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臣倍健2023年营利均双位数增长 董事长梁允超称没有任何自喜的理由

汤臣倍健2023年营利均双位数增长 董事长梁允超称没有任何自喜的理由
2024年03月18日 23:12 财富动力网

3月18日晚间,膳食营养补充剂(VDS)行业头部企业--汤臣倍健(300146.SZ)发布2023年年报。报告显示,2023年汤臣倍健实现营业收入94.0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9.6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7.4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6.01%。

“这个数字剔除全行业性的阶段性高增因素外,客观来看,没有任何自喜的理由。” 对汤臣倍健董事长梁允超在致股东信中表示,公司既要坚守“产品力”,以强科技赋能产品创新,也要保持品牌力和市占率的目标兑现。未来,汤臣倍健将坚持科学营养战略,日拱一卒,聚昪VDS 新周期,2024年在兑现中跨越关卡。

科学营养多品牌全品类扩张 夯实龙头地位

2023年被誉为VDS行业新周期元年。整体来看,行业持续扩容。欧睿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维生素与膳食补充剂行业零售总规模为2253亿元人民币,增速约为11.6%。其中,行业线下承压,线上保持快速增长,且呈现多品类细分发展趋势,不同品类表现有差异,竞争也日益激烈。

记者留意到,面对市场变化,汤臣倍健按照多品牌、大单品、全品类、全渠道、单聚焦的战略方向,全年业绩稳中有进。欧睿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维生素与膳食补充剂行业汤臣倍健份额为10.4%,市场份额略有提升,连续多年稳居第一。排名第二和第三的市场份额分别为7%与5.4%。

年报显示,境内业务方面,2023年主品牌“汤臣倍健”全年实现收入54.00亿元,同比增长21.48%;“lifespace”国内产品实现收入4.45亿元,同比增长46.84%;境外业务LSG营业收入为2.11亿澳元,同比增长22.38%。分渠道来看,线下渠道收入约占境内收入的58.10%,同比增长12.39%;境内线上渠道收入同比增长27.53%。

2023年国内VDS线下承压。中康CMH零售市场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药店VDS整体增速为-5.4%,汤臣倍健的市场份额小幅上升达34.3%,保持第一。其中,汤臣倍健或旗下子品牌多品类位于线下市占榜前五,“蛋白粉”、“鱼油”品类以53.6%、36.4%的线下药店市占率,位列品类第一。

国内线上渠道增量明显,行业占比稳步上升,保持快速增长。汤臣倍健的多品牌、全品类、多渠道的电商矩阵也日益成熟。其中,抖音兴趣电商板块增速达172%,且在核心电商销售前10大品类中,汤臣倍健旗下6大品类迈入品牌前三。

年报提到,面对风起云涌的VDS新周期,公司始终坚持,产品力才是核心竞争力。报告期内,汤臣倍健坚持推进科学营养战略下“强科技”战略,聚焦“新原料、新功能、新技术”,持续深耕科研创新,积累了不少科研成果。与此同时,2023年升级、创新推出了更多有技术含量的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年报显示,2023年汤臣倍健推出的新品,如以GAGs(糖胺聚糖)胶原蛋白肽创新原料为核心的汤臣倍健Yep磁感小粉瓶,主打Nuhour?四重蛋白配方的10秒速溶小金罐蛋白粉都有不错的市场表现。此外,报告期内,汤臣倍健在新功能、重功能板块的研究也有所突破。

相关资料显示,2023年8月28日《保健食品新功能及产品技术评价实施细则(试行)》新规发布,汤臣倍健率先递交了“有助于维持正常的血小板聚集功能”的新功能注册申请。此外,汤臣倍健营养健康研究院持续在抗衰、肠道健康、心血管健康等领域取得相关研究突破。其联合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完成的PCC1抗衰老研究项目,荣获2023年度发明创业奖创新奖。

董事长梁允超称没有任何自喜的理由

近年来,随着全民健康意识加深,食品功能化消费趋势明显。根据天猫2024年相关消费趋势报告显示,越来越多消费者优先购买“蓝帽子”产品,但从商品供给来看,蓝帽子渗透率较低,仅为13%,未来仍有大幅渗透空间。而汤臣倍健蓝帽子备案、注册数量储备丰富,有望在更多重功能赛道上构筑技术壁垒。

面对2023年交出的营收及净利润均双位数增长的成绩。在同步发表的3000多字致股东信中,汤臣倍健董事长梁允超表现很冷静。他表示:“2023年汤臣倍健实现销售收入94.07亿元,同比增长19.66%,实现归母净利润17.46亿元,同比增长26.01%。这个数字剔除全行业性的阶段性高增因素外,客观来看,没有任何自喜的理由。”

“过去的2023年是膳食营养补充剂(VDS)新周期开启的第一年。后疫情时代全民健康意识迸发,2023年1月份增强免疫力等品类需求井喷式爆发,VDS行业渗透率短时间完成快速提升。2023年第一、第二季度,电商渠道膳食营养补充剂的增速均超过46%,之后下滑至第四季度的12.5%,全年仍然录得30.7%的增速,全年度电商渠道VDS行业成交额突破1000亿。” 他说。

他表示,历经二十多年,以对“传统保健品”革新者的身份出现的中国VDS新生、新局面、新周期,在夹缝中生存,充满韧性地成长。来之不易,摧毁却可能在一念间。舌尖上的行业,刀尖上的企业。VDS更是刀尖上的行业,永远如履薄冰,永远战战兢兢,永存敬畏之心,不敢有一丝的懈怠。要用自己的价值观和良心去丈量,用“家人和朋友”的同理心去丈量。

对于2024年。梁允超认为,强品牌战略,要在“品、牌合一”上兑现。这就要求公司既要坚守“产品力”,以强科技赋能产品创新,也要保持品牌力和市占率的目标兑现。未来,汤臣倍健将坚持科学营养战略,日拱一卒,聚昪VDS 新周期,2024年在兑现中跨越关卡。保持“一路向C”的初心,持续为更多用户的健康创造价值。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汤臣倍健 梁允超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