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达股份跨界失败继续停产 业绩变脸创上市以来最大亏损

聆达股份跨界失败继续停产 业绩变脸创上市以来最大亏损
2024年04月15日 23:09 财富动力网

停产风波被媒体实锤后,聆达股份(300125)4月10日晚间突发业绩修正公告,将此前预告2023年亏损的金额大幅上调。

具体原因是核心资产金寨嘉悦计提减值准备22780万元,其中新增计提固定资产减值约21885万元,其中新增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约563万元。

跨界失败深陷泥潭

资料显示,聆达股份的前身叫大连易世达新能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易事达”),成立于2005年12月,公司主营业务包括光伏发电、余热发电、裸眼3D业务。然而,这些业务板块收入规模均较小,未能在行业内形成核心地位。

在盈利增长能力受限的情况下,聆达股份意在原有业务基础上向产业链上游整合,于是完成了对金寨嘉悦的收购。Wind数据显示,聆达股份斥资4.26亿元,分三次完成对金寨嘉悦的股权收购。

然而,跨界光伏谋转型以来,尽管身处在高景气度赛道,但聆达股份的实际盈利能力未有改善。数据显示,2020-2022年,聆达股份营收分别为2.82亿元、10.8亿元和15.9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54.52%、282.49%和47.94%;同期归母净利润分别亏损了5601.67万元、7102.94万元和1692.80万元。

根据最新的业绩预告,聆达股份的亏损面进一步扩大。今年1月30日,聆达股份发布2023年度业绩预告曾称,去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为1900万-3800万元,同比下降12%-124%。

业绩变脸创上市以来最大亏损

然而,聆达股份业绩遭变脸,修正后的业绩预告显示,去年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超13倍。

4月10日晚间,聆达股份发布2023 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称,2023年公司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为2.49亿–2.98亿元,同比下降1370%-1660%。为上市以来该公司年报已延期至4月23日公布。

关于本次修正业绩的原因,聆达股份表示,主要是受到下属子公司金寨嘉悦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临时停产而带来的减值影响。

金寨嘉悦临时停产后,该公司聘请了资产评估机构对金寨嘉悦的P型设备进行评估。根据初步估值对相关资产计提减值准备2.28亿元。

今年3月15日,聆达股份发布《关于子公司临时停产的提示性公告》称,近期单晶硅电池片市场价格随着上游原材料的价格出现大幅下降,随着单晶硅电池片价格的快速下降,金寨嘉悦经营压力加大。

上述公告表示,加之近年来因金寨嘉悦经营资金筹措未达预期,导致其现有PERC型电池片产线经营性现金流紧张及新建产能TOPCon 生产项目建设进展缓慢。

为减少损失及整体经营风险的角度考虑,金寨嘉悦对其光伏太阳能电池片生产线实施临时停产,停产时间至2024年4月15日。

聆达股份曾表示,金寨嘉悦临时全部停产,短期来看,对公司2024年的经营业绩会产生较大不利影响,长期来看则有利于避免由于光伏电池片产品短期内价格走低引起的亏损。

继续停产1个月

聆达股份昨晚公告,公司此前公告,子公司金寨嘉悦因受技术迭代及近期光伏产业链价格整体呈波动下行态势等多种因素影响,将现有3.5GW-182mm大尺寸PERC高效太阳能电池片产线自3月14日至4月15日实施临时停产。截至公告披露日,鉴于金寨嘉悦PERC高效太阳能电池片产品市场情况及公司供应链、销售、劳动力组织等各方面的困难,考虑到公司当前资金紧张、现有债务违约状况,公司决定金寨嘉悦主要生产装置继续停产,预计停产时间至5月15日。

“双碳”号角下,光伏冲上了风口。上市公司跨界光伏的热潮始于2021年左右,彼时光伏行业需求增长强劲、盈利颇丰,且备受资本青睐,资本市场上“沾光就涨”的造富神话引得众多玩家跃跃欲试。

据统计,2022年有70余家上市公司宣布跨界进入光伏产业。2023年,跨界“追光”大军虽有所减少,但依旧络绎不绝。

然而,企业前赴后继涌入光伏行业,产能过剩日趋严重。据媒体报道,截至2023年底,各环节已有产能初步统计,多晶硅超过188万吨,硅片超过892GW,电池超过844GW,组件超过861GW。当年光伏产业链的价格下降较大,同时N型加快替代P型的技术迭代速度超过业内预期,导致当年的部分“跨界玩家”频频采用停产、延迟、终止项目来对冲风险成本。

供需失衡下,产业淘汰赛加剧,跨界企业首当其冲。

2023年下半年以来,包括聆达股份、海源复材向日葵沐邦高科在内的多家跨界企业纷纷叫停了相关项目。据不完全统计,2023年下半年以来,跨界企业已有9个光伏项目及融资宣布终止或转让股权,涉及的产能规模约为89GW,对外披露的投资总额合计约380亿元。

东兴证券表示,以组件环节为例,2024年2月的开工率为23%,Top9组件的开工率为49%。“行业维持低开工率,也说明目前产业链价格已跌破部分企业的边际成本,行业内企业正比拼边际成本,边际成本高的企业,将不得不进行更多的产能缩减和减产措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太阳能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