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家化推动战略转型盈利5亿 聚焦高毛利品类毛利率升至58.97%

上海家化推动战略转型盈利5亿 聚焦高毛利品类毛利率升至58.97%
2024年03月18日 08:12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长江商报

  126岁的上海家化“逆风翻盘”。

  3月15日晚间,上海家化联合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上海家化”,600315.SH)发布2023年年报。202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5.98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5亿元,同比增长5.93%,毛利率58.97%,同比上升1.85个百分点。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去年下半年,公司密集进行业务和组织架构调整,砍掉部分盈利效率低下的业务。在新战略的指引下,公司逐步向高毛利、高增速、高品牌溢价的品类进行聚焦,高毛利的护肤品类收入占比在2023年第四季度高达47%。

  上海家化表示,2024年,公司将继续通过降本,增加品牌投放,驱动高质量业务增长,力争2024年营业收入同比实现两位数增长。

  聚焦高毛利品类净利增5.93%

  年报显示,202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5.98亿元,同比下降7.16%;实现归母净利润5亿元,同比上升5.93%。

  报告期内,上海家化根据战略需要,主动降低百货渠道社会库存、收缩低毛利的代理业务。2023年,公司国内业务净利润同比增长约75%。

  2023年,面临市场环境的变化,上海家化向高毛利、高增速、高品牌溢价的品类进行聚焦。公司调整经营策略,加大重点品类的营销投入,全年销售费用同比增加约4.4%,达到27.7亿元。

  加大营销投入后,公司高毛利护肤品类取得恢复性增长,在2023年第四季度收入占比高达47%。同时公司2023年毛利率同比上升1.85个百分点至58.97%。

  上海家化高水平的研发投入支撑了高毛利产品的发展。年报显示,上海家化2023年投入于研发费用1.47亿元,研发费用率同比持平,全年提交150项专利申请,同比增长51.5%。

  与此同时,公司持续推进降本增效。年报数据显示,上海家化2023年管理费用6.16亿元,同比下降1.91%。

  战略转型推进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上海家化是国内家化行业第一家上市公司,2001年,其顶着“日化行业第一股 ”的光环在上交所挂牌上市。

  目前,上海家化主要聚焦美妆、个护家清、母婴三大品类,主要品牌包括玉泽、佰草集、六神等,以及片仔癀(口腔护理)等部分合作品牌。

  2022年,上海家化业绩出现下滑,全年实现营收71.06亿元,同比下降7.06%,净利润4.72亿元,同比下降27.29%。

  为改变经营困局,上海家化掌权人潘秋生选择破釜沉舟大举改变公司架构,全面推进战略转型。

  2023年末,上海家化宣布设立美容护肤与母婴事业部、个护家清事业部、海外事业部,并将以事业部为决策主体,以进一步提升公司运营质量。

  随着战略转型的持续推进,公司正在甩掉过去沉重的包袱。截至2023年年末,公司存货为7.77亿元,同比下降16.38%;存货周转天数同比下降6天;期末应收账款为11.72亿元,同比下降11.46%,向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线上渠道也是上海家化决心改革的重点之一。2023年,上海家化线上渠道实现营收28.1亿元,其中兴趣电商渠道增速超100%。线下方面,公司实现营收37.8亿元,其中新零售业务占比接近30%,百货渠道全年关闭专柜及门店数达82家。

  2024年,上海家化表示,将继续关停亏损和不可控业务,将资源聚焦至高毛利、高增长的核心业务。2024年,公司力争营业收入相比2023年实现两位数增长。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