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动能持续奔涌 汽车产业奋楫扬帆谱新章

创新动能持续奔涌 汽车产业奋楫扬帆谱新章
2024年03月14日 02:00 上海证券报

  长春一东生产车间

◎何昕怡 记者 韩远飞

年产销量首次突破3000万辆,连续15年保持全球第一。过去一年,中国汽车产业扬帆奋进,谱写出中国制造的新辉煌。而国产新能源汽车更是走出了一条独具中国特色的产业逆袭之路,大步迈向规模化、全球化的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引领全球汽车业进入电动化、智能化新时代。

乘风破浪潮头立,奋楫扬帆正当时。近日,上海证券报携手上交所,走入多家汽车产业链上市公司进行调研。无论是整车厂商还是汽车零部件企业,都对国内汽车产业发展前景充满信心,纷纷加大研发投入,深化上下游合作,紧抓新能源汽车发展机遇。产业链上众多企业立足国内、放眼全球,积极拓展海外市场。

强研发抢抓“新”机遇

2023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949.5万辆,同比增长37.9%,占据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六成以上,新能源汽车已成为我国汽车产业的“黄金赛道”。记者在调研中看到,从整车到零部件,众多汽车产业链公司正持续加大研发投入,进一步擦亮中国新能源汽车这一“金字招牌”。

江淮汽车表示,公司始终坚持高研发经费投入,2023年全年研发投入22.3亿元,同比增长24%,持续强化新能源化、智能化领域的核心技术创新,围绕混动系统、动力电池、电驱和电控系统等开展研究攻关,推进智能新能源专用平台建设。公司新能源乘用车实现混改独立运营,全球第二代纯电平台——DI平台首款车已量产,全球首款钠电池车实现小批量交付,新能源重卡完成纯电动、混动、氢燃料三大路线布局。

上汽集团不断加大研发投入,一批技术领先的新车型即将登场。公司计划于4月投产的智己L6,将首发应用“中央大脑+区域控制”电子电气架构、半固态电池、数字智能底盘等全新技术。荣威D5X、飞凡ES37等一批新车型也将悉数登场。同时,上汽集团基于全新的高性能、低成本电动车架构打造的“大单品”车型将力争于年底投产,后续将快速推出适合全球不同区域市场的三厢/两厢系列产品。

汽车零部件公司也在加大研发投入,抢占新能源汽车发展机遇。英利汽车表示,公司将在轻量化方向上持续发力,利用公司的研发实力,通过不同的轻量化产品组合,打造出更轻量化的车身结构件和安全件。为提升市场占有率,公司将进一步拓展车身结构和安全件,最终具备为汽车制造商提供汽车系统车身结构件总成服务的能力。

离合器龙头长春一东表示,将着力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举全公司之力切实抓好专项任务的科研攻关,实现产业结构从传统机械行业向电控、机电液等新兴领域跨越;建立传动系统、机电液、电驱电控三大产品集群,以及6+N产品线;全力开发燃油、混动、电动车型的AMT变速箱传动系统软、硬件产品。

扬帆出海正当时

持续研发投入,带来的是产品力的巨大提升,这也让中国汽车产业有了扬帆出海的底气。2023年我国汽车出口522.1万辆,同比增加57.4%,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出口国。在此基础上,众多国内车企正积极抢抓机遇,开拓国际市场。

北汽蓝谷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汽车出口已经成为拉动我国汽车销量增长的重要因素。从出口销量占比来看,亚洲是我国汽车出口的最大市场,欧洲出口销量的占比正在逐步提升。中国车企将出口业务作为公司未来销量重要的增长点,通过整车出口、KD模式出口、收购海外品牌、建立海外制造基地等多种方式,强化海外布局。

江淮汽车表示,公司正在抢抓出口业务机遇。2023年公司全年实现销量16.96万辆,同比增长47.99%,规模效益再创新高。新能源车出口超万辆,同比增长74.2%。客车业务出口同比增长169.93%。2024年,公司将积极推进国际化战略实施落地,推动国际业务再上新台阶,突出抓好轻型车、皮卡、商务车及出口等重点产品开发和业务。

汽车零部件公司也紧跟大势,奋力出海。华域汽车表示,将主动把握国内汽车市场自主品牌、新能源品牌、豪华品牌以及出口带来的增量机会,有效地将市场增量转化为业绩增长。英利汽车表示,公司未来将以客户关系及主机厂、电池厂全球布局为突破口,积极拓展海外主要汽车消费经济体的市场份额。上海汽配也表示,将充分利用墨西哥工厂的优势和资源,服务南北美客户并辐射欧洲市场,进一步开拓其他国际市场。

产业链融合不断深入

国内汽车厂商之间的合作不断深化,这进一步壮大了我国汽车产业的力量。

江淮汽车表示,正与华为开展战略合作,双方将基于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在产品开发、生产制造、销售、服务等多个领域全面合作,着力打造豪华智能网联电动汽车;与宁德时代、腾讯、科大讯飞等企业开展了深度战略合作,加速生态融合。2024年,江淮汽车将持续深化与上述伙伴的合作,实现长期的互利共赢。

英利汽车表示,随着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持续呈现高速增长态势,公司目前已与比亚迪、蔚来汽车、小鹏汽车、极星等展开合作,客户结构不断丰富。公司凭借对轻量化材料的深入理解和丰富实践经验,依靠良好的设计能力和制造能力,已经成为行业内完整的车身轻量化解决方案提供者。

正是这些产业链上下游公司合作的不断深化,让中国的汽车产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能源汽车 汽车产业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