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存暴增269.22%!光瓶酒向上 牛栏山向下 新单品也有点悬

库存暴增269.22%!光瓶酒向上 牛栏山向下 新单品也有点悬
2024年03月18日 09:28 市场资讯

  文章来源:腾讯新闻酒韵频道

  作者 镁经小组

  顺鑫农业(000860.SZ)甩掉房地产“包袱”后,又有了新动作。

  在选择回归主业后,面对同样失速的白酒业务,顺鑫农业又一次打出“提价”牌。

  提价,并非顺鑫农业的救命稻草。另一款正在培育的单品,被视为是顺鑫农业扭转业绩的契机。

  可是,这款被寄予厚望的单品,虽然口号喊得很响,表现却不是很乐观。而且,它似乎有些进退两难了。

  主业失速,牛栏山面临多重困境

  白酒、地产、猪肉,曾被认为是拉动顺鑫农业业绩增长的“三驾马车”。

  如今,地产业务因亏损严重,被彻底抛弃;猪肉业务受困于猪周期,处于下行状态;其支柱产业——白酒,也出现了滑坡。

  财报显示,2022年,顺鑫农业白酒业务的营收为81.09亿元,同比下降20.70%,跌出百亿酒企阵营。2023年上半年,顺鑫农业白酒收入同比下滑约7.3%,白酒业务毛利润基本持平。其中,公司中档酒、低档酒收入分别同比下滑了6.03%、13.75%。

  顺鑫农业的业绩萎靡,更多的是其自身的原因,而并非行业原因。

  这些年,牛栏山所在的光瓶酒市场鏖战正酣。2013年-2021年,光瓶酒市场规模从352亿元升至998亿元,年复合增速13.8%。中酒协预测,2022年至2024年,光瓶酒将保持16%的增速,2024年规模将达1500亿元之上。

  光瓶酒向上,“光瓶酒之王”牛栏山却向下,背后有多重原因。

  首先是牛栏山的核心大单品42度牛栏山陈酿酒(简称白牛二),越来越卖不动了。

  财报显示,2022年,白牛二的销量为30.15万千升,同比下滑了23.72%,相较于2022年“白牛二”销量少卖了近2亿瓶。库存量同比增长695.52%,根据测算,库存量也达到了惊人的约2亿瓶。

  在光瓶酒行业,有一个历史规律——总是高价打败低价。

  以前,光瓶酒的主流消费价位在10元左右,之后主流价位又上升到15元-20元,如今更多品牌在挖掘20元-40元价位,乃至更高价位的市场。原来低价位的光瓶酒,虽然不会被彻底消灭,但处于逐渐被边缘化的态势。

  这一趋势背后有多重原因,一方面,是因为成本的攀升倒逼低毛利产品被淘汰;另一方面,随着名酒加入光瓶酒之争,低价位光瓶主流的酒企如果不能完成产品革新和升级的话,生存空间会大大收窄。

  另外,这一趋势多少也跟白酒新国标有关。白酒新国标实施后,光瓶酒的门槛就是纯粮酒,从成本来看,15元-20元的光瓶酒很难保证是纯粮酒,30元将成为纯粮酒的新门槛。

  其次,牛栏山的市场正在被竞争对手瓜分。

  按照顺鑫农业的划分标准,牛栏山的市场分为北京市场和外埠市场。自媒体“酒周志”在《牛栏山的光瓶酒,被谁瓜分了》一文中指出,不管是在北京市场,还是外埠市场,牛栏山面临的竞争压力都很大。

  在北京市场,牛栏山正面临着众多二锅头品牌的“围剿”,例如红星二锅头、永丰牌北京二锅头等。据“酒周志”的调研,许多专卖店、烟酒超市、餐饮店的老板反馈,这两年牛栏山没有以前卖得好了,反而是红星、永丰牌北京二锅头等比较畅销。

  在北京市场以外,光瓶酒的竞争更加激烈。

  光瓶酒老牌势力玻汾价格在50元左右,增长势头正劲,按照招商证券的预计,玻汾年复合增长率约15%,2025年收入将过百亿。光瓶酒新势力光良覆盖目前光瓶酒主流价格带,即20元至100元。高端名酒也纷纷下场布局。例如,五粮液推出“尖庄·荣光”光瓶酒,售价59元;泸州老窖推出黑盖光瓶酒,售价98元;古井贡酒推出“古井罍酒”光瓶酒,售价99元。

  在激烈的竞争中,作为“光瓶酒之王”的牛栏山,似乎有些跟不上行业前进的步伐了。

  如今,顺鑫农业已经甩掉了房地产“包袱”,聚焦主业后,它能否扭转困局吗?

  效果存疑的提价策略,为何还在用?

