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朵金花”竞相绽放 中国航发旗下上市公司业绩稳中向好

“五朵金花”竞相绽放 中国航发旗下上市公司业绩稳中向好
2024年04月15日 09:37 上海证券报

转自:中国证券网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 近日,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航发”)举办2023年度控股上市公司集体业绩说明会,包括券商、基金、私募等机构在内的参会人员近150人参加。

中国航发总会计师、党组成员张博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集团高度重视提高控股上市公司的发展质量,且在增进市场认同方面,不断拓宽沟通渠道,合理引导预期,传递公司价值,增进各方认同,促进市场价值实现。

当日,中国航发旗下多家A股上市公司也在集体业绩说明上积极回应投资者关切,旨在让投资者可以更加深入了解航空发动机产业,让投资者走得近、听得清、看得懂、有信心。

旗下上市公司业绩稳增

2023年,航材股份在科创板上市。至此,中国航发拥有控股上市公司达到5家,集齐了“五朵金花”,除航材股份外,还有航发动力航发科技航发控制云路股份

其中,航发动力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437.3亿元,同比增长17.89%,实现净利润14.21亿元,同比增长12.17%。公司表示,主要业绩驱动因素为航空发动机及燃气轮机市场需求增加。

航发动力有关负责人分析称:“综合来看,我们关键指标、每股收益和持续盈利的能力都在不断地改善,资产的周转速度更加快,成长的能力也持续增强。”

航发动力预计,2024年公司业绩将稳步提升,预计2024年实现营业收入497.62亿元,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15.12亿元(目标均为预计值,并非业绩承诺)。

航发科技则“顶住”了外部压力,完成增长目标。公司2023年实现归母净利润4815.64万元,同比增长3.08%。“去年我们整个外贸业务面临很大的外部不确定性,克服了原材料供应短缺、内部生产周期紧张等困难,全面完成了增长目标。”航发科技副总经理、总会计师郑玲表示。

据介绍,公司主要领导积极带队“出海”争取订单,抢抓全球航空市场需求恢复的机遇,去年全年获得外贸订单约1.58亿美元,在原材料供应商产能紧张的情况下,实现销售1.42亿美元,同比增长9.23%,按人民币计算,增幅达到13.10%,这在去年的环境下是“难能可贵”的。

航发控制2023年的业绩表现,则一如既往地“稳”。“公司科研生产交付再创新高,连续七年收入实现了稳定的增长,各子公司的营业收入增长也是呈现平稳的态势。”航发控制总经理刘浩称。

2023年,航发控制实现营业收入53.24亿元,同比增长7.74%;实现净利润7.27亿元,同比增长5.55%。在2024年经营目标中,刘浩表示:“2024年(公司)营业收入预计目标为56亿元,同比增长5.18%。”

销量创历史新高的,还有云路股份,得益于持续加大海外市场的拓展力度,非晶合金系列产品海外销量创历史新高,并在欧洲、拉丁美洲、非洲等地陆续实现新的市场突破,公司去年实现营收17.72亿元,同比增长22.43%;实现净利润3.32亿元,同比增长46.62%。

由于航空市场需求持续快速增长,客户订单增长较快,航材股份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28.03亿元,同比增长20.01%;净利润5.76亿元,同比增长30.23%。

业绩亮眼,分红“大方”。航材股份副总经理、财务总监、董秘马兴杰表示:“鉴于公司经营状况良好,2023年度公司加大分红力度,分红比例由原来的15%提高到30%,2023年度拟向股东每10股派3.45元,总的分红是1.55亿元,更好回报股东。”

持续向高质量方面发展

中国航发是我国大型军工央企。一代发动机决定一代飞机,为了让中国飞机用上了更加强劲的“中国心”,中国航发在科技创新及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方面亦做出了努力。

航发动力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不断加大绿色低碳航空制造技术,实现可持续、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2023年,公司二氧化碳的排放量相比下降了8万多吨当量,也采取了各种的措施来实现高效率的节水,2023年循环用水的占比达到80%以上。

作为供应链的“链主”,航发动力积极建立和完善供应链方面的完善,发挥链主的辐射作用,不断优化和强化产业链的布局,扩大战略合作领域和规模。

“从供应商的准入和管理,到战略供应商的评估,公司始终将‘绿色、安全、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贯穿其中,引导供应商和公司一起建立可持续发展的供应链。”上述相关负责人表示。

航发科技则突破了多项关键技术,部分工艺填补了行业空白。郑玲说,公司突破了多项核心技术,2023年申请专利技术40余项。

与此同时,航发科技还完成了52项的工艺攻关,部分工艺技术填补了行业空白,同时积极探索前沿技术领域,打造公司的科技创新能力,为产业发展助力。

云路股份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开始合作研发基于纳米晶材料制成的高性能大尺寸液冷磁合金环,该类型磁环可以用于生产强流重离子加速器的高频系统,未来在“加速器联盟”应用前景广阔。

此外,云路股份的非晶产品作为“制造节能、使用节能、回收节能”的全生命周期可循环绿色材料,自2013年起公司已累计向全球销售非晶产品约48万吨,使用非晶产品较传统材料估算可实现累计节电约34.6亿度、节约煤138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345万吨及减排二氧化硫约10万吨。(李子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