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迪药业:2023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8.44%

艾迪药业:2023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8.44%
2024年04月15日 22:43 中证网

转自: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王珞)4月15日晚间,艾迪药业发布2023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1136.38万元,同比增长68.44%;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606.95万元,同比减少亏损38.70%。

  2023年,公司围绕战略目标持续投入,推进在研管线的进度、拓展在研管线的深度,提升新药商业化运营的能力,并在运营管理力度及新药推广力度上加大投入,积极寻求业务突破口。

坚守创新定位,HIV创新药业务增长势头强劲

  2023年全年,HIV新药合计实现销售收入约7357.88万元,同比增长119.67%,截至2023年12月31日,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艾滋病患者已受惠于公司HIV创新药,医院覆盖范围稳步扩大。新增患者数从2023年11月起开始反弹。截至年报披露日,使用艾诺韦林片和艾诺米替片的新增患者数增速明显,服药粘性提高,患者积累呈“滚雪球”式增长。

  2023年12月,公司第二款创新药、抗HIV治疗领域首款国产口服单片复方1类创新药--艾诺米替片(复邦德®)顺利通过医保谈判,成功被纳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23年)》,艾诺韦林片(艾邦德®)亦成功续约。同时,两款药物的医保支付范围均调整为“限艾滋病病毒感染”,将有利于提升患者的可负担性和可及性,有利于进一步推动上述药物的销售及市场推广,对公司的经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公司围绕抗炎和脑卒中等领域打造人源蛋白产品研发管线。2023年,公司实现人源蛋白粗品收入25975.39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81.11%。公司依靠自身技术优势与资源优势,通过与南大药业开展战略合作,进一步巩固人源蛋白业务市场,同时有利于公司“人源蛋白原料制剂一体化”战略的实现。

创新模式,多措并举,管线梯队引领创新发展

  公司结合新药研发大环境的变化以及自身业务的开展情况,新药研发将更加聚焦于抗HIV及人源蛋白两大领域,2023年研发总投入8418.22万元,占营业收入的20.46%。公司紧跟国际主流用药趋势,布局全新化学结构的HIV整合酶链转移抑制剂ACC017片,为国内艾滋病感染者提供紧跟国际一线水平的治疗手段,目前境内生产药品临床试验申请获得批准,进入Ⅰ期临床试验。除此之外,公司针对HIV病毒生命周期不同阶段的治疗手段,力求满足国内艾滋病治疗升级的迫切需求,正在研发HIV治疗长效药物ACC027。

  公司目前核心在研产品包括8个1类新药和4个2类新药,范围涉及抗HIV非核苷类逆转录酶抑制剂、整合酶抑制剂、长效治疗药物、炎症、脑卒中等治疗领域,其中部分属于填补国内空白、疗效显著、市场前景较好的创新品种,覆盖临床前、I期临床、NDA等多个阶段,形成合理梯队,为公司可持续发展提供长期动能。

  2024年是艾迪药业实现“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在新的市场环境下,公司始终坚持“持续改进,追求卓越”的质量方针,坚守“以诚信为起点,成就客户;以责任为态度,践行承诺;以创新为引领,加速发展;以恒心为动力,铸就梦想”的价值观,向着“令人尊敬的卓越的制药企业”的战略愿景迈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