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核材双轮驱动净利五连增 研发下降连续三年分红率低于10%

沃尔核材双轮驱动净利五连增 研发下降连续三年分红率低于10%
2024年04月15日 08:27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沈右荣

  新材料、新能源双轮驱动,沃尔核材(002130.SZ)盈利能力稳步提升。

  4月12日晚间,沃尔核材发布业绩预告,今年一季度,公司预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超过1.77亿元,同比增长幅度超过70%。

  沃尔核材解释称,新能源汽车相关产品业务及电线板块业务增长较快,叠加降本增效,推动业绩高速增长。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2019年至2023年的五个年度,公司净利润持续增长。

  不过,沃尔核材声称其具备技术优势,但近几年的研发投入并无明显增长,2022年的研发投入较2021年明显下降。

  备受关注的是,沃尔核材在现金方面并不慷慨。2020年至2022年,公司年度分红率均低于10%。

  沃尔核材的资产负债率呈下降趋势。截至2023年9月底,公司资产负债率为39.42%,处于相对低位。

  产业布局见效净利加速增长

  沃尔核材再度向市场释放利好。

  根据最新业绩预告,2024年第一季度,沃尔核材预计实现净利润约1.77亿元—2.08亿元,同比增长70%—100%。预计实现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以下简称“扣非净利润”)约为1.644亿元—1.93亿元,同比增长70%—100%。

  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同比最低增速超过70%,沃尔核材的业绩加速增长。

  今年2月底,沃尔核材发布的2023年度业绩快报显示,当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约为57.48亿元,同比增长7.63%;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分别为7.09亿元、6.66亿元,同比增长15.40%、18.31%。

  从单个季度来看,2023年的一、二、三季度,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1.42亿元、13.91亿元、14.79亿元,同比变动幅度为-1.05%、0.53%、9.89%;净利润为1.04亿元、1.89亿元、1.87亿元,同比变动-2.70%、2.50%、21.86%。扣非净利润与净利润相差不大。

  根据业绩快报及前三个季度业绩,四季度,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17.35亿元、2.29亿元,环比均有明显增长,同比增长19.08%、34.71%。

  针对2023年业绩增长,沃尔核材解释称,得益于新能源产业发展机遇,新能源汽车业务增长较快。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不断提升自动化水平,通过预算管理、降本增效等一系列经营措施,使得公司各项利润指标均有所增长。

  今年一季度加速增长,除了上年同期基数略低外,公司表示,新能源汽车相关产品业务及电线板块业务增长较快。公司不断提升自动化水平、开展降本增效等系列经营措施,促使毛利率持续上升。

  其实,2019年以来,沃尔核材的营业收入在2022年出现小幅调整,其余年度均为增长,净利润、扣非净利润持续增长,表现较为出色。只是,增速呈现逐年放缓趋势。

  这与公司此前的积极进行产业布局有关。

  沃尔核材成立于1998年6月,专业从事高分子辐射改性新材料研发、制造和销售,拥有20多年的热缩材料研发和生产经验。

  2007年,沃尔核材登陆深交所,并在当年控股上海科特。2011年,公司投资设立青岛沃尔新源风电。2013年全资收购乐庭电线五家公司,拓展产品序列。2014年,公司成立融丰风电,并引进第 18 台电子加速器,成为国内拥有加速器数量最多的企业。

  2016年,沃尔核材设立全资子公司沃尔新能源,专注于电动汽车、风能、光伏等新能源领域。2019年,公司完成收购长园电子75%的股份。

  目前,沃尔核材形成了新材料、新能源双轮驱动的发展模式。

  研发投入两连降

  虽然净利润连续五年增长,且表现出不错的增长趋势,但是,沃尔核材的未来前景,仍然不太明朗,公司持续盈利能力难以预测。

  沃尔核材专业从事高分子核辐射改性新材料及系列电子、电力新产品和新设备的研发、制造和销售。公司产品包括热缩套管、热缩母排、热缩电缆附件等多种产品,广泛应用于电子、电力、冶金、石化、汽车、高铁、煤矿及航天航空等领域,产品远销欧美、东南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2023年上半年,公司海外市场收入3.26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重为12.88%。

  沃尔核材称,技术优势是公司最大的核心竞争力。公司一直致力于先进高分子材料研发,新产品、新工艺开发及改进。经过多年的技术积累和自主开发,公司已拥有全部产品自主知识产权和多项国际、国内发明专利。截至 2023 年 6 月底,沃尔核材拥有有效专利180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300余项。其中,2023 年上半年,公司新增授权专利10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26项。

  但是,近年来,沃尔核材的研发投入在下降。2022年,公司研发投入2.85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0.47亿元,减少幅度为14.16%。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研发投入为2.16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0.10亿元,较2021年同期的2.36亿元减少0.20亿元。

  备受关注的是,2019年以来,沃尔核材的净利润持续增长,但公司年度分红较少。Wind数据显示,2019年度至2022年度,沃尔核材现金分红金额分别为0.25亿元、0.38亿元、0.44亿元、0.50亿元,占当年净利润的比例为12.01%、9.54%、7.98%、8.20%。近三年,其年度现金分红率均低于10%。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沃尔核材第一大股东为周和平,其持股比为11.08%。

  周和平曾是沃尔核材实际控制人,其2009年与前妻邹丽敏离婚,2019年进行财产分割,将其所持沃尔核材部分股份转让给邹丽敏。正因为此事,周和平失去了对沃尔核材的控制权。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周和平曾进行了大手笔减持。

  根据Wind系统数据估算,2010年至2016年,周和平通过减持累计套现超过26亿元,扣除其2017年增持所耗资金,套现金额在24亿元左右。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