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形机器人大火,A股公司风口布局

人形机器人大火,A股公司风口布局
2024年03月22日 19:52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赵云帆 报道

随着人形机器人赛道的持续升温,A股中争当人形机器人“卖铲人”的队列,也在不断地扩容当中。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3月以来,已有包括阿尔特(300825.SZ)、华依科技(688071.SH)、均胜电子(600699.SH)、领益智造(002600.SZ)等公司透露试水人形机器人关联产业链的相关进展。

从行业特征来看,饱受价格压力和增速放缓困扰的汽车上游企业,成为了向人形机器人投石问路的主要生力军。而从涉足的领域来看,各家企业追逐的人形机器人相关细分赛道也各有不同。

除此之外,更多的企业表态,自身固有技术与人形机器人相关技术存在通用性,但目前为止仍然保持对人形机器人行业的关注。

券商分析则认为,当前通用人形机器人的各类硬软件方案尚未归拢,产业链整体将呈现“百花齐放”的局面。

谁是人形机器人行业升温最早的受益者?答案自然是帮助其他企业切入人形机器人领域的“卖铲人”——设计与解决方案类公司。

3月19日,独立汽车设计企业阿尔特(300825.SH)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已正式宣布成立AI机器人事业部,从事机器人设计服务、代工生产、AI编程智能化场景运用及飞行汽车研发等机器人行业领域的前沿研发和创新。

阿尔特还透露,已经与英伟达Omniverse平台达成的深度战略合作,将打通英伟达完整的机器人产品体系,包括边缘计算芯片、Jetson硬件解决方案、Isaac软件开发和测试解决方案、机器人开发生态等。

此前,英伟达于 3 月 18 日在2024年GTC大会中发布了新的人形机器人专用大模型计划“GR00T”,基于高算力SoC芯片“Jetson Thor”的硬件解决方案,以及升级后可用于大规模人形机器人智能端到端训练学习的Isaac Lab——三者共同构成了英伟达的新的人形机器人AI与开发生态体系。

简而言之,对于希望生产销售人形机器人的主机厂来说,阿尔特将以系统代工方的身份,致力于成为对接英伟达生态并服务下游厂商的“卖铲人”。

同样瞄准提供机器人解决方案的还有领益智造。

近期,该公司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旗下全资子公司领鹏智能致力于工业自动化、机器人等领域的智能控制系统和软件的研发及应用,为工业机器人和机器人制造设备提供设计、工程和制造解决方案。该子公司将与汉森机器人在人形机器人的设计优化升级、量产测试等方面展开合作。

事实上,早在去年6月就有报道指出,领益智造已经与汉森机器人合作开发了索菲亚人形机器人。该机器人拥有由仿真皮肤构建的女性的外貌,也能够表现出7多达62种表情。但公开资料并未显示该机器人有敏捷的四肢动态。

传感器切入优选

除整体设计和解决方案代理服务外,部分企业也基于自身产品特点,选择切入人形机器人部分特定领域,其中传感器及为一大类。

3月15日,智能驾驶系统集成供应和测试服务供应商华依科技在互动平台透露,公司已经与吉孚动力达成合作意向,旨在今后的六维力传感器相关专业技术领域活动和工作中将对方作为长期合作伙伴。

据悉,六维力传感器是一种先进的力感传感器,能够同时检测三维空间的全部力信息,包括三个力分量和三个力矩分量,具有高精度、高稳定性、低延迟等优点,应用领域包括机器人、航空航天、汽车、医疗、机械等各个领域。

此前,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曾于社交平台发布Optimus抓放生鸡蛋的视频。行业人士普遍认为,抓鸡蛋的动作要求人形机器人手部武装多个六维力传感器。市场也因此对涉精密机械传感器类个股进行过多番炒作。

同样瞄准六维力传感器还有凌云股份(600480.SH),近日公司表示,公司六维力传感器产品属于公司和中科院合肥物质研究院及中兵智能联合申报的工信部揭榜挂帅任务,技术和产品来自中科院,可以应用于人形机器人。

凌云股份还透露,目前供应路线和设备等量产相关事项需要等待工信部的答辩通知之后推进。

当然,六维力传感器甚至只是人形机器人架构中的极为细分部分之一。

资料显示,从组成系统结构来看,人形机器人主要包括控制系统,执行系统和感知系统三部分。

其中执行器部分又包括电机、减速器、行星滚柱丝杠、轴承等。而传感器则包括六维传感器,触感传感器,姿态传感器,视觉传感器和陀螺仪(角速度传感器)等。

执行系统则是头部科技企业专属,其试图通过“端到端”具身智能,同步协调人形机器人的感知与动作,为当前人形机器人的价值核心所在。

当然,从产业链价值上来说,最早获得收益的或许依然会是那些“卖铲人”。

开源证券机械团队近期研报称,人形机器人量产后,核心部件铲子股有望持续受益。人形机器人核心零部件电机、减速器、滚珠丝杠、轴承等属于精密零部件,对于加工工艺有一定要求。此外,人形机器人属于新兴行业,量产后需求增量较大,零部件供应商具有扩产需求,加工设备或将被集中采购。

赛道炙手可热

人形机器人大火之下,对这一赛道积极关注者与日俱增。

“机器人相关的传感器与公司主营业务汽车电子传感器技术领域相通,存在快速拓展潜力。公司仍在持续评估,争取拓展更多机器人领域的传感器业务机会。”保隆科技(603197.SH)近日在互动平台中回应投资者关注时指出。据悉,该公司的在传感器赛道主要包括压力感应(MEMS、陶瓷电容)、光学、磁学等传感器核心技术,主要应用于胎压,空气悬架压力传感器等汽车感知检测场景中。

同样受到关注的还有传感器企业敏芯股份(688286.SH),公司表示,人形机器人上会使用各类传感器,这代表了未来应用场景发展变化的方向,公司作为能够掌握多品类MEMS芯片设计和制造工艺能力的上市公司,会重点关注并开拓相关市场。

另外,即使部分公司屡屡澄清与人形机器人没有关联,市场依然对其报以极大幻想。

3月21日,艾艾精工(603580.SH)发布了近期第十三份异动提示,提示主营业务为轻型传送带,不涉及机器人概念。

与此同时,上交所连续两周将艾艾精工列为重点监控名单,仍未完全阻断市场资金对该公司的炒作。截至3月22日收盘,艾艾精工累计上涨幅度超210%。

事实上,但从行业发展阶段来看,人形机器人的整个产业链架构与格局也尚未成型。

中金研报指出,机器人产业为实现通用化,具备类人形态和人工智能的人形机器人或是最终答案。相比传统机器人,人形机器人硬件向高可用性、低成本升级,当前方案百花齐放、尚未归拢,执行器部件选型、传感器应用类型及数量均存在分歧。

该机构公司还指出,随着软件向多元感知&智能决策升级,AI大模型有望带动人形机器人的智能化快速迭代。同时近期产业化进程持续加速,以行星滚柱丝杠为代表的核心硬件的设计优化及降本、以AI+机器人大模型迭代进展是关键变量。

另一方面,随着政策参与度的提高,市场相对无序的参与人形机器人产业链的局面也将面临规整。

近期,北京人形机器人创新中心称即将发布一代通用开放人形机器人本体。而据记者了解,开放人形机器人本体的出台有望配套一系列人形机器人标准,并一定程度为产业链指明方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机器人 传感器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