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视角】启示2024:中国林业碳汇行业投融资及兼并重组分析(附投融资事件、产业基金和兼并重组等)

【投资视角】启示2024:中国林业碳汇行业投融资及兼并重组分析(附投融资事件、产业基金和兼并重组等)
2024年03月08日 14:25 前瞻网

转自:前瞻产业研究院

本文核心数据:事件汇总;产业园区分析;趋势分析等

1、上市企业融资主要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根据代表性上市企业公告的梳理,林业碳汇行业的上市公司融资手段主要有定向增发、质押融资、短期融资的几种方式。从整体来看,我国林业碳汇上市企业的融资主要为了补充流动资金等。2021-2024年主要的融资事件如下。

2、代表性企业均对外投资多样化,主要为产业链一体化

从中国代表性企业的对外投资来看,嘉德瑞、埃文低碳、华商低碳、协鑫能科谱尼测试等企业均通过布局产业链上下游、扩大业务规模实现产业链一体化,从而实现降本增效。

从几家代表性企业的对外投资来看,嘉德瑞、协鑫能科、皖能电力深圳能源龙源电力泰达股份的对外投资主要为了多样化业务布局和扩大规模;埃文低碳、华商低碳、谱尼测试等企业对外投资的目的则是扩大规模。

3、产业基金和政府基金兴起

目前,林业碳汇行业的产业基金规模最大的为西宁国家低碳产业基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在管基金数量为9个,管理规模为10-20亿元。

除了在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查询到已经备案的环保基金外,“碳中和”相关的环保基金陆续发布,多支百亿级碳中和碳达峰基金设立,多家央企要设立碳中和母基金。

4、相关产业园区投资正当时

目前我国低碳产业园区的建设主要集中在近两年,南充、乌海、云南、重庆、三江、天津等地陆续布局低碳产业园,助力“双碳”目标达成。

5、兼并重组目的多为产业链一体化

林业碳汇行业在我国仍处于导入期向成长期过渡,众多企业仍在发展中,因此并购重组事件较少。最近的2023年11月,三撒集团托管中林集团,未来目标每年为国家贡献5亿吨森林碳汇。

6、中国林业碳汇行业投融资及兼并重组总结

更多本行业研究分析详见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林业碳汇产业深度调研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1 星德胜 603344 19.18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22.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