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业掀起特许加盟潮

餐饮业掀起特许加盟潮
2024年03月25日 02:58 深圳商报

上海证券分析师翟宁馨指出,新茶饮行业已经进入争相上市的新阶段。中长期来看,全球现制饮品市场规模巨大,未来呈现加速增长态势。以终端零售额计,全球现制饮品市场2022年至2028年的复合年增长率预计将提高至7.5%,2028年市场规模将增长至11147亿美元,占据全球饮料市场近一半份额。“古茗和蜜雪冰城的相继递表或将推动新茶饮赛道竞争加剧,为行业带来新的可能性,看好头部茶饮企业持续跑马圈地。”

深圳商报记者 李佳佳

3月初,餐饮圈爆出大新闻,海底捞发布公告指出,公司将推行加盟特许经营模式,进一步推动餐厅网络的扩张步伐。没过几日,另一火锅连锁品牌重庆珮姐老火锅也宣布开放特许加盟。

在餐饮赛道一直有一个争论,品牌到底是直营好还是加盟好?曾经,餐饮连锁模式中直营是主流,疫情后,从茶饮、咖啡到快餐、火锅……头部品牌纷纷开始直营转加盟,加盟浪潮几乎席卷整个餐饮赛道。今年以来,特许加盟模式尤其受到青睐。

特许加盟“门槛”并不低

据了解,餐饮行业加盟模式分两种:一种是品牌连锁加盟,因为管理起来难度很大,易出现食品安全等问题,并不受当下餐企喜爱;另一种是特许加盟模式,喜茶、奈雪的茶、海底捞等开放的是这种模式。

记者从海底捞官网看到,该公司现已开放加盟通道,海底捞官方网站是申请加盟合作的唯一方式。加盟流程需要在官网提交加盟申请、资质审核、合作意向沟通、加盟委员会洽谈、合作协议签署、店铺开业筹备六个步骤。

值得注意的是,加盟海底捞的“门槛”并不低。首先,海底捞提出的是认同企业文化、价值观,有长期共同发展的意愿及规划;其次,具备多店发展的财务基础;第三,申请加盟门店数量限制在5家以下,还需列出3个加盟省份。加盟意向投入资金(不包括贷款)上探至5000万元,个人总资产可能从千万级别上探至1亿元。

“珮姐开放的特许加盟,和其他加盟模式有所不同,我们将开启总部直营管理模式,即直营管控,由珮姐品牌的总部团队直营管理,最大化地减少由传统加盟模式引发各种运营问题带来的损失。”珮姐创始人颜冬生告诉记者,他们有强大的后台管理能力,专业、高效的运营团队,还有针对运营各个环节的成熟体系,能够精准、快速、可持续地为特许加盟门店带来与直营门店同步的运营管理,真正做到品牌与品质双重保障下的稳定盈利。

一周内,从海底捞到珮姐,一个是行业巨头,一个是重庆火锅“姐”字辈领头羊,两个大牌火锅接连宣布开放了特许加盟。

寻找实力相当的伙伴

近年来,很多品牌通过不同的加盟模式扩张版图。2022年,坚持了10年直营的喜茶正式开放加盟,据说当时加盟开放入口之后,24小时喜茶就收到了万份申请。2023年7月,奈雪的茶也正式开放加盟,据最新数据,目前奈雪的茶加盟门店已超过200家。随后,不止新茶饮赛道,咖啡赛道品牌以及快餐、正餐等也开启了加盟浪潮。

为什么很多餐饮品牌会开放特许加盟?深圳市烹饪协会会长刘永忠表示,当下像海底捞这种大品牌,今年都在布局全国以及海外市场,扩大企业的供应链,增大供应链的利润,进一步增大品牌的影响力。“疫情过后,全国整体餐饮市场都在做内部系统的调整和升级,扎实修炼企业内功。大家从原来快速的增量转化到现在追求质量的提升。”

开放特许加盟不是一件突然的事情。颜冬生告诉记者,珮姐之前也做过加盟,并在加盟中吸取了很多经验和教训,从2019年开始逐步收回,专心做好直营门店,并于同年走出重庆,在外地的第一家直营门店落地在上海,此后迅速在杭州、广州、深圳、北京等多个城市开设直营店,目前已拥有30家直营门店。

“团队在经过了近10年餐饮连锁品牌运营以及直营门店管理后,有了‘珮姐模式'的强力保障,我们才有底气去做更多的事情,希望以特许加盟模式为基石,集合更多方面的优势资源,寻找更多目标一致、实力相当的伙伴为品牌赋能,扩大品牌影响力。对消费者而言,进一步优化品质与服务;对合作伙伴而言,带来持续的增长动力,推动营收、利润稳定增长。”颜冬生说。

餐饮赛道将更加精细化

餐饮正进入新一轮增长浪潮,越来越多的餐饮品牌在向千店万店冲击,规模扩张已成为当下餐饮品牌的主旋律。

《2023中国餐饮品牌白皮书》显示,中国餐饮连锁化进程不断加快,从2018年到2022年间逐年提升,2022年已提升至19%。其中11-100家比例提高明显,在2023年占比为45.91%。5000家以上规模的0.07%提升至0.12%。

特许加盟是餐饮连锁品牌的必经之路吗?颜冬生表示不能一概而论,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每个品牌都有其不同模式下的发展战略。“就珮姐而言,加盟的路我们也走过,但发现了很多问题,无法做到我们从创立初始就已坚持的原则——品质与品牌双重坚守。珮姐之所以选择在今年开启特许加盟,是因为我们有这样的直营管控能力,想要寻找更多元的发展模式,希望能为重庆火锅市场带来活力。”

颜冬生透露,品牌在深圳发展4年来,业绩稳定,客源稳定。“我们也在深圳摸索出了珮姐的标准店模型,深圳的前3家店总面积为1100平方米。除了本地顾客市场外,目前也有很多香港、澳门客人来深圳店用餐,业绩有明显提升。”

疫情之后,消费者倾向于寻找更安全、更专业的餐饮品牌,市场也需要这样的品牌。在刘永忠看来,今后整个餐饮赛道将更加精细化、规模化、品牌化。最大的挑战还是来源于企业之间品质方面的较量,要树立匠心精神,注重品质,不断提升产品和服务的质量。

核心提示

●餐饮头部品牌纷纷开始直营转加盟,加盟浪潮几乎席卷整个餐饮赛道

●全国整体餐饮市场都在做内部系统的调整和升级,扎实修炼企业内功

●业内人士认为,今后整个餐饮赛道将更加注重精细化、规模化、品牌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特许加盟 餐饮 海底捞 浪潮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