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银行资产规模突破八千亿:个贷规模下降,分红预案重启

天津银行资产规模突破八千亿:个贷规模下降,分红预案重启
2024年03月22日 18:25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杨希 北京报道

  3月20日,天津银行发布2023年度业绩公告。数据显示,过去一年,天津银行资产总额增长10.5%,站上8000亿元大关。在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方面,天津银行同比分别增长4.4%和5.7%。在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23年末,天津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70%,较上年末下降0.14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167.86%,较上年末增长8.59个百分点。

  值得关注的是,在此次年报中,天津银行表示,该行每股收益人民币0.62元,同比增加0.03元,增幅5.1%。结合业绩经营表现,董事会已拟定并审议通过2023年度分红预案,每10股现金分红人民币1.2元,将待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实施。这也是天津银行时隔三年后重启分红预案。

  谈及过去一年的经营情况时,天津银行在年报中表示,2023年该行基于问题导向和强基导向,凝心聚力、统一思想打好“化险、收入、成本、存款、诉讼”五大攻坚战以及“能力素质、结构转型、中间业务、数字银行、监督统筹”五大提速战,经营成果稳中有进,经营形势稳中向好。

  净利润增长5.7%

  总体来看,天津银行2023年内经营规模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资产质量也进一步改善。

  截至2023年末,天津银行资产总额人民币8,407.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0.5%;负债总额人民币7,757.4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0.7%。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164.6亿元,同比增长4.4%;利润总额人民币39.2亿元,同比增长2.9%;净利润人民币37.7亿元,同比增长5.7%。

  资产质量方面,该行不良贷款率为1.70%,较上年末下降0.14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167.86%,较上年末上升8.59个百分点;关注贷款率3.02%,较上年末下降1.67个百分点;逾期贷款率2.19%,较上年末下降0.74个百分点。

  从收益情况来看,去年,天津银行的净利差由上年同期的1.73%增加至1.75%,净利息收益率由上年同期的1.70%减少至1.65%。

  不过,该行的投资收益同比增长显著。数据显示,2023年内,天津银行的投资收益为人民币29.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人民币13.4亿元,同比增幅84.6%。天津银行表示,主要是由于该行积极拓宽非息收入来源,提升投资收益水平。

  去年,天津银行的中收变化情况也与行业大趋势类似,同比下降6.9%。具体来看,该行理财服务费降幅最大,同比下降56.2%。天津银行对此进行了进一步说明称与该行的理财服务费确认方式有关。该行的理财管理费只会当相关理财产品的剩馀收益基本确定后,方予以确认。

  公司贷款同比增幅48.1%

  根据公告,2023年内天津银行的公司贷款占比显著提升,个人贷款占比和规模均较去年有所下降。

  具体来看,截至2023年末,天津银行公司贷款达人民币2,740.2亿元,较上年末增加人民币890.2亿元,同比增幅48.1%。天津银行表示,主要是由于该行响应政策号召,聚焦天津市“十项行动”,持续加大对实体经济重点领域信贷投放力度,增加对公贷款规模。

  分项目来看,公司贷款中,流动资金贷款增幅41.0%,主要是由于持续加大信贷投放,满足实体经济主体生产经营活动融资需要;固定资产贷款增幅46.4%,主要是由于持续加大信贷投放,满足项目建设融资需要;贸易融资增幅117.0%,主要是由于客户融资需求增加;其他公司贷款增幅69.7%,主要是由于加大并购贷款、保理等业务投放力度。

  截至2023年末,天津银行个人贷款规模1105.9亿元,较上年末减少124.59亿元,同比降幅10.1%;个人贷款占贷款总额的比重由2022年末的35.4%下降至2023年末的27.1%。

  分项来看,其中个人消费贷款较上年末减少人民币133.4亿元,降幅21.6%。个人经营类贷款较上年末增加人民币39.5亿元,增幅11.8%。主要是由于该行积极加大对个体工商户等客群的支持力度,丰富信贷产品、加大信贷投放。

  时隔三年重启分红

  此次公告披露,结合业绩经营表现,董事会已拟定并审议通过2023年度分红预案,每10股现金分红人民币1.2元,将待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实施。

  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天津银行时隔三年重启分红预案。在2020、2021和2022年三个会计年度,天津银行均未实施分红。

  公告显示,截至20023年末,天津银行股东的权益为人民币650.3亿元,较上年末增加人民币44.1亿元,增幅7.3%。权益持有人应占权益为人民币641.9亿元,较上年末增加人民币44.0亿元,增幅7.4%。股东权益增加,主要是由于未分配利润增加。

  数据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天津银行主要股东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关联方、一致行动人、最终受益人约815户。其中持股比例居前的包括天津保税区投资有限公司、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银行集团有限公司、天津市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天津渤海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

  展望2024年,天津银行董事长于建忠表示,该行将保持战略定力,践行“四个善作善成”,以“三量”为导向,打好“双五战役”,做好“五篇大文章”,推进天津银行高质量发展。

  “内抓坚守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主线,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服务好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好‘十项行动’和区域发展战略重点产业,全力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于建忠表示。

  (作者:杨希 编辑:李玉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琳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