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材行业主动拥抱ESG 提升绿色生产力

建材行业主动拥抱ESG 提升绿色生产力
2024年03月14日 10:55 法治周末

聚焦中国企业ESG系列报道

□ 章菡

建材行业是支撑国民经济发展、提升人居环境、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基础行业,是发展绿色经济、循环经济的重要支撑。ESG(环境、社会及治理英文缩写)作为近年来快速兴起的价值理念和企业行动指引,既与高质量发展要求高度契合,也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相通相融。

建材行业的健康发展,需要依靠ESG制度的不断完善,改善建材行业高排放、高污染的负面形象,推进建材企业低碳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建材行业协会推动ESG建设

近年来,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正在积极推动构建符合建材行业特色的ESG体系建设的各项基础性工作,包括编制建材行业ESG信息披露指引、ESG绩效评价指南等文件,搭建建材行业ESG工作的公共服务平台,开展建材行业企业ESG试评价等。

与此同时,相关政府主管部门也对建材行业的绿色低碳发展提出要求,要求建材行业加强对ESG信息的披露,推动市场向“可持续发展”转变。

去年11月30日,由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主办的2023年建筑材料行业大会在北京举行。会上发布了首届建筑材料行业工业设计创新活动优秀成果以及中国建筑材料行业首份ESG发展研究报告等。

住房城乡建设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晖出席大会并讲话。他表示,要促进建筑与建材行业更加紧密协作,以绿色低碳理念引领发展方式转型,一体推动建筑和建材行业绿色低碳发展,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实际上,去年一年建材行业协会已经在稳步推进ESG建设。

2023年11月1日,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组织召开建筑材料行业ESG工作研讨会。会议对《中国建筑材料行业 ESG 发展研究报告(2023)》及《建筑材料行业企业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ESG)信息披露指引》两项文件的研究背景以及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系统介绍,与会专家及企业代表聚焦建筑材料行业ESG工作开展方向与目标进行了深入研讨,提出建设性意见与建议。

去年3月20日,由中国建材、华润水泥、海螺水泥、中国建材总院等17家企业、行业协会、科研院所等共同编制的CSTM(中关村材料试验技术联盟)团体标准——《建筑材料企业环境、社会及公司治理(ESG)报告指南》正式发布。该团标提出了建筑材料企业ESG报告的编制原则、流程与报告内容,以及ESG管理体系框架,为推动建筑材料企业ESG管理的规范发展提供了标准依据,是建筑材料行业首个ESG指引标准。

ESG报告发布比例逐年上升

绿色低碳发展是新时期建材行业发展的主题,ESG可持续发展理念与绿色低碳发展目标高度契合,ESG正在成为建材行业全面绿色转型的重要抓手,更是实现“宜业尚品、造福人类”的建材行业发展目标的具体实践。

近年来,建筑材料企业ESG信息披露日益规范,信息披露对于国际评级机构的框架进行了积极响应,并逐步丰富了报告内容。

相关统计结果显示,截至2023年5月,125家建筑材料上市企业中发布ESG报告和包含ESG信息的社会责任报告的企业,合计占到上市企业总数的45.6%。

未单独发布ESG报告的企业,绝大部分在年报中对环境与社会责任以及公司治理相关信息进行了阐述。

截至2023年7月,在建筑材料行业125家上市企业中,58家单独发布了2022年ESG报告,比2022年增加7家,同比增长13.7%;较2021增加16家,增长38.1%。

建筑材料行业国企及央企发布ESG报告更为积极。据统计,125家建筑材料上市企业中国有企业22家,其中12家单独发布了ESG报告(包含1家央企),即样本中国有企业ESG报告的发布比例为55%。其余103家非国有上市建筑材料企业中,有46家单独发布ESG报告,占比45%。