  聚焦主业后的顺鑫农业,在2024年再次采取了提价策略。

  据牛栏山母公司顺鑫农业公告,鉴于生产经营成本的增加,酒厂拟对42°125ml、42°265ml、42°500ml、52°500ml以上4款牛栏山陈酿进行调价,每箱上涨6元。

  此次价格调整计划从2024年2月1日起执行,对公司未来经营业绩产生的影响尚存在不确定性。

  产品涨价,有利也有弊。

  好处是可以缓解成本压力、提高利润空间,特别是临近春节,涨价也是白酒企业的一种市场策略:可以倒逼经销商打款,争夺渠道资金。

  不好的地方是,牛栏山本就是低价产品,消费者对价格敏感,有可能不买账。

  顺鑫农业历次提价的目的基本一样——对冲成本的上涨,提升业绩。

  梳理公司公告可知,这是自2021年以来,顺鑫农业第六次提价了。涨价能否提振业绩,关键要看其中有两次是针对其核心产品牛栏山陈酿系列的涨价,分别是2023年1月1日和2024年2月1日。

  顺鑫农业近3年的提价历史,镁经制图

  从业绩来看,涨价虽然改善了产品毛利率,但并没能拉动营收的增长。

  财报显示,2023年1月执行提价后,2023年上半年,顺鑫农业的低档酒毛利率为41%,同比增长了3.99%。白酒业务的营收为45.53亿元,同比下滑约7.26%。同时占公司营收大头的中档酒、低档酒收入分别同比下滑了6.03%、13.75%。

  从产品销量来看,此次涨价覆盖到的主要产品中,42度500ml、42度265ml两款产品的销量均下滑,仅52度500ml销量增长7.17%,主力产品“白牛二”的销量也下滑了3.93%,库存大增269.22%。

  2023年上半年牛栏山主要产品销量,图片来自公司半年报

  既然效果不明显,而且它的客群对价格也比较敏感,那么,顺鑫农业为何还要涨价?

  或许是出于无奈。顺鑫农业如今的困境是,短期内找不到新的业绩增长来源。

  核心大单品“白牛二”的产量和销量双双下滑,从2023年半年报披露的数据来看,42度500ml牛栏山陈酿酒生产量同比下滑45.57%,销售量同比下滑3.93%,库存量则同比增长269.22%。“金标陈酿”等许多新品还在培育阶段,定位高端的“魁盛号”短期内难成大器。

  也就是说,除了涨价,顺鑫农业已经别无他法了。若选择不提价,业绩可能会更难看。

  只是,提价策略也不可能一直用下去。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随着光瓶酒赛道入局者越来越多,牛栏山已经没有涨价的空间和能力了。

  而且,提价并非顺鑫农业的“救命稻草”。

  被寄予厚望的金标,业绩反转的契机?

  金标陈酿,被认为是顺鑫农业实现业绩反转的契机。

  在白酒新国标实施后,为了补足“白牛二”的短板,牛栏山推出纯粮固态的“金标陈酿”,售价39.9元/500ml,是“白牛二”的两倍之多。

  从增长势头来看,在牛栏山的主要产品中,金标陈酿的增长速度确实很快。2023年上半年,金标陈酿的产量和销量分别为4342.39千升和4140.98千升,同比增速分别为96.56%和86.60%。

  金标陈酿的增速很快,但体量还很小,其产量和销量分别占白牛二的4.4%和2.3%。

  顺鑫农业对金标陈酿寄予厚望,打算用四年时间(到2025年),将金标陈酿打造成中国白酒30元-40元价格带纯粮光瓶酒的第一大单品。

  根据计划,牛栏山金标陈酿2022年目标销售200万箱、2023年预计销售500万箱、2024年预计1000万箱,2025年力争完成1500万箱。

  若按40元/瓶计算,2023年,牛栏山金标陈酿将实现24亿元的销售额,此后每年几乎翻番。

  野心很大,只是,这个销售目标能实现多少呢?

  财报显示,2022年,金标陈酿的销售量是11233.67千升。金标陈酿一箱12瓶,每瓶500ml,那么一箱酒就是6升。由此推算,2022年金标陈酿的实际销量在187万箱左右,距离200万箱还有十多万箱的差距。

  然而,顺鑫农业的年报却显示,2022年已经完成了200万箱的销量。德邦证券认为,这十多万箱的差距预计在合同负债中。

  牛栏山主要产品的销量,图片来自公司财报

  按照上述计算方法,2023年500万箱的销量,对应的就是30000千升。2023年上半年,金标陈酿的销量是4140.98千升,仅完成全年目标的13.8%。因此,2023年金标陈酿要完成500万箱的销量,估计有点悬了。

  可见,金标陈酿似乎没有顺鑫农业预期中那么好卖。

  归根到底,还是金标陈酿的产品竞争力不强。尽管它在定价上已经避开竞争比较激烈的价格带了。

  从定价来看,金标陈酿定在30元-40元价格带,这个价格带尚未出现具有现象级影响力的白酒品牌。如下图所示,其他价格带,已经有一些现象级品牌,竞争格局相对稳定,不易突破。

  各价格带的主流品牌,图片来源申港证券研报

  然而,在白酒价格普遍倒挂的情况下,40元-60元价格带上各大品牌(五粮液、郎酒、汾酒等)的实际售价下探,大概率会对金标陈酿形成冲击。

  当人们把消费标准提高到30元-40元后,选择更多了,不乏品牌和质量更好的产品,在这种情况下,牛栏山的低价优势荡然无存。

  在消费者心中,牛栏山本就是低端酒的代名词,质量算不上好。

  朱丹蓬认为,金标陈酿定在30元-40元这个价位,与原有的价位相差甚远,而且口感并没有太大的提升,这也是导致整体销售情况及回购率不高的核心原因。

  金标陈酿或将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

  如果选择控量稳价,那么就要与各大品牌展开一场持久的拉锯战,这并不是顺鑫农业想看到的画面。如果选择降价,那么金标陈酿可能会跟频繁涨价的白牛二竞争,陷入内卷之中。

  综上所述,金标陈酿能否成为顺鑫农业业绩反转的契机,还很难说。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江钰涵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