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
2024年03月29日 03:32 上海证券报

公司主动融入国家战略,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首要任务。2023年,公司新签合同额、营业收入同比均创新高。公司激活创新动能,持续在战略性新兴产业与传统产业两端发力,大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三)公司盈利水平、偿债能力及资金需求

2023年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1.68%,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基本每股收益同比增长3.18%。近年来公司盈利能力不断提高,为股东创造了稳定的投资回报。

公司将根据业务发展需要合理安排资金开支,进一步优化资金使用,统筹资金调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支持公司持续、健康发展。

2024年公司资金需求主要包括各业务板块经营方面的资金投入和资本性项目投资的资金投入,为保证公司持续、健康、稳定发展,需要积累适当的留存收益,用于追求更高质量的回报。

(四)公司留存未分配利润的预计用途及收益情况

公司留存的未分配利润一方面用于补充营运资金,另一方面用于对规划设计咨询、工业制造、新兴产业等业务的投资。从近年来的情况看,相关业务板块的净资产收益率均高于银行贷款利率,将留存收益用于对这些板块的投资,有利于扩大规模、提高产能,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更好的回报投资者。从留存收益的使用看,企业赚取的净收益,一部分用于对投资者的分配,一部分形成企业的积累。公司历年积累的留存收益仍归属于全体投资者,正确处理分配与积累间的关系,留存一部分净收益以供未来分配之需,平抑收益分配额的波动,有利于确保持续稳定的分红政策。

近年来,公司派息比例均维持在15%以上且分红比例稳步提高,保持了稳定的分红派息水平。

(五)公司为中小股东参与现金分红决策提供便利情况

公司建立健全了多渠道的投资者沟通机制,中小股东可通过投资者热线、公司投资者关系邮箱、上证e互动平台提问等多种方式来表达对现金分红政策的意见和诉求。在公司年度股东大会上,中小股东可通过网络投票方式对利润分配方案进行表决。同时公司还积极通过现金分红说明会等形式,及时解答中小股东关心的问题。

(六)公司为增强投资者回报水平拟采取的措施

公司按照《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 3 号一一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公司章程》等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的要求,增加利润分配决策透明度和可操作性,便于股东对公司经营和利润分配进行监督。公司将继续秉承为投资者带来长期持续回报的经营理念,严格规范资金使用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防止发生资金风险,以更积极的利润分配方案回馈广大投资者。

综上所述,综合考虑公司目前的资本结构、偿债能力和发展规划,制订上述利润分配方案,目的是为了提升公司发展质量和速度,给投资者带来长期持续的回报。此利润分配方案满足《公司章程》及《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未来三年(2021-2023年)股东回报规划》中的要求,符合公司持续、稳定的利润分配政策,也符合广大股东的长远利益,有利于公司的长期可持续发展。

三、公司履行的决策程序

(一)董事会会议的召开、审议和表决情况

公司于2024年3月27-28日召开第五届董事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会议以8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2023年度利润分配方案的议案》,同意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二)监事会意见

监事会认为:该方案符合公司章程和相关法律规定,董事会的决策程序规范,现金分红水平能够兼顾投资者的合理回报和公司的可持续发展,符合公司长远发展需要。

四、相关风险提示

(一)本次利润分配方案充分考虑了公司的行业特点、发展阶段和自身经营模式、未来的资金需求等因素,不会对公司经营现金流产生重大影响,不会影响公司正常经营和长期发展。

(二)本次利润分配方案尚需提交公司2023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方可实施,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4年3月29日

证券代码:601186证券简称:中国铁建 公告编号:临2024一014

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23年度计提减值准备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法律责任。

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4年3月27-28日召开第五届董事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2023年度计提减值准备方案的议案》。现将相关情况公告如下:

一、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情况

为客观、公允地反映公司2023年度经营成果和财务状况,基于谨慎性原则,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及公司会计核算办法有关要求,公司对合并范围内各项资产进行了减值测试,并根据减值测试结果对其中存在减值迹象的资产计提了减值准备。2023年,公司共计提减值准备人民币合计99.41亿元,具体计提减值准备情况如下:

