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明康德供应商”陕西瑞科IPO改道北交所 “西北院”资本版图持续扩容

“药明康德供应商”陕西瑞科IPO改道北交所 “西北院”资本版图持续扩容
2024年03月18日 19:07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凌晨 西安报道

近日,深交所官网显示,陕西瑞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陕西瑞科”)创业板IPO审核状态变更为“终止”,原因系公司及保荐人撤回发行上市申请。不过,在撤单当日,陕西瑞科就公告拟申报北交所上市。

值得关注的是,陕西瑞科是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以下简称“西北院”)资本系的一员

事实上,在稀有金属细分领域,“西北院”资本系正成为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

除了市场熟知的西部超导(688122.SH)、西部材料(002149.SZ)、凯立新材(688269.SH)以及“爆炸复合材料第一股”天力复合(873576.BJ)四大上市公司外,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以下简称“西北院”)旗下多板块优质资产正在陆续冲刺IPO。

除了陕西瑞科外,还包括2023年9月获北交所受理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西诺稀贵;早在2016年便挂牌新三板,同时已经开启上市辅导的西部宝德和菲尔特

对赌协议压顶

继承西北院基因,陕西瑞科的主营业务也划定在贵金属催化剂领域,包括医药及医药中间体应用领域贵金属催化剂。其中贵金属催化剂生产及加工业务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超过99%。

而在国内精细化工贵金属催化剂生产企业中,陕西瑞科位列前三。

目前,引发诸多关注的上市公司药明康德(603259.SH)便是其前五大客户。同时陕西瑞科的客户还包括齐鲁制药、九洲药业、正大天晴、万润股份凯莱英、中石化等,服务上市公司近200家。

本次IPO陕西瑞科原计划募资5.57亿元,用于贵金属催化剂新材料生产基地项目、稀贵金属资源再生利用项目(一期)、先进催化材料研发试验中心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最近三年,陕西瑞科的业绩有一定的波动。

2020年至2022年,其营业收入分别为9.39亿元、11.86亿元、11.85亿元;同期归母净利润分别为7701.41万元、6732.80万元、1.11亿元。

2023年上半年,陕西瑞科营业收入同比增长8.45%,达6.20亿元,不过净利润同比却下跌超28%,为3319.05万元。

研发投入方面,2020年至2023年上半年,陕西瑞科的研发投入占比分别为1.04%、1.13%、1.27%、1.20%。

陕西瑞科的资本之路始于新三板,其2014年在基础层挂牌,2022年上调创新层。

根据《北京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试行)》(征求意见稿),企业其中一条上市路径为:满足条件的非挂牌企业先在新三板基础层挂牌,再由基础层转为创新层,至北交所上市委审议时已经连续挂牌满一年的创新层企业,可申报北交所上市。

无论是上述财务指标或挂牌时间及要求,陕西瑞科在北交所上市成功概率显然更高。

值得关注的是,据招股书披露,陕西瑞科与多家外部投资者签订了含有对赌条款的相关协议:如公司在2024年12月31日之前仍未在中国境内实现合格上市,外部投资者有权要求实控人中任何一方或多方回购本次发行认购的全部股份。

距离协议的时间点仅剩数月。在沪深IPO收紧的当下,陕西瑞科转道北交所是趋势所迫也是必然选择。

西北院证券化模式

从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细分领域行业前三到IPO对赌、转道,陕西瑞科的种种运作是西北院资本系发展的典型缩影。

西北院前身为冶金工业部有色金属研究院第一分院,始建于1965年,曾是20世纪我国在三线重点建设的稀有金属材料研究基地,也是我国首批242家转制的科研院所之一。

转制20年来,西北院转型为科技型企业,保留原有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领域与人才,同时通过成果转化组建了一大批高科技企业。

无论资本布局深度或资产证券化操作,西北院都走在行业前列。

公开资料显示,西北院直接控制18家一级子公司,并通过西部材料、西部超导、西部宝徳、西安赛特、西安塞隆、赛福斯、凯立新材、泰金新能、西北院投资、秦钛智造等间接控制30家企业,涉足贵金属、材料、超导、3D打印、医疗器械、智能制造、企业管理等诸多产业。

其中包括2007年主板上市的西部材料、行业龙头西部超导、“贵金属催化剂第一股”凯立新材以及2022年成为“爆炸复合材料第一股”的天力复合。

2023年7月登陆北交所的天力复合,是A股公司西部材料的子公司。自过会不到3个月时间便成功上市。该公司也成为当年年内第6家通过母公司分拆登陆A股的上市公司。

同为西部材料子公司,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陕西“隐形冠军”培育企业西诺稀贵于2021年4月挂牌新三板,2022年9月上调创新层,2023年5月开始北交所上市辅导。该公司是西部材料又一分拆上市北交所的动作。

此外,西北院旗下西部宝徳和菲尔特也在新三板挂牌,西部材料联营企业金达钛业,则已完成三期上市辅导。

西北院资本系背后站着一群既能做研究、又懂工程同时熟悉市场的人。”本地业内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科研院所转制大多有直接转为企业或是作为其他企业的技术部门两种选择。这两种选择优劣十分明显。转型企业后,大概率会出现后期核心技术创新突破与升级迭代问题。若作为其他企业的技术部门,商业化与科研院所原本的职能如何平衡,又较难以把握。”

上述人士指出,西北院较为典型的特征是“三位一体、母体控股、股权激励、资本运作”。利用科研成果进行孵化和中试验证,形成成熟的工艺、技术、质量标准和设备选型等,再按照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予以转化,投资设立高科技产业公司。

同时,公司盈利后,以投资股权占比回报母体,研究院再投入新的研发和中试环节,从而形成“三位一体”的可持续发展的良性循环。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西北院也是国内较早开启科研人员股权激励的案例之一。2000年初开始,西北院便实施了科技人员持股并将不低于40%的无形资产量化分配给个人。

公开资料显示,如今西北院旗下资产地跨西安、宝鸡、铜川,占地4000余亩,总资产超过260亿元。

万联证券投资顾问屈放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西北院资本运作模式不仅提升了自有资产的使用效率,也为大量陕西国企提供了资产证券化的思路。之前陕西资本市场发展程度有限,无论是股权资本规模还是企业资产证券化率,与东部地区都有较大差距。近年来包括政府引导的股权基金大规模发展、外省的股权基金参与本省企业投资、陕西本土企业登录资本市场等,陕股助推区域经济发展力量日益壮大,西北院系便是典型案例。

(作者:凌晨 编辑:巫燕玲)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