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世茂股价跌破1元临退市风险 逾百亿债务逾期转让资产续命

ST世茂股价跌破1元临退市风险 逾百亿债务逾期转让资产续命
2024年04月15日 08:27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江楚雅

  ST世茂股价低于1元,面临退市风险。

  4月12日,ST世茂(600823.SH)收盘价为0.99元/股,低于人民币1元。根据相关规定,在上交所仅发行A股股票的上市公司,如果连续20个交易日的每日股票收盘价均低于1元,其股票可能被上交所终止上市交易。

  股价低迷背后,公司业绩亏损幅度扩大,2023年其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亏损48.19亿元。

  此外,ST世茂还面临融资渠道收窄、债务攀升流动性紧张的问题。截至2024年3月29日,ST世茂及子公司公开市场债务、非公开市场的银行和非银金融机构债务累计123.24亿元未能按期支付。

  面对经营危机和流动性危机,ST世茂多次转让资产,并通过降低存货跌价准备减少亏损。据不完全统计,从2021年至今,公司已处置旗下包括香港维港汇项目股权、广州亚运城股权、上海外滩茂悦大酒店超20处资产。

  净利大降临退市风险

  ST世茂4月12日发布公告称,公司股票当日收盘价为0.99元/股,低于人民币1元。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相关规定,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仅发行A股股票的上市公司,如果连续20个交易日的每日股票收盘价均低于1元,公司股票可能被上交所终止上市交易。

  股价低迷,ST世茂业绩也陷入持续亏损。公告显示,2023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55.05亿元,同比减少4.21%,净利润亏损48.19亿元,较上年同期亏损扩大2.92亿元。

  ST世茂在公告中表示,2023年营业收入减少主要源于销售物业结转减少,净利润同比减少,主要是对两家全资破产子公司的长投计提了减值准备15.98亿元。

  报告期末,ST世茂总资产为1242.58亿元,较期初减少4.8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为146.94亿元,较期初大幅减少29.15%。

  值得一提的是,日前,ST世茂间接控股股东世茂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被提请清盘,涉及金额约为15.795亿港元。

  ST世茂表示,世茂集团若被清盘,可能对公司股东及股权结构等产生重大影响。清盘呈请的提出不代表呈请人能成功对世茂集团进行清盘,世茂集团后续是否被清盘尚存在不确定性。另外,公司对被呈请清盘主体世茂集团不存在直接担保,公司对世茂集团存在应付款,因清盘事项存在不确定性,上述应付款的偿付也存在不确定性。世茂股份是国内设立的独立法人实体,世茂集团是公司境外间接控股股东,公司资产与世茂集团资产相互独立。

  逾期债务超百亿转让资产清债

  ST世茂曾经也进入过千亿阵营,但2022年至今,公司销售情况大幅度下滑,直至进入2024年,才有所好转。

  公告显示,2024年一季度,ST世茂实现销售签约面积约29.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27%;销售签约金额约27.8亿元,同比增长8%。在土地获取方面,今年一季度,公司无新增房地产储备项目,亦无新开工面积。

  在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加速落地利好政策下,当下房企资金面紧张的局面得到一定缓解,但在销售端未有明显起色的情况下,房企的债务压力仍在。

  3月29日,ST世茂发布关于未能按期支付债务的公告称,公司及子公司本月新增公开市场债务10.14亿元未能按期支付,本月新增非公开市场的银行和非银金融机构债务1.11亿元未能按期支付,本月降低4.96亿元负债。

  3月30日,公司披露未能按期支付债务的公告称,截至2024年3月29日,公司及子公司公开市场债务、非公开市场的银行和非银金融机构债务累计123.24亿元未能按期支付。

  对于未能按期支付的原因,ST世茂表示,2024年1—2月销售签约额约8.3亿元,较2023年同比下降45%,较2022年同比下降约17%。此外,公司融资渠道收窄、受限的局面也未改观,公司仍面临流动性紧张的问题。

  ST世茂表示,公司因阶段性资金紧张导致未能如期偿还债务,会面临支付违约金、罚息等额外费用以及银行账户被冻结,抵押资产被查封等风险,可能会对公司经营产生一定影响。

  联合资信评估股份有限公司已终止对ST世茂主体及相关债项信用评级。同时,ST世茂子公司涉及被执行及诉讼的情况,涉及总金额约162.88亿元。

  面对股价连续低迷和巨额债务,公司选择了资产出售以维持运营。去年9月28日,ST世茂旗下控股子公司珠海海新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拟将其持有的珠海世茂新领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51%股权转让,股权转让对价合计39.1亿元。

  今年3月20日,ST世茂发布公告称,子公司泉州世茂新里程置业有限公司2.85亿元转让位于福建省泉州市的商业地块和地面商业配套建筑物。

  据不完全统计,从2021年至今,ST世茂已处置了旗下包括香港维港汇项目股权、广州亚运城股权、上海外滩茂悦大酒店超20处资产。

  融资方面,ST世茂去年底表示,2023年完成合计20.11亿元的债务展期,未能到期偿还的银行和非银金融机构债务中,有约28.7亿元的债务已与金融机构达成初步展期方案,将尽快推进落实。为化解公司债务风险,公司正全力协调各方积极筹措资金,并在持有人会议的沟通协商机制下,制定相应的化解方案,积极解决当前问题。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