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视角】启示2024:中国外科止血药行业投融资及兼并重组分析(附投融资事件和兼并重组等)

【投资视角】启示2024:中国外科止血药行业投融资及兼并重组分析(附投融资事件和兼并重组等)
2024年03月22日 17:53 前瞻网

转自:前瞻产业研究院

行业主要上市公司:上海莱士(002252);康辰药业(603590);博雅生物(300294);神州细胞(688520);华兰生物(002007);莱美药业(300006);诚意药业(603811);卫光生物(002880)等

本文核心数据:代表性企业融资事件汇总;代表性企业对外投资事件汇总;代表性企业兼并重组事件汇总等

1、上市企业融资手段主要为定向增发

根据代表性上市企业公告的梳理,外科止血药行业的上市公司融资手段主要为定向增发。从融资目的来看,我国外科止血药行业上市企业的融资主要为了扩产及补充营运资金。2018-2023年主要的融资事件如下。

2、代表性企业均对外投资多样化 主要为产业链一体化

从中国代表性企业的对外投资来看,上海莱士、康辰药业、博雅生物、华兰生物、莱美药业、诚意药业、卫光生物等企业均通过布局产业链上下游实现产业链一体化,从而实现产业链的降本增效。

从代表性企业对外投资事件数量变化来看,2018年、2021年我国外科止血药行业对外投资最热,分别发生对外投资事件11起。

从几家代表性企业的对外投资来看,上海莱士、博雅生物、华兰生物的对外投资主要为了布局上游血浆站建设;康辰药业、莱美药业等的对外投资的目的则是布局下游和产能扩建等。

3、产业基金聚焦血液制品领域

凝血因子制剂是我国外科止血药行业最大的细分领域,也是血液制品的一大细分领域,近年来,我国外科止血药行业产业基金也聚焦血液制品领域。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披露的信息显示,中国血液制品产业基金共有13个,分别是广州黄埔生物医药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华兴康平医药产业私募基金管理(平潭)有限公司、辽宁三生生物医药投资基金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与冷泉港(广州)生物医药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具体情况如下:

4、兼并重组目的多为横向扩大业务规模

外科止血药行业代表性上市公司兼并重组目的包括中游企业横向扩大规模、中游企业后向一体化、中游企业前向一体化及业务多元化等,企业兼并重组目的多为横向扩大业务规模。

5、外科止血药行业投融资及兼并重组总结

更多本行业研究分析详见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医药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

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产业图谱、智慧招商系统、行业地位证明、IPO咨询/募投可研、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在招股说明书、公司年度报告等任何公开信息披露中引用本篇文章内容,需要获取前瞻产业研究院的正规授权。

更多深度行业分析尽在【前瞻经济学人APP】,还可以与500+经济学家/资深行业研究员交流互动。更多企业数据、企业资讯、企业发展情况尽在【企查猫APP】,性价比最高功能最全的企业查询平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