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基金首批年报出炉 丘栋荣隐形重仓股曝光!加仓医药、机械、能源等趋势显著

公募基金首批年报出炉 丘栋荣隐形重仓股曝光!加仓医药、机械、能源等趋势显著
2024年03月22日 17:59 东方财富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3月22日公募基金首批年报出炉。中庚基金一口气公布了旗下6只产品的2023年年报,其中有多只都是知名基金经理丘栋荣管理的基金产品。

  以丘栋荣的代表产品中庚价值领航为例,2023年四季度,丘栋荣大手笔买入赛腾股份歌尔股份,最新持股分别为643.65万股和1364.53万股,都新进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同时,丘栋荣还增持了中国宏桥绿叶制药小鹏汽车-W川仪股份越秀地产等个股。

  而在备受关注的隐形重仓股方面,中庚价值领航的十大隐形重仓股分别为零跑汽车、快手-W、康华生物(维权)、美团-W、柳药集团立华股份旺能环境广信股份常熟汽饰东吴证券。其中零跑汽车东吴证券都是新进入中庚价值领航持仓的个股,目前持股分别为752.98万股和1294.89万股,显示出大幅增持的趋势;美团-W快手-W则掉出了该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目前分别排在持股的第12和14位。

  除此之外,丘栋荣管理的其他几只基金,隐形重仓股也十分有看点,每经记者也将进行详细分析。

赛腾股份歌尔股份新进前十大重仓股,继续减持美团、快手

  3月22日,首批公募基金年报正式出炉,中庚基金一口气公布了旗下6只产品的2023年年报。

  根据最新数据,丘栋荣目前的在管产品一共有5只,总规模237.82亿元。以他的代表作中庚价值领航为例为例,截至去年年末该基金的最新规模为85.29亿元,相比2022年年末的116.63亿元缩水了31.34亿元。

  持股方面,根据Wind数据,该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情况如下:

  从这份统计可以看出,丘栋荣在去年四季度增持了中国宏桥绿叶制药小鹏汽车-W川仪股份越秀地产等个股,其中对川仪股份越秀地产的增持幅度都超过了10%。

  引起每经记者注意的是新进的赛腾股份歌尔股份。通过中庚价值领航过往的持仓情况可以看到,2022年底该基金还持有2万股赛腾股份,但去年一季度丘栋荣清仓了赛腾股份,不过到三季度又买了回来,并在四季度继续加仓,最新持股为643.65万股。

  相比之下,消费电子龙头企业歌尔股份近几年并未出现在中庚价值领航的持股名单中,此次丘栋荣一口气买入1364.53万股,也直接把这只个股买成了前十大重仓股。

  减持方面,与2023年三季度相比,丘栋荣大幅减持了神火股份中远海能,减持幅度分别为49.41%和19.12%。还值得一提的是,美团-W快手-W都掉出了中庚价值领航的前十大重仓股,与去年三季度相比,分别被减持了330.28万股和44.78万股,减持幅度为58.88%和8.41%。

隐形重仓股曝光,加仓医药、能源、机械等趋势显著

  相对于基金四季报,基金年报中的“隐形重仓股”,也就是持股第11~20位的个股往往是市场和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我们先来看看中庚价值领航的隐形重仓股情况:

  根据基金年报,排在该基金持股第11位和第20位的零跑汽车东吴证券,都是新进入中庚价值领航持仓的个股,目前持股分别为752.98万股和1294.89万股,占基金净值比重的2.86%和1.11%,显示出大幅增持的趋势。

  而他的另一个代表作中庚小盘价值,其前二十大持股的变动情况同样令人关注。

  每经记者注意到,中庚小盘价值去年四季度也大幅加仓了赛腾股份,直接买成了该基金第一大重仓股。此外,前十大重仓股中,博众精工安图生物、歌尔股份、长盈精密等也都是新进个股。

  而该基金持股第11~20位的隐形重仓股分别是华工科技春秋电子柳药集团康华生物威尔药业广信股份神火股份永冠新材上海瀚讯鼎胜新材(维权),其中华工科技是新进入中庚小盘价值持仓名单的个股。

  再来看丘栋荣旗下的另一只基金——中庚港股通价值18个月封闭,该基金前二十大重仓股情况如下。

  值得注意的是,零跑汽车新进前十大重仓股名单。除此之外,该基金的隐形重仓股中,与去年中报相比,心通医疗-B、瑞声科技时代天使、启明医疗-B、五矿资源瑞尔集团德昌电机控股等都是新进个股,加仓趋势也值得关注。

  中庚价值品质一年持有基金的前二十大持仓变动也同样比较明显。首先,前十大重仓股中,绿叶制药赛生药业常熟汽饰中国海外宏洋集团等都是新进个股。

  而该基金的隐形重仓股包括中远海能广信股份立华股份、快手-W、同道猎聘、美团-W、柳药集团康华生物、零跑汽车、艾迪药业等,其中立华股份、零跑汽车、艾迪药业等都是新进。

  从隐形重仓股和整个前二十大基金持仓的整体情况可以看出,丘栋荣旗下基金的重仓持股有一定重合度,例如中国宏桥、赛腾股份、中远海能、绿叶制药、康华生物、美团-W快手-W等均被多只基金重仓持有,而零跑汽车、立华股份等也新进成为多只产品的隐形重仓股。整体而言,从基金前二十大持仓来看,丘栋荣旗下产品加仓医药、能源、机械等趋势显著。

知名基金经理:权益资产估值至历史最低位,是系统性、战略性的配置位置

  在年报中,丘栋荣也谈到了去年的投资策略、运作思路和对当前市场及机会的看法。

  他表示,2023年中庚价值领航基于低估值价值投资策略,从资产配置、行业配置和个股组合等多方面构建高性价比投资组合。

  具体而言,基于股权风险溢价的资产配置策略,该基金报告期内维持了对权益资产较高的配置比例;港股估值处于绝对底部,存在系统性机会,港股配置比例保持上限。其次,从行业和个股层面持续优化组合,自下而上积极配置低风险、低估值、持续成长的公司,同时行业风险和风格风险相对分散,重点配置了有色金属、房地产、医药、互联网、银行、石油石化、汽车、交通运输等行业相关个股。

  在谈到对市场的看法时,他指出,目前权益资产是系统性、战略性的配置位置。“权益资产估值至历史最低位,跨期投资风险低,隐含回报是极高的。山重水复非无路,柳暗终会再花明,权益资产此时具有很强的右偏分布特征,是最值得承担风险的大类资产。”基于此,他和团队积极配置权益资产,尤其是优质成长股,更关注企业的基本面持续改善,盈利能力的高增长性和高弹性,甚至买入一些“故事”和“梦想”。

  重点关注的投资方向上,他也列出了三大主要方向。

  首先是业务成长属性强、未来空间较大的港股医药、智能电动车等科技股和互联网股。

  第二,供给端收缩或刚性,但仍有较高成长性的价值股,主要行业包括基本金属为代表的资源类公司和能源运输公司,大盘价值股中的地产、金融等。

  第三,需求增长有空间、供给有竞争优势的高性价比公司,主要行业包括电子、机械、医药制造、电气设备与新能源、农林牧渔等。

(文章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