧,这些银行业绩表现欠佳,而上市的银行也存在同样问题,达不到上市公司预期投资收益,以期甩掉“包袱”。

对于需要被“清理”的金融资产,也明确规定为“5年以上未分红、长期亏损、非持续经营的低效无效参股股权”“与国有企业职责定位严重不符且不具备竞争优势、风险较大、经营情况难以掌握的参股投资”。

平衡改变现状 找回金融初心

银行作为金融产业的“牌面”,也是为产业发展回归初心提供动力的“薪火”,其中不符合规定的,接下来很有可能会遭到央企和民企的联手剥离。毕竟央企之所以被要求主动剥离金融资产,是为了让金融回归促进产业发展的初心,而不是通过金融投资来盈利。产业的发展当然也不可能只是央企的责任,全社会都应当“重新认识”金融产业的根本作用。

随着市场利率的波动、银行间竞争压力加剧、监管力度不断加强,抛售银行股的浪潮很可能会越发汹涌。银行又该借助何种方式找回金融业务的初心,在这场金融与产业的平衡中,找准自己的位置?这或许将成为下阶段每个银行从业人员都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