1.应收账款等金融资产减值准备计提情况

公司对应收账款、长期应收款、其他应收款、债权投资等金融资产采用预期信用损失方法计提损失准备。2023年,公司结合年末上述应收款项的风险特征、客户性质、账龄分布、期后回款等信息,对应收款项的可回收性进行综合评估后,计提减值准备人民币64.80亿元。

2.合同资产减值准备计提情况

公司对由收入准则规范的交易形成的合同资产,采用预期信用损失方法计提减值准备。2023年,公司结合年末合同资产所属客户信用状况以及对未来经济状况的预测,评估信用风险损失,计提合同资产(含一年以上部分)减值准备人民币16.12亿元。

3.存货减值准备计提情况

公司对存货按照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进行计量,对成本高于可变现净值的,计提存货跌价准备。2023年,公司对成本超过可变现净值的房地产项目等存货,计提存货跌价准备人民币15.16亿元。

4.其他资产减值准备计提情况

公司对投资性房地产、固定资产、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商誉等资产按照《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会计政策进行评估和减值测试,2023年度计提减值准备人民币3.33亿元。

二、减值准备计提对公司2023年度利润影响情况

2023年,公司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将导致合并财务报表信用减值损失增加人民币64.80亿元,资产减值损失增加人民币34.61亿元,公司合并财务报表利润总额减少人民币99.41亿元。

三、相关决策程序

本次计提减值准备事项已经公司第五届董事会审计与风险管理委员会第20次会议审核,并经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和第五届监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

公司董事会审计与风险管理委员会对本次计提减值准备事项进行了审核,认为:本次计提减值准备的决策程序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会计政策、会计估计的相关规定,能够公允的反映公司截至2023年12月31日的资产状况,符合公司和全体股东的利益,不存在损害公司和中小股东合法权益的情况,同意公司2023年度计提减值准备方案,并将该事项提交董事会审议。

公司董事会同意公司2023年度计提减值准备方案。

公司监事会认为:公司本次计提减值准备的决策程序合法、依据充分,计提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会计政策等相关规定,计提后的财务报表更加真实、准确地反映了公司资产状况,同意公司本次计提减值准备方案。

特此公告。

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4年3月29日

证券代码:601186证券简称:中国铁建 公告编号:临2024一015

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24年度对外担保额度计划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法律责任。

重要提示:

● 本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2024年度对外担保额度计划的议案》,2024年度,公司计划为全资子公司提供担保额度155亿元,为控股子公司提供担保额度60亿元;公司全资及控股子公司计划为其全资及控股子公司提供担保额度1333.80亿元。担保内容包括为被担保人使用银行授信额度借款等提供融资性担保,开立信用证、银行承兑汇票、非融资性保函、信贷证明等提供非融资担保和履约担保等。公司子公司对商品房承购人提供阶段性按揭贷款担保计划额度547.18亿元。

● 本公司无逾期对外担保。

一、担保情况概述

为满足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铁建或公司)日常生产经营需要,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2024年度对外担保额度计划的议案》。

2024年度,公司及其全资及控股子公司提供担保计划总额度1548.80亿元,包括:

1.公司为全资及控股子公司新增担保额度97.90亿元,年度担保额度为215亿元,其中为全资子公司提供担保额度155亿元,为控股子公司提供担保额度60亿元;其中为资产负债率70%以上的子公司担保额度195亿元,为资产负债率70%以下的子公司担保额度20亿元。

2.公司全资及控股子公司为其全资及控股子公司新增担保额度488.87亿元,年度担保额度为1333.80亿元,其中为中国铁建合并口径全资子公司提供担保额度1228.59亿元,为中国铁建合并口径控股子公司提供担保额度105.21亿元;其中为资产负债率70%以上的子公司担保额度1218.19亿元,为资产负债率70%以下的子公司担保额度115.61亿元。

担保内容包括为被担保人使用银行授信额度借款等提供融资性担保,开立信用证、银行承兑汇票、非融资性保函、信贷证明等提供非融资担保和履约担保等。具体担保情况如下:

