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溢光电落地佛山:创亩均投资额新高,南海加快打造千亿信息装备产业集群

清溢光电落地佛山:创亩均投资额新高,南海加快打造千亿信息装备产业集群
2024年03月18日 23:09 21世纪经济报道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高慧超 实习生卢诗文 佛山报道

3月18日,总投资35亿元的深圳清溢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平板显示及半导体用掩膜版”生产基地(佛山南海)建设项目在南海区丹灶镇动工,项目建设内容包括平板显示配套掩膜版生产线和半导体IC配套掩膜版生产线。从固定资产投资额来看,该项目的亩均投资额创下佛山工业投资项目之最。

清溢光电成立于1997年,是国内成立最早、规模最大的掩膜版生产龙头企业之一。成立以来,清溢光电大力推动中国掩膜版产业发展,坚持研发创新。截至目前,清溢光电研制了全国第一张8.6代GTM用掩膜版,6代中高精度AMOLED/LTPS掩膜版也已实现量产,旗下的半导体芯片掩膜版已实现150nm工艺节点的产品客户测试认证,成为了中国平板显示掩膜版行业的开拓者和标准制定者。

南海区委书记顾耀辉表示,清溢光电的顺利开工,填补了南海在半导体光掩膜领域的产业空白,南海将一如既往地为项目提供优质高效服务,积极助力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达效,用心用情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佛山是中国重要的工业基地,拥有完善的产业链和优越的地理位置,南海是著名的‘广东四小虎’之一,选择在这里建设生产基地,是我们深思熟虑后的重要决策。”清溢光电董事、总经理吴克强表示,全球平板显示和半导体市场前景广阔,相信清溢光电佛山生产基地将成为国内一流的平板显示和半导体掩膜版生产基地,助力掩膜版国产化进程。

 “新型显示和半导体产业是壮大数字经济、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产业领域。”佛山市副市长文曦表示,相信清溢光电的落地将有助于推动佛山市新型显示及半导体产业集聚化、链条化发展,打造新型显示及半导体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点和新亮点。期望清溢光电与佛山季华实验室等科研院所加强合作,以龙头企业牵头、院所高校支撑,促进产业与科技融合聚变。

如今,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已成为南海培育新质生产力的重要抓手之一,也是南海区构建“三高四新”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一环。

今年初,南海依托季华实验室“璀璨行动”计划,提出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信息装备制造千亿产业集群,聚焦发展显示装备及核心零部件、半导体装备及核心零部件、传感器装备及核心零部件等。计划到2035年,南海信息装备产业集群将引培产值10亿元级“专精特新”企业不少于30家,规模以上科技企业不少于100家。

目前,南海已引进信扬科技、汇芯半导体、联动科技、鸿浩半导体等半导体产业项目,培育了华特气体希荻微电子、佛智芯微电子等半导体龙头企业,覆盖半导体产业的材料、设计和封测等环节,初步形成了“小而精”的南海半导体发展格局。

(作者:高慧超 编辑:李振)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南海 佛山市 半导体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