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布局绿色金融 贵阳银行30亿元绿色金融债发行完毕

银行布局绿色金融 贵阳银行30亿元绿色金融债发行完毕
2024年03月14日 13:40 财经网

3月13日,贵阳银行公告称,30亿元绿色金融债发行完毕。

公告内容显示,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贵阳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于近日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贵阳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24年绿色金融债券(第一期)”(以下简称“本期债券”)。

本期债券于2024年3月11日簿记建档,并于2024年3月13日发行完毕,发行规模人民币30亿元,品种为3年期固定利率债券,票面利率为2.40%。本期债券的募集资金将依据适用法律和监管部门的批准,专项用于《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2021年版)》规定的绿色产业项目。

贵阳银行在3月6日发布2024年绿色金融债券(第一期)发行公告表示, 本期绿色金融债券涉及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和基础设施绿色升级四大产业领域。

据企业预警通App梳理,贵阳银行是今年以来第二家完成发行绿色金融债的银行。在此之前,上饶银行发行了规模为20亿元、期限为3年的绿色金融债。此外,还有江苏银行发行了“24江苏银行绿色金融01”“24江苏银行绿色金融02”两笔规模分别100亿元的绿色金融债,期限为3年。

尽管年内发行绿色金融债的银行数量较去年同期有所减少,但受益于江苏银行两笔合计规模为200亿元的绿色金融债,规模上相较上年同期反而有所提升。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表示,近两年绿色债券发行快速上量,与政策鼓励推动,债券发行成本优势明显;在双碳目标下,绿色经济发展迅速带动相关融资需求快速释放;同时,绿色债券较好满足投资者多元化资产配置需求。

商业银行积极发力绿色金融债券发行,主要是在双碳目标下,近年来,商业银行绿色信贷支持力度持续加大,部分银行通过发行绿色金融债券为绿色信贷筹集资金;政策支持发行绿色债券具有成本方面优势;银行通过发行绿色金融债务拓展盈利增长空间,优化资产负债结构等。

绿色金融是当下银行重点工作方向之一,2023年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指出,要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将五篇大文章纳入其中。近期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潘功胜也表示,推动金融机构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等产品持续增长,不断加大对新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等重点领域的资金投入。

在银行层面,针对绿色金融持续布局,各有不同的实践与尝试。光大银行方面介绍,该行根据《中国光大银行绿色金融工作方案》,着力打造分层分级分群的“绿色金融+”综合服务体系。行业支持政策方面,光大银行在方案中强调要立足我国以煤为主的基本国情,大力支持清洁能源、绿色基础设施和传统行业转型升级等重点领域,并制定《绿色金融组合政策》,明确重点支持领域及风险管理要点。同时该行通过加强绿色人才队伍建设、提供专项贷款、对绿色金融重点分支机构给予差异化支持等方式促进绿色金融业务有效发展。

公开信息显示,兴业银行发挥“商行+投行”优势,优化内部资源配置,在内部资金转移定价等方面给予绿色债券低成本资金支持,积极探索绿色债券做市业务,为绿色债券市场提供更多流动性,降低绿色债券发行人融资成本,同时加大创新,率先开展了以绿色债券作为标的债务的信用风险缓释凭证创设业务。2023年该行全年累计投资绿色人民币信用类债券160.82亿元,年末余额超340亿元。

“发展绿色金融,为商业银行新的业务和利润增长点,拓宽收入来源与盈利能力;有助于优化商业银行资产负债结构,推动银行经营转型升级,更好应对ESG风险”周茂华认为:“商业银行发展绿色金融方面就是构建完善、高效的投融资体系,更好服务绿色经济发展。目前绿色金融发展处于初期阶段,商业银行对绿色项目标准界定、碳核算、信息披露、绿色项目风险管理、数据积累等方面练好基本功,同时,积极创新绿色金融产品,稳步拓展绿色金融服务范围,以满足绿色发展金融服务需求。”

文/王欣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