(一)中国铁建为全资及控股子公司担保

单位:亿元

公司为全资及控股子公司提供的担保不涉及关联担保,也无反担保。

(二)中国铁建子公司(包括全资及控股子公司)为其下属子公司(包括全资及控股子公司)提供担保

1.子公司为其全资子公司担保

单位:亿元

2.子公司为其控股子公司担保

2024年度,公司全资及控股子公司对商品房承购人提供阶段性按揭贷款担保计划额度547.18亿元。

说明事项:

1.为提高担保额度使用的灵活性和有效性,公司及子公司对全资及控股子公司的担保额度可在全资子公司之间、控股子公司之间调剂使用。其中,资产负债率超过(含)70%的子公司与资产负债率低于70%的子公司之间的担保额度不可相互调剂使用。

2.提请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并由董事会直接转授权董事长及其授权人士在核定担保额度内审批公司对所属子公司(包括对新组建子公司)担保事项。子公司在核定的担保额度内,按照公司规定及其公司章程等具体审批办理担保事项。

3.担保额度有效期自2023年年度股东大会决议公布之日起,至下一年度股东大会决议公布之日止。

二、被担保人基本情况

本公司下属全资及控股子公司基本情况,详见附表及《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2023年年度报告》中“主要控股参股公司分析”和“财务报表附注”部分。

三、担保协议的主要内容

公司将在担保发生时在核定额度内签署担保协议。

四、担保的必要性和合理性

公司及子公司对其子公司提供担保,主要是为满足日常经营和业务发展需求,便于高效办理综合授信、筹措资金等相关业务。公司及子公司在提供担保前均按照规章制度履行审批程序,被担保方经营正常、资信状况良好,能有效控制担保风险。

五、董事会意见

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2024年度对外担保额度计划的议案》,批准相关担保事项。

该议案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六、累计对外担保数量及逾期担保的数量

截至2023年12月31日,公司及其全资及控股子公司提供担保余额合计986.50亿元人民币,其中公司对全资及控股子公司提供担保余额合计117.10亿元人民币,公司全资及控股子公司对其全资及控股子公司提供担保余额合计844.93亿元人民币,公司及其全资及控股子公司对合并报表外单位提供担保余额合计24.47亿元人民币,分别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净资产的31.84%、3.78%、27.27%和0.79%。公司无逾期对外担保。

特此公告。

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4年3月29日

证券代码:601186证券简称:中国铁建 公告编号:临2024一016

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24年度财务资助额度计划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法律责任。

重要提示:

● 2024年度,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及子公司计划新增向参股房地产开发项目公司提供财务资助169.4亿元。

● 本次财务资助已经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该事项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批准。

一、财务资助事项概述

鉴于房地产开发多采用项目公司模式,项目开发前期,项目公司的注册资本金通常不能满足项目日常经营所需,需要项目公司股东按出资比例提供短期股东借款支持项目开发建设。

为保障公司日常生产经营需要,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2024年度财务资助额度计划的议案》,同意公司及子公司2024年度新增向参股房地产开发项目公司提供财务资助总额169.4亿元,同意提请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并由董事会直接转授权董事长及其授权人士在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的财务资助额度计划内决定对外提供财务资助的具体对象、方式和金额等事项。财务资助额度有效期自2023年年度股东大会决议公布之日起,至下一年度股东大会决议公布之日止。

该议案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二、被资助对象的基本情况

被资助对象为公司及子公司参股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公司,纳入本次预计财务资助额度计划的被资助对象需满足以下条件:

(1)被资助对象应从事单一主营业务且为房地产开发业务,且资助资金仅用于主营业务;

(2)被资助对象的其他股东或者其他合作方按出资比例提供同等条件的财务资助,包括资助金额、期限、利率、违约责任、担保措施等。

三、财务资助风险防控措施

公司在对外提供财务资助过程中,将加强财务资助日常管理,密切关注被资助对象的生产经营、财务状况和债务清偿能力变化,积极防范风险,确保公司资金安全。

四、董事会意见

公司及子公司对参股房地产开发项目公司提供财务资助,主要是为满足日常经营和业务发展需求,有利于保障项目的顺利推进,总体风险可控,不会对公司日常经营产生重大影响。董事会同意上述财务资助额度计划。

特此公告。

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4年3月29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