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建进军海上风电大兆瓦时代 新签合同额超3万亿发力新兴产业

中国铁建进军海上风电大兆瓦时代 新签合同额超3万亿发力新兴产业
2024年03月12日 07:58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汪静

  中国铁建(601186.S)再传捷报。

  3月10日,中国铁建公众号发布,中国铁建港航局在福建成功中标国内单机容量最大海上风电项目——华润连江外海海上风电项目风机基础及风机安装施工工程(二标段)。

  中国铁建表示,项目的成功中标标志着中国铁建海上风电产业成功进军大兆瓦时代。

  中国铁建是我国乃至全球最具规模实力的综合建设产业集团,截至2023年9月末总资产高达1.52万亿元。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围绕建筑业产业链,中国铁建正大力发展新兴产业。

  2023全年,中国铁建新签合同额达3.29万亿元,同比增长1.51%。其中,绿色环保业务新签合同额2559.46亿元,同比增长34.24%;新兴产业业务新签合同额179.59亿元,同比增长196.98%。

  中标全国单机容量最大海上风电项目

  3月10日,中国铁建公众号发布,3月8日中国铁建港航局在福建成功中标国内单机容量最大海上风电项目——华润连江外海海上风电项目风机基础及风机安装施工工程(二标段)。据悉,该项目是我国首个批量化使用单机容量最大机型——18兆瓦风机的海上风电项目。

  官方消息显示,该项目为福建省2022年海上风电首批竞争配置项目,项目场址位于连江东侧海域,规划容量装机700兆瓦,拟安装39台18兆瓦海上风机,一座220千伏海上升压站和一座陆上集控中心。中国铁建港航局负责项目二标段工程建设,工作内容主要包括18台风机基础采购、运输、基础施工、海上升压站基础施工(含上部组块安装)及风机安装施工。

  该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发电量可达33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煤约95.8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63.2万吨,还可节约淡水,减少相应的废水排放和温排水等,对进一步优化福建省能源结构、加快工业产业升级、促进节能减排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铁建还表示,该项目的中标是中国铁建港航局持续完善市场开发业务体系、实施全过程项目经营的重大成果。自福建省2022年海上风电首批竞争配置公示后,集团多措并举,实地考察项目场区、码头、工厂,邀请海上风电产业链厂商到公司交流,精准把握福建省海上风电市场动向,以“走出去,引进来”的模式整合上下游资源,为项目中标打下坚实基础。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绿色环保是中国铁建“十四五”时期新增的重点产业,公司根据国家重大生态环保战略和区域生态环境目标,聚焦流域治理、水环境综合治理、建筑垃圾资源化、抽水蓄能、海上风电、光伏、污水处理等细分领域开展项目投资、建设、运营。

  总资产达1.52万亿

  作为我国乃至全球最具规模实力的综合建设产业集团,中国铁建连续入选《财富》杂志“世界500强”企业,2023年排名第43位;在美国《工程新闻纪录》(ENR)杂志公布的“全球250家最大承包商”中稳居前3位。

  据了解,2016年,中国铁建新签合同额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2019年新签合同额突破2万亿元。目前,公司拥有A+H股上市平台、充足的银行授信、建筑企业最高的国际信用评级,经营业务遍及全国3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世界140个国家和地区。

  同时,中国铁建完成了沿建筑业产业链的全面布局,业务涵盖工程承包、规划设计咨询、投资运营、房地产开发、工业制造、物资物流、绿色环保、产业金融及新兴产业,在铁路、公路、城市轨道交通、房建、市政等众多领域具备全产业链服务能力。

  财务方面,中国铁建毫不意外地表现稳定。2020—2022年,中国铁建营业收入分别为9103.25亿元、1.02万亿元和1.10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62%、12.05%和7.48%;同期,分别实现净利润223.9亿元、246.9亿元、266.4亿元。

  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8065亿元、194.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1%、3.47%。截至2023年9月末,中国铁建总资产高达1.52万亿元,合同负债达到1641亿元。

  中国铁建大单不断。2023全年,公司新签合同额达3.29万亿元,同比增长1.51%。其中,工程承包业务新签合同额2.03万亿元,投资运营业务新签合同额5705.83亿元。值得一提的是,2023年公司绿色环保业务新签合同额2559.46亿元,同比增长34.24%;新兴产业业务新签合同额179.59亿元,同比增长196.98%。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03-11 星德胜 603344 19.1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