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联网络去库存一季赚6亿 SIP话机全球市占率7年居首

亿联网络去库存一季赚6亿 SIP话机全球市占率7年居首
2024年04月15日 08:27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沈右荣

  市场形势向好,亿联网络(300628.SZ)业绩短暂调整后,重回增长轨道。

  4月12日,亿联网络发布业绩预告,一季度,公司预计实现营业收入超过11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接近6亿元,二者同比均以30%左右的速度增长。

  亿联网络对此解释,经销商整体库存量已回归至健康、合理的水平,公司的三条产品线均得到较好的恢复。

  2023年,受下游需求不足、经销商去库存影响,公司业绩出现了近11年来的首次调整,即便如此,公司实现的净利润仍然超过20亿元。此前的10年,公司营收和净利持续双增。

  亿联网络专注于向中小型企业提供产品和服务,深耕该领域20多年,公司客户已经覆盖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包括位列全球前十的电信运营商。公司产品SIP话机的全球市场占有率已经连续七年第一。

  自2017年以来,亿联网络未进行股权再融资,已累计派发现金红利超40亿元。2023年底,公司资产负债率低至8.84%。

  近11年仅一次业绩调整

  亿联网络的经营业绩再度正常增长。

  根据最新业绩预告,2024年一季度,亿联网络预计实现营业收入11.37亿—11.82亿元,同比增长28%—33%;净利润约5.58亿—5.79亿元,同比增长32%—37%;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以下简称“扣非净利润”)约5.12亿—5.29亿元,同比增长47%—52%。

  根据业绩快报,2023年,亿联网络实现营业收入43.58亿元,同比下降9.40%、净利润20.23亿元,同比下降7.08%。

  针对2023年业绩下滑,亿联网络解释称,受海外大环境影响,行业需求面临一定压力。

  亿联网络的主营产品主要有会议产品、云办公终端、桌面通信终端三大类。2023年,桌面通信终端业务全年相对下滑较多,主要系去库存周期叠加部分行业需求受混合办公趋势影响有所转移所致。会议产品业务全年实现相对稳健的增长,从当年下半年的同、环比来看,已达到去库存结束、恢复相对较快增长的状态。云办公终端业务全年同比有所下滑,上半年主要受到新品推进节奏与验证周期的影响,但从下半年的同、环比来看,目前已恢复增长状态,并且新品也取得了良好的验证结果。

  从今年一季度预告的业绩来看,印证了亿联网络的上述说法。

  亿联网络对一季度业绩增长的解释为,从业务层面来看,目前经销商整体库存量已回归至健康、合理的水平,同时下游需求恢复增长,使得三条产品线均得到较好的恢复。其中,会议产品、云办公终端增长较为明显,公司第二、三增长曲线的竞争力持续提升、发展节奏保持稳健。

  一直以来,亿联网络有着不错的经营业绩,2023年属于罕见的一次业绩调整。

  公开数据显示,2012年,亿联网络实现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2.90亿元、0.86亿元,2013年至2022年,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实现长达10年的持续双增。2022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48.11亿元、21.78亿元,同比增长30.57%、34.75%,分别较2012年增长15.59倍、24.33倍。

  近11年公司的经营业绩仅一次调整,今年一季度重回快速增长轨道,亿联网络表现出较高的成长性。

  无再融资负债率仅8.84%

  高成长性的背后,是亿联网络较强的市场竞争力。

  近年来,全球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及通信技术不断发展,推动了企业通信市场的下沉,促进了更多企业对通信终端需求的释放。同时,随着统一通信平台的日益完善,企业用户对与统一通信平台配套使用的终端形态的需求也越来越多样化。远程办公、混合办公已成为全球劳动市场的新常态,进一步加速了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进程,数字化转型已成为企业发展的重要动能。在此趋势下,企业将更加关注团队办公协作的质量和效率,追求更多元、更开放的沟通方式和更智慧、更灵活的办公体验。

  也就是说,这是一个阳光赛道,而亿联网络就是处在这样一个赛道。

  亿联网络表示,成立20多年来,公司坚持“聚焦细分、持续投入、全球领先”的经营理念,经过持续布局,形成了可覆盖企业沟通协作全场景需求的统一通信解决方案。

  据披露,目前,亿联网络的客户已遍布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包括位列全球前十大的电信运营商如美国的Verizon、英国电信、德国电信等。从2017年起,公司产品SIP话机始终保持着全球市场占有率第一,2021年市场占有率为38.2%。2018年,公司成为微软全球音视频战略合作伙伴,并在此后陆续与ZOOM、腾讯会议等达成合作。

  亿联网络重视技术创新,研发投入不断增加。2020年至2022年,公司研发投入分别为2.96亿元、3.65亿元、4.96亿元,其中,2022年的研发投入同比增长35.91%,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 10.30%。2022年底,公司研发人员数量为1060人,同比增长21.84%,占公司总人数的50.38%。

  亿联网络还有一个突出优势——流动性充足。截至2023年底,公司资产负债率仅约为8.84%。截至2023年9月底,在没有债务的情况下,公司货币资金3.12亿元,交易性金融资产45.96亿元,交易性金融资产主要为银行理财产品、证券资管产品等理财。

  值得一提的是,自2017年上市以来,亿联网络仅在IPO时募资16.55亿元,此后未进行过股权再融资,也几乎没有进行任何债务融资。公司已累计派发现金红利43.84亿元(不含2023年末期),派息融资比达264.84%。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