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了一夜就“变卦” 苏州龙杰终止向实控人女婿1.2亿定增

隔了一夜就“变卦” 苏州龙杰终止向实控人女婿1.2亿定增
2024年03月11日 20:53 第一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3月10日通过的向实控人女婿定增的预案,11日一大早又被董事会决定终止

  仅仅隔了一夜时间,上市公司向实际控制人女婿发行股份的方案,又被董事会收回了。3月11日一大早,苏州龙杰(603332.SH)就公告称,终止前一天晚上通过的定增计划。

  苏州龙杰10日晚间披露,拟向邹凯东发行股份,募集资金不超过1.2亿元。邹凯东是该公司实际控制人的女婿、现任总经理。如定增按计划完成,邹凯东将成为该公司实际控制人之一。

  在终止定增公告中,苏州龙杰没有说明终止定增的具体原因。发行方案显示,定增价仅相当于目前该公司股价的60%左右,而目前其股价处于四年多来的最低点,定增完成后,还存在每股收益、净资产收益率等指标可能被摊薄的风险。此外,该公司2023年刚刚摆脱亏损,虽然行业出现复苏迹象,但募投项目前景仍存在不确定性。

  定增计划隔夜即终止

  苏州龙杰在11日早间公告中称, 经董事会、管理层沟通和分析,董事会、监事会审议通过,该公司决定终止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并撤回申请。

  董事会通过又撤回的定增,前后时间间隔不过一个晚上。该公司3月10日晚间披露,计划以5.64元/股的价格,向自然人邹凯东最多发行2127.6万股,募集资金不超过1.2亿元,双方还在当天签订了认购协议。

  苏州龙杰实际控制人为席文杰和席靓,两人为父女关系,直接、间接持有前者 52.98%的股份;而邹凯东则是席靓配偶和一致行动人。也就是说,邹凯东是席文杰的女婿,与席靓是夫妻关系。邹凯东2017 年至今任苏州龙杰董事,2020-2023 年任副总经理,2023 年 5 月开始担任总经理。

  如果定增完成,苏州龙杰的控制权结构也将发生变化。发行前,席文杰、席靓均持有上市公司3.18%的股份,加上共同控制的龙杰投资持有的51.82%股份,持股比例共计达到58.19%。

  按照发行上限测算,此次定增完成后,邹凯东在苏州龙杰的持股比例最高为 8.95%,并与席文杰、席靓共同成为实际控制人之一,三人在该公司的合计持股比例将达到61.93%。

  然而,仅仅隔了一夜,苏州龙杰就“变卦”了。在最新公告中,该公司没有说明终止定增的原因,仅称综合考虑各种因素,经公司董事会、管理层充分沟通和审慎分析。

  披露显示,苏州龙杰此次发行定价原则为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 20 日平均股价的 80%,即2月2日至3月8日之间的20个交易日。而这期间,其股价正好处于四年多以来的最低点。

  进入今年1月初之后,苏州龙杰股价开始持续大跌。从1月4日盘中近期最高点的14.8元,一路暴跌至2月8日的5.24元,期间累计下跌9.56元,区间跌幅高达65%左右。

  农历春节过后,该股出现一波强劲反弹,较前期低点上涨60%以上,但仍未站到10元以上,并且随后又开始下跌。截至定价基准日最后一天的3月8日,其收盘价为7.81元。相较于5.64元的定增价,目前其股价尽管股价较低,实际折价率仍达到40%左右。

  为何突然变卦

  苏州龙杰原本计划,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高端差别化聚酯纤维项目建设,该项目计划投资2.32亿元,剩余所需资金则由该公司自筹解决。

  资料显示,苏州龙杰主营业务是聚酯纤维长丝研发生产,下游主要应用于纺织、服装等领域。

  苏州龙杰称,随着工艺、技术创新,在产品创新和消费需求的推动下,高端差别化聚酯纤维市场前景广阔。定增募投项目实施后,将增强公司高端差别化聚酯纤维产品供给能力,完善产品结构,有利于提高综合竞争力。

  该公司还提到,若未来市场需求增长低于预期,或业务进展与预测产生偏差,可能导致募投项目达不到预期。定增完成后,募投项目产生效益需要一定时间;随着总股本、资产增加,每股收益、净资产收益率等指标也存在摊薄的风险。

  根据苏州龙杰测算,假设2024 年净利润、扣非净利润 与 2023 年下降10%,则加权平均净资产收 益率,将比发行前下降0.1个百分点。

  此外,由于原材料在主营业务成本中占比较高,价格出现较大波动时,也会对产品成本产生较大影响。如未来行业竞争加剧导致产品价格下降,或国际原油价格提升导致原材料价格上涨,公司将面临主营业务毛利率波动的风险。

  近年来,受国际油价上涨等因素影响,化纤行业原材料成本普遍上升。苏州龙杰也称,2020 年至 2022 年,由于下游需求减弱,聚酯纤维长丝行业 进入调整期,苏州龙杰也陷入亏损。

  年报数据显示,2020年,该公司净利润大幅下滑78.66%,从上年的1.68亿元降至3580万元,到2022年已陷入亏损,亏损额为5040万元。去从2023 年开始,聚酯纤维长丝行业内外需开始逐步复苏,但该公司前三季度仍亏损1384万元。

  业绩预告显示,苏州龙杰预计去年全年净利润为 1420万元至1720万元,预计扣非净利润为260万元至350万元。

  苏州龙杰称,业绩扭亏主要系原材料价格稳定,下游市场景气度回升,主营业务产品销售量增 长、产品单价上升。另一重要原因则是非经营性收入,金额预计为 1250 万元,主要来自理财收益。

  不过,该公司销售收入确已出现回暖迹象。去年上半年,其营收增速为28.32%,前三季度上升到35.73%,三季度则同比增长45.77%,呈现逐季改善态势。

  苏州龙杰在发行预案中同时提到,2023 年以来,公司产能利用率趋于饱和,现有产能难以满足产品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但也存在存货规模较大的风险。

  截至去年9月底,苏州龙杰总资产约为15.5亿元,同期存货为2.34亿元,占比超过15%。该公司提醒,随着业务规模扩大,存货规模可能进一步增加,可能会影响到公司的资金周转速度和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量,并对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苏州龙杰 股价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03-11 星德胜 603344 19.1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