从行业整体来看,水泥、混凝土等建筑结构材料类企业ESG信息披露质量相对较高。据统计,建筑材料上市企业主营产品涉及水泥、预拌混凝土与水泥制品、玻璃、陶瓷等25类。

多个建材企业获得ESG奖项

近年来,在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下,建材行业企业紧密围绕国家能源结构调整的长期规划以及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进程,全力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和谐统一。

2023年10月22日,ESG中国论坛创新年会在北京举行。活动正式发布了《年度ESG卓越实践报告》,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建材)因积极践行ESG发展理念,在水泥工厂协同处置城市危废方面不断创新实践的突出表现,入选2023年度中国ESG卓越实践。

2023年9月22日,“阿拉善中国上市公司ESG首届年会”在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左旗隆重开幕。其间,北京东方雨虹防水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雨虹)凭借在绿色环保、社会责任、公司治理等方面的实践和成果上榜“中国上市公司ESG百强”榜单。

此外,东方雨虹还凭借“让建筑更节能——虹昇光伏屋面系统”项目入选2023企业ESG年度特别案例。

今年2月1日,东方雨虹在互动平台上回答投资者提问时指出,自2008年上市至今,公司已连续15年发布可持续发展相关报告,国际权威指数机构MSCI对公司最新的ESG评级为A。

3月10日,北新集团建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新建材)在回复投资者提问时表示,北新建材公司高度重视ESG管理体系建设,先后获得“2023年度中国上市公司ESG百强”“央企ESG先锋100”,入选“中国ESG上市公司先锋100”榜单、“中证国新央企ESG成长100指数”、国新杯“央企ESG五十强”等。公司将结合行业特点和公司发展情况,关注ESG评价规则和侧重点,进一步完善ESG管理组织架构与制度建设,提升相关方满意度。

在水泥企业方面,华润水泥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润水泥)积极践行ESG理念,去年6月成功入选“中国ESG上市公司先锋100”榜单。

着力提升绿色建材生产力

近年来,建材行业企业坚持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企业,架构设计上坚持绿色管理,供应链坚持高标准绿色要求,生产现场秉承洁净绿色理念,施工现场通过标准化、智能化作业打造绿色服务,各类绿色科技成果助力打造绿色建筑,用实际行动助力“双碳”目标。

中国建材近两年发布的ESG报告指出,该公司从减碳、管碳、固碳三个方面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助力高质量发展和绿色低碳转型;并从治理、风险管理、战略、指标与目标四个层面开展气候变化相关工作,公司还设定详细的环境目标,并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创建绿色工厂50个。

从近年来东方雨虹发布的可持续发展报告可以看出,在产品设计研发阶段,东方雨虹将环保放在第一位,以低能耗、低水电、易操作、寿命长等为准则,研发低温改性沥青工艺等绿色工艺技术,随着环保研发的投入,绿色环保产品多点开花。近年来,依托创新研发平台,东方雨虹已建立起“虹人”“虹象”等智能家族,引领行业智能化施工浪潮,提升建材“含绿量”。

北新建材最近两年发布的ESG报告指出,公司始终坚持低碳转型的战略,助建绿色家园,促进环境可持续发展。公司坚持“绿色建筑未来”发展理念,以“推进建筑、城市、人居环境的绿色化”为使命,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进建筑节能和装配式建筑,从绿色原料、绿色生产、绿色建造、绿色应用、绿色回收等环节打造全生命周期的绿色建筑产业链。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为主线,全面提升行业发展质量、发展效能、发展水平,确保加快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安徽海螺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在最近两年发布的ESG报告指出,该公司持续在多项环保技术改革上寻求突破,充分抓住关键工艺节点的科技与技术创新机遇,助力企业从“灰色制造”向“绿色智造”转型。2023年的报告期指出,公司共计开展220个环保技改项目,全年环保技改投入约8.69亿元,其中脱硝技改投入约3.42亿元,收尘(颗粒物减排)技改投入约0.96亿元,无组织排放管控及其他环保类技改投入约4.31亿元。

责编:韦文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03-11 星德胜 603344 19